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水帳
2011/07/29 13:09:03瀏覽731|回應0|推薦13

        阿東退伍返鄉後只剩兩三個阿兵哥還往來走動,較常見的就只正氣歌,玉環叫他快來幫忙搬運田中一堆堆死藤的瓜。他說:「等一等啦!說不定等一下就活過來了!」玉環瞪著他說:「活?你活給我看啊!把太陽摘下來也沒救了啦!」一鼓作氣把放了二十多個瓜的簍子抱出田頭。正氣歌驚呼:「喔!好厲害!難怪人家說澎湖女人台灣牛!「你才台灣男人澎湖豬咧!」  

                       ——流水帳 青香瓜

        前天家裏來了兩位可愛的客人他們好奇地問我:「在看甚麼書厚厚一本但看不清楚書名。」

        封面上印了大大的三個字流水帳」,但真的看不太清楚故意設計成墨水似乾非乾的拓碑般的效果旁邊的小字就清楚些寫了書名以及作者名

        我回答客人:「這本書全世界大概只有100個人看得懂。」並解釋其原因並不是艱深難懂而是這是描述我故鄉中屯的小說中屯(書中常使用閩南語因此寫成中墩)是個小島前後都有橋樑跟其他島嶼連接形成了澎湖本島」,所謂的澎湖本島就是車輛可以通行的地方其他需要船隻才能到達的島嶼則稱為澎湖的離島」。

        這本書難懂之處就是偶爾提到的地名中墩雖是個小島但祖先開疆闢土  將荒土便成田地由於田地分佈在島上各處為了方便指出這些土地的位置前人約定成俗取了許多名字例如文中提到的東港四斗子等在沒有刻意解釋的情況下讀者在文章中會看到東港能會聯想到屏東的東港而不了解其實是中墩島上其中的一個小地名凡此種種

        我的祖先在中屯也闢土或借了一些農地因此看到這些地名的時候,我就會浮現出那片地景的模樣;而當作者描述某一片牆或某一處海的時候那畫面也會浮現。我們家農田所在的地名還有:黑路、坪頂、菓葉仔、田ㄟ……。

        文章背景描述的是1980前後的澎湖中墩村這時期的特色是農產品如花生瓜果仍然盛產跟島四周廣袤的潮間帶一樣農漁產支持起食指浩繁的人丁祖父母會養豬養雞來補貼家用電話尚未普及村人們大多依賴宮廟裏的那具電話如果親友打電話來相找的話就會聽到廟公的聲音從擴音器傳遍全村內容為:「○○○(間隔數秒),台北(或馬公)電話(間隔數秒),電話沒切(間隔數秒),請趕快來聽……」如此重複三次,被點名的人就會拿著零錢跑到廟裏廂房廣播室,付給廟公五元(島內如馬公等地)或十元(台灣等外縣市)的廣播費。至於為什麼要分兩種收費價格?那要問廟公才有解。

        那時的經濟並不是很好,有的可能還要靠親人到台灣工作寄錢回家,可是家家戶戶都開始輸人不輸陣蓋起新房子,古厝越來越少人住了。

        漁產向來是澎湖引以為傲的,我不知道澎湖其他地方還有沒有像中墩的潮間帶這般的廣袤——逢初一、十五大退潮的時候,祖母跟村人們會步行到潮間帶數公里外的雞籠仔(無人島)去捉漁獲,我十幾歲的時候走過一二次,來回一趟非常遙遠且辛苦,令人難以想像退潮可以退得這麼遠!

        流水帳中說的有四種螃蟹是可以吃的。祖母很會捉魚蟹,我最愛吃青腳蟹,「打狗仔」則是殼硬又沒肉的,但牠動作最慢、最好捉。村人都是徒手捉、馬上放進簍子裏,牠還來不及反應,等到牠想鉗人的時候已經在簍子裏了。就像書中描述到,從台灣來的女婿跟新婚的太太及其家人到海邊捉打狗仔,成了笑點之一。村人跟這新女婿說,以手捉即可,他不敢,還異想天開用自創的招數(這點很像我),把簍子放倒,把打狗仔趕進簍子裏;第一隻真的被他趕進去了,歡呼!第二隻也如法炮製,成功,歡呼!第三隻也趕進去,不過卻跑出來一隻!哈哈哈!  在村人的眼中打狗仔已經是最笨的了,現在卻遇到對手了!

