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后邀月上報了
2009/11/09 00:58:59瀏覽1561|回應0|推薦1

    圖片說明︰暑假從水頭騎單車到山后的一家三口,也是目前本民宿的紀錄保持人!

    我挺懷念那個非數位的年代。因為它很真實,不能修改。瞬間定生死。現在數位化後,許多東西都可以作假。   ——章魚太太名言

    昨天 ,接到蘋果日報的電話,詢問我們民宿的名稱是否為「山后邀月」?我跟章魚哥預告︰「明天我們可能要上報了。」

    蘋果日報兩位旅遊版記者來金門採訪,其實已經是三個月前的事情。他們針對金門旅遊作專輯報導。當時就表示,出刊日期連他們也不知道。沒多久,就遇上了風災,我想在此時間點推出專輯並不恰當;但沒想到,竟然等了三個月才見報!

    那天帶著記者下海,我推薦的私房景點是「寒舍花」海邊以及「五虎山」,都是距離民宿幾分鐘的路程;為了讓記者體會東半島的美,我特別建議他們一定要來住住山后邀月民宿,而不是只來採訪拍照了事,他們果真也安排了一夜住宿。說實在的,我並不在意報導與否,只是那天我帶著兒女到海邊,兩小在我們好說歹說驅使下,很認真充當模特兒;我只想讓他們看到當天拍照的成品 ——你們上報囉 !

    在這三個月未見報的期間,我還婉拒了壹週刊的採訪,理由除了我已接受蘋果的採訪外,我的回答如下︰「由於你們的讀者群很廣泛,我沒辦法掌握來的客人不知是不是我們想要的?」希望那位小姐能懂我的意思。後來她又說好奇,想來參觀,又被我拒絕了。

    我本身是世新畢業的,就我所知,台灣許多文字媒體都常以「預算不足」來「ㄠ」店家,比如要民宿贊助住宿之類的。蘋果算是特例之一,他們一定會付住宿費用,理由是「如此才能持平報導」。這點我覺得很好,企業精神正確。暫且不論打開蘋果的心情 ——我看了他們的報導 ,常覺得情緒很怪,總有種說不出來的怪。可是它又那麼煽動,吸引人們去看,真是把人類的劣根性摸透了。

    對不起,我實在不應如此描述今天幫我打廣告的媒體。

    另外,我還要讚美蘋果的一點是︰他們在出刊前,會有專人打電話來做最後的確認,例如店名、電話、價格等。這一點非常好,因為我們曾經上過民生報,篇幅很大,效果卻 …… 連一通電話也沒有,原來是誤植手機號碼,真是烏龍一場。那時曾取笑我同學︰「你們民生報到底有沒有人看啊!快倒了吧?」我那無預警的同學,當成笑話聽,沒多久果真一語成讖!歹勢啦,同學,害你失業!

    這一次前來我家採訪的記者,是我所看過最認真的記者。尤其是攝影記者,頂著夏天的熾陽,努力拍攝金門的夏候鳥 —— 栗喉蜂虎。 (夏候鳥已在九月份離開金門,出刊時,照片沒派上用場)我相信他對於攝影本身抱持著一種熱愛,不單是一份工作。我曾遇過來我們家拍攝的攝影者,由於連拍了幾天也疲累了,拍出來房間歪歪的,還拍到了電線等雜七雜八的東西。我是學攝影的,對於這種作品我是無法接受的,連最起碼的檢視工作都沒做好(現在有數位,拍完馬上檢視效果,可立即修正並補拍),實在應該退貨打屁股。照片是最直接呈現的東西,拍得好不好或用不用心,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今天看了蘋果,心情是複雜的。我挺懷念那個非數位的年代。因為它很真實,不能修改。瞬間定生死。現在數位化後,許多東西都可以作假。例如我女兒衣服的顏色,她穿著一件細肩小可愛(色色死老頭,別想太多,她才六歲),原色是粉橘色,可是在蘋果日報以及電子報上頭,衣服被改成大紅色,看起來就像一件肚兜,很ㄙㄨㄥˊ很ㄙㄨㄥˊ,我跟女兒都不喜歡這種顏色。這件事給我的感觸很深 —— 台灣的美學竟控制在少數幾位操縱電腦 (改色或修飾照片)的人手上!我真不懂顏色為何非要做到純紅或純綠之類的,那種鮮明的純色看起來真的很不舒服。俗話說「紅配綠,狗臭屁」。我們以前上課,還必須修「色彩學」的課程,現在的媒體人到底上過哪些課程?

    夜深了,一個舊時代的歐巴桑還在這裡碎碎念。是的,我還挺懷念我那個年代。至少照片的美學掌握在每個攝影者手上。如果不能給我美好的色彩視覺感受,那乾脆給我黑白好了。黑白至少比較看不出那不協調的色彩。那不協調的色彩,背後的動機全是商業導向。就像速食店要用鮮黃色,就色彩心理學來說,鮮黃色最能刺激人類的食慾。

    言歸正傳,有沒有人想看蘋果對我們的報導啊?感謝同學宜芬的關心,電子報網址由她提供,共有三頁報導,第二頁那位「拿海星的小孩」,就是我女兒,她的衣服的顏色應該是粉橘色的。旁邊那張照片,牽兩個小孩、手拿泳圈的就是歐巴桑我。

    山后海邊挺不錯的,戲水時還可以觀山。今天夏天,我女兒在海邊淺窪,學會了我等許多澎湖小孩都會的「放死囝仔流」 (仰漂)。為娘好得意!

    蘋果電子報 關於「山后邀月 精品民宿」的報導 (共三頁)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075292/IssueID/20091108/sec_id/24

    我們的照片在這頁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IssueID/20091108/art_id/32075292/page_num/2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IssueID/20091108/art_id/32075292/page_num/3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347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