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客初體驗 + 烏克蘭的 「 設計 」
2010/04/13 12:26:12瀏覽728|回應0|推薦8

      圖片說明:  最近植物生長得很好! 

      我們經營的山后邀月民宿 , 偏居金門東北邊 , 這是金門開發度較低的地區 , 遊客少 , 環境自然 , 生活悠閒自在 。 當初選擇這裡 , 無非是希望多留點時間給自己 。

        這兩天的客人當中 , 有一位是烏克蘭人 ,這 也是我們民宿有史以來第一位烏克蘭旅客 。 他的中文名字叫 「 設計 」, 雖然不會說中文卻很有孩子緣 , 我拍了一張他跟弟弟玩 「 舉高高 」 的遊戲 。他對台灣岳父母尊敬有禮,很讚的台灣女婿;台灣老婆濃眉大眼,一家人和樂融融。

        話說我跟他們一家四口聊天的時候 , 還提到 : 目前大陸客還不能自由行 , 必須要團體進出 , 官方對他們住民宿亦有限制 , 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大陸客住過我們民宿 …… 等語 。

        言猶在耳 。 傍晚心事重重的賴萱來了 , 然後又因為臨時接到大批客人而趕回他的北山 ( 湖畔江南民宿 ) 。 後來我們才知道 , 由於機場關閉一天半 , 大批旅客滯留金門而急著找住宿 。 套一句民宿業者美玲的話 :「 歸ㄟ金門攏秉ㄚ ( 整個金門都翻過來了 ) !」

        正當我準備晚餐的時候 , 鄰居梁姊跑了進來 , 問我今晚還有幾個房間 ? 可容納多少人 ? 原來她接到一團 29 的滯留旅客 。 於是我提供了三個房間 。

        大批旅客約晚上八點多入住 , 導遊操著大陸國語 , 回過頭跟團員則用方言交談 。 剎那間我傻住了 ! 原來是大陸旅客 ! 有七位團員被安排住進我們民宿 。 尚未進門 , 我先宣布不能在房間以及院子等公共場所吸菸 , 並先幫他們把長板凳搬到大門外 , 讓癮君子可以坐此吸菸 。

        一聊之下 , 原來他們遠從雲南來 , 皆服務於公家機關 , 公家補助他們參加這趟十天的台灣之旅 。 雲南算是我旅行時間最久的省分 , 我去過麗江 、 大理 、 西雙版納 , 最後從磨憨出境前往寮國 。 於是我跟他們聊 「 燒餌塊 」 ( 一種好吃得當地食物 ; 我們還買了一部卡通 DVD , 主角也叫燒餌塊 ) ;「 電影五朵金花 」 ( 他們一聽就知道我去過大理 , 這片是每晚在大理城播放的露天電影 ) ;我 還告訴她 , 我們一家四口騎機車 「 四貼 」 遊雲南第二大湖洱海的經驗 …… 。 聊得很愉快 。

        來自大陸的旅客 , 在房裡看著電視 , 我真希望我們今天的節目製作得有水準一點 , 也奢望他們旅遊的十天內能體會台灣的民主 , 藉此更化解兩岸的歧見 。 瞄到他們看的是新聞台 , 我想我可能想太多了 。

        一早 , 他們集合出發到機場去 , 一行 29 人浩浩蕩蕩 。 其中一人將一面中華民國國旗 ( 上次競選時 , 金門某候選人分發的 ) , 綁在一根細竹子上 , 舉在手上像前導旗似的 , 後面的團員跟著走 。 我目送著他們離去 , 當國旗跟團員一長排穿過古厝窄巷的時候 , 我真想拿相機記錄那畫面 。

        他們拿青天滿地紅國旗 、 我們拿五星旗 , 這以前是要砍頭的罪 。 如今時代不同了 , 看起來顯得輕鬆搞笑 。

        他說是楚雄彝族自治區來的 ,但都是漢人 。 要我們有空去找他們玩 。

        他們走後 , 我攤開大陸全圖 , 找到了雲南楚雄市 , 就在大理與昆明之間 , 這是我第一批大陸客人的來處 。 他們住過的房間很整齊 , 被子都摺過 、 拖鞋擺回原位 。 因為停留時間短 、 沒時間採購 , 或不像台灣人普遍嗜喝飲料的習慣 , 沒有留下什麼垃圾與空瓶 。 除了安排房間時嗓門較大 , 態度很客氣 , 心情也頗愉快 , 不像一般滯留客心情沮喪 。 整體來說我的 「 陸客初體驗 」 很好 , 比我想像中的好太多了。通常我不喜歡只住一天的客人 , 因為房間面積大 , 打掃是件很累人的事情 。再加上我擔心滯留客的臉色通常都不好。 但有甚麼辦法呢 , 就當作助人吧 。

        有關於法令我也搞不懂 , 反正房間不夠時總得通情達理 。 聽梁姊說 , 昨晚還有四團旅客睡機場 ! 今天的尚義機場一定吵得不可開交 。

         送走了陸客 , 又送走了烏克蘭以及他的宜蘭家人 。 吃早餐的弟弟突然問我 :「 設計要去哪裡 ? 他為甚麼要回去 ?」三歲的 他似乎開始想念他的烏克蘭朋友了 ?

        圖三: 下個月枇杷要熟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3938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