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床氣
2013/02/23 09:06:19瀏覽447|回應2|推薦34

to get up on the wrong side of the bed(起床氣)

第一次見識到起床氣的威力,是在大一住宿時期。室友也是系上的同學,平日脾氣個性相當溫和謙遜,一點也看不出來會大發雷霆的樣子。有天晚上,他因為隔天一早要上台報告,需要早一點起來唸書準備,擔心起不來,於是非常有禮貌的拜託我一定要叫醒他,我回答沒有問題。清晨6點半,按照約定的時間叫他起床,頭先他說再讓睡一會兒,我便說你不是有報告要準備嗎?這時,他跳下床碎碎唸,愈唸愈大聲,我只好選擇暫時離開寢室。......上課時,室友又恢復正常水準,感覺像是不同人似的。

結婚後,兒子起床乾淨俐落,嗯,不錯!但輪到女兒起床我們夫妻倆就嚐到苦頭,從她還在牙牙學語的時刻,只要她不是睡飽自然醒,起床就是家庭戰鬥的開始。曾請教過小兒科醫師,其認為小孩子欠缺安全感,擔心大家都起床了只剩她一個人,建議我們調整生活作息。因此,我們家就提早上床時間,這有改善了一陣子。等到小孩子習慣睡久一點之後,就又開始故態復萌。之後,我跟太座商量,決定採用相應不理的方式,只好任由女兒鬧一下,等她發現沒有人理她時,確實有比較收斂些。

從以前大學室友的例子,以及自己女兒的親身經歷,我不禁懷疑起床氣是不是人的個性一部分而與生俱來?還是像喝酒後的態樣,有些平日很斯文的人,突然變了一個人似的,是後天或是外力因素的介入?還得再多看一點書才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330743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cause I Can
2013/02/25 01:44

不僅是起床氣,其它時間地點能不能發脾氣還是有選擇性的。在軍中時起床號一吹至少我沒見過有人還有時間或是有對象可以發脾氣的,全是連跑帶跳乖得很。我兒子對這現象歸納『Because I Can』的結論。

由於高中開課早,我家妹妹早上5:15就要起床。亦為苦瓜臉族,嘴上可以掛油瓶。當作沒看到就是,否則大家心情都會受到影響。還好的是鬧鐘響她就會自己起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好像不分大人小孩
2013/02/23 10:51

至少我看老公與女兒是這樣子的,我自己年紀大了淺眠,沒人吵我,我也會醒。

女兒20歲了,自己要求我叫醒她,但是叫不醒的時候,也是很磨人。

我老公比較有自制力,但是如果不是重要的事情,他沒睡飽,也是叫不起的。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2-23 15:50 回覆:

小時候曾受教過祖父的一秒鐘起床術,對於起床這件事,時間到之前也就自然醒了。

說也奇怪,小孩子只要遇到像戶外教學或遠足的日子,都不需要叫起床就自動自發,但我們家妹妹不同,還是得叫大起,照樣牛脾氣一發,加上牡羊座個性,唉,退避五六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