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體驗合群
2012/11/29 09:55:39瀏覽366|回應1|推薦22

自己的孩子漸漸成長,在學校開始懵懵懂懂探索朋友的概念,昨天跟誰是好朋友,今天又跟誰是哥倆好。好壞之間,取決於玩具的分享與遊戲的參與,能一起分享一起遊戲的就是好朋友,拒絕或被拒絕的,就不是好兄弟。觀察這種現象,不正是成人世界的縮影!?只是受過教育之後,懂得以言語或舉止掩飾心中真正的想法罷了,其餘的跟小孩子沒有兩樣。

最近某天傍晚,下了班接送我們家哥哥妹妹放學回家,一到學校門口,便看見小妮子哭哭啼啼的,連老師在旁勸說都無效,小牛拗起來還真是棘手哩。上車後,我問她為什麼在哭?劈哩啪啦一口氣說了某某某與誰誰誰,怎樣不讓她玩玩具,如何不讓她溜滑梯等等。通常這些事情背後都會帶有某些原因,小孩子只講對自己最有利的,對別人最不利的,並同時略去不利自己的部分。於是,我趁著小妮子去洗澡時,問了我們家老實人哥哥。

哥哥的意思是說:原本是大家一起玩玩具,但妹妹對於某項積木組合特別感興趣,拒絕跟某某某互換,過了一會兒,發現玩膩了,眼看大夥換得很開心,於是也想要輪流玩。但這時候氛圍不對,某某某已不想跟她交換。後來,下課等待接送時,去玩溜滑梯,妹妹一開始也是排隊,後來不堪排在後面的不斷催促,生氣了,便待在滑梯走道上不肯走,直到老師動用公權力排除。

要對孩子講合群,說真的我擔心自己沒有資格,尤其是已經離開教職許久了。記得有次也是跟哥哥講交朋友如何如何,哥哥直接了當的問:「爸爸,我覺得我的朋友比你多喔!」童稚之言真是正確啊!

等到妹妹洗完澡出來,在用吹風機幫她吹乾頭髮時,我跟她說:「小孩子要誠實,妳跟爸爸講,今天為什麼會哭哭?」剛開始小妮子還是重複同樣的話,我發出懷疑的語氣說:「真的是這樣嗎?小孩子要誠實,對不對?」小妮子於是轉頭過去瞪了哥哥一眼,開口說得比較接近真實情況,但有些關鍵點還是自認為都是別人的錯。

我覺得說教對孩子並沒有多大幫助,有些故事(例如三個和尚挑水喝、折斷筷子、折斷弓箭等)講了一次後效用會快速遞減,甚至小孩子會說這些我都聽過了。於是想到了一個方法:設計一個「好朋友蓋章遊戲」,對於妹妹想要買的玩具或衣服,先列印出有實物相片的簽名表,裡面簽名欄必須有幾個同學跟至少二位老師認可,認為她符合資格可以買這樣的東西,等到她收集完簽名後,拿給爸爸媽媽看,才可以去買。目前這方法還在實驗中,也許可以取代傳統的說教,也或許需要再改進。

合群是人類原始生存法則,孩子如果從小懂得合群的分際,對將來人際關係處理上多多少少會有助益。與其單純用說教的強硬方式,倒不如讓她實際去體驗摸索出自己的道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083110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爸爸』獎
2012/11/30 03:02

讀到『...等到妹妹洗完澡出來,在用吹風機幫她吹乾頭髮時...』這段時,覺得可以發John一個『好爸爸』獎。

有位也是應得一個『好爸爸』獎的老友。老友女兒小學到高中留好長的過肩頭髮,洗完頭都是找爸爸梳頭。生病也是找爸爸。算算這已屬多年前往事,老友的女兒去年已經大學畢業了。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12-01 22:18 回覆:

對於我們家的三歲妹妹,其實我是很傷腦筋的,她有超乎一般孩子的執著感,牛脾氣一發,大家都要退避三舍。洗完澡吹頭髮是她強硬指定的,就連在家裡誰應該要分配做什麼事,誰到底有沒有做好,她都要管一管、查一查,所以「好爸爸獎」我實在受之有愧,哈哈!

孩子的童年稍縱即逝,想一下自己的童年也是。因此,我雖然不是有求必應,但在能力負擔範圍內,都儘量跟mommy商量好扮演黑白臉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