        澎湖人獨具的海洋優越感在這時顯露出來。我曾遇過一位嫁給澎湖人、但定居在台灣的澎湖媳婦,她抱怨:「最不喜歡跟澎湖人一起去水族館(海洋生物館)了,因為他們進去以後,都是在水族箱面前討論哪一種好吃以及料理方式!」這是事實,在澎湖人眼中這些都是海鮮,就像我常說的:螃蟹只分二種,一種是能吃的,一種是不能吃的。

        那時期澎湖還有許多駐軍,中墩至少有二處軍營,一個在橋頭、一個是廟前的海防。解嚴後,曾聽村人不爽地說:「還沒進到中墩,就先看到橋頭的軍營,感覺像是被監視!」如今島上已經沒有阿兵哥了,回想起來,倒令我懷念起那個年代,也就是流水帳中所描述的年代。還有澎湖講美越南村,收容越南難民,反共抗俄時代,名噪一時的「南海血書」情節也在書中。

        這本書給我的不單是畫面,還有香味:那是阿啟師的肉丸。阿啟師是我們村的總舖師,不止我們村,其他村辦流水席也會找他。婚喪喜慶,阿啟師炸肉丸的味道,從中屯村活動中心後門傳了出來,現在想起這味道還是會流口水!可惜阿啟師已做古多年,不知他的手藝是否傳承下來呢?感謝有你,在那年代,帶給大家口腹滿足。

        村民於中元節跟宮廟借錢周轉或求吉利的習俗,倒是持續至今。

        書中還提到睡在屋外的事情。那時候沒有冷氣,夏天熱,我、弟弟,會跟祖父母睡在屋前空地,為防蚊子咬,我們還會掛蚊帳。躺在地上欣賞滿天星斗,海風徐來真涼快!我們會在枕頭旁放一個收音機,偶爾轉啊轉的,不小心轉到了中共的電台,心會緊張地跳一下,趕快轉走,因為怕被人檢舉是「匪諜」!每天早上太陽照到睡屋外的我們,只要不太熱,我們這些小孩還會繼續賴「床」,但等到六點多第一班公車開過來的時候,我們就會因害羞而趕快收拾寢具逃跑,因為我們家是公車停靠站,眾目睽睽下覺得丟臉。但關於睡屋外這件事,是我人生最幸福的回憶之一!

        本書獲得國家文藝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創作專案的補助立意是因台灣重商輕文的社會環境下各大報章副刊受到窄縮為讓創作者能經濟無虞地創作並有發表的空間特設此補助專案以鼓勵長篇創作期盼長篇文學能將各年代的故事仔仔細細記錄如長河般留傳下來

        我之所以認為這世界只有100人看得懂這本書那是因為中墩大約600-1000居民左右而生活在那年代跟我們類似年紀且會讀這本書的人大概只有100人吧100人會對文中的描述非常有實景印象雖然你可能不在這100人中但當個單純的讀者也無妨

        如果你認識中墩你一定想讀流水帳;如果你從來不認識中墩你也可以試著從流水帳窺見梗概

    作者:陳淑瑤

    性質:長篇小說

    出版年: 2009

    出版社: 台北  INK印刻文學出版

    頁數:408

 

         寫長篇小說是怎樣的過程

    我無法體會  但試著想像

    或許就像我待在悶熱的浴室裡擦玻璃的感覺一樣

    空間熱又小  玻璃卻很大又不容易擦乾淨

    很認真努力終於把玻璃擦乾淨以後 

    有點難以置信  又感到成就感十足

    馬上希望再擦一塊 

    是這種自虐又驕傲的心情吧

                         流水帳 讀後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548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