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遠足
2013/05/15 23:27:57瀏覽308|回應2|推薦32

數日前傍晚時分,接到兒子跟女兒後,一路上兩個小傢伙在後座兒童椅上就高興的討論起要去戶外教學的事,他們說的地點其實與就讀的幼兒園距離不會很遠,腦筋一陣記憶閃過,隨口就問:「是不是用走路去?」......「No」!這聲音滿大聲刺耳的,「當然是娃娃車載,很遠哩。」......看來,他們的確是欠磨練,週六健走日得訓練他們多走一段路才行!

回想起三歲入學後,就讀的是農村托兒所,根本沒有分甚麼大中小班,活動中心禮堂就當作是整間教室,共有小朋友70幾位,平常就是我之前提過的「吃、睡、玩」,老師負責教會小孩子這三件事,也就夠了。由於經費短缺緣故,那時沒有什麼戶外教學概念,只記得老師每學期都會辦一場活動,帶小朋友到山丘上的三合院(其實是老師的老家)野餐,也叫做遠足!既然是有「足」字,就得靠雙腳走路,托兒所根本就沒有什麼汽車可言,連老師都只是騎腳踏車來上課。當然,小朋友還是會很高興,至少野餐時可以帶個麵包或糖果之類的,家境好一點的同學就會帶養樂多讓大家羨慕。

遠足這件事,進入國小還沒結束。由於小學生體力已經可以達到一定程度,農村子弟更是不用說,每一學期常常從學校走路出發,到五、六公里外的寺廟景點參觀用餐,休息片刻後再返回學校。當天回到家裡,保證是很好睡,八點不到就期盼上床就寢。現代的學校如果還採行這套制度,不要說學生體力無法負荷,一些家長恐怕都會跳出來,SNG車可能如影隨形跟著隊伍,只能說時代不同!

我認為遠足可以鍛鍊體力與耐力,是個強健體魄的好方法,直到現在我都喜歡走路散步,可能跟這項逐漸失傳的古早記憶有關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627538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啊!
2013/05/19 00:51

記憶中我上的幼稚園沒有遠足,小學學校大,每個年級分別帶開。通常是到比我們更鄉下的小學去,才有足夠大的操場供我們休息。我通常是那個走得有點體力不濟又好強不敢說出來的那一個。但是遠足是一年一度的大事,每回有機會去買點心時真像過年一樣興奮啊!

到了國外才發現台灣的兒童真的很缺乏運動。女兒才六年級,上體育課要跑五公里也沒見到有人抗議,換成當年的我大概已跑到昏倒了(或是跑到哭了吧)?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5-20 11:15 回覆:

只有隔天要遠足時,祖父才會帶我們幾個蘿蔔頭到鎮上去買麵包點心,那種興奮之情,就像過年拿到壓歲錢一樣快樂。

有次遠足,祖父給了我5塊錢,對於平時沒有零用錢的我來說,有如中了樂透一般。也許是沒有拿過零用錢,對於這5塊錢格外珍惜。當天遠足結束後回家,祖父問我買了什麼,我從口袋拿出5塊錢交還給祖父,只淡淡說沒有什麼好買的(其實是有看到一些玩具但捨不得)。相對於我的兩個小鬼,成天吵著買東買西,我確實得好好檢討一下自己。哈哈!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足
2013/05/16 09:40

上網用Google Map查了一下以前小學遠足的距離約為4公里。遠足前一日到西點麵包店買野餐盒極為興奮。買些平常吃不到的菠蘿麵包,沙拉麵包或是奶油麵包。至於養樂多那就沒有。那時養樂多是訂購的,無法在店裡購得。是由養樂多媽媽騎腳踏車送到客戶家中。到了六年級的那次遠足是搭火車到基隆,算是畢業旅行。

小孩的適應力很強。由於體重輕,幾次周末訓練就可遠途登山。大煙山國家公園裡兩千公尺的Mount Le Conte當時小學二年級的女兒都可以走上去。兩個老人走得都有點氣吁噓,小孩下山還可以用跑的。有次朋友全家﹝沒練過﹞的跟我們一起登山露營。情況不是很好,有走到一半就哭的。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5-16 23:22 回覆:

物質缺乏的時候,哪怕是一塊麵包都很喜歡!

物質豐盈了之後,竟不知選擇何者。

但願我能學習麥帥為子祈禱文那般謙卑,為兩個小孩磨練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