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的高科技公司---之七 習慣吃大鍋飯中國工程師
2010/04/30 17:57:12瀏覽363|回應0|推薦0

阿偉為這個新工作考慮了好久, 因為沒做過這種類似管理職的工作. 從交大畢業到現在都是做研發工程師, 要不是原本的公司太摩托車, 他其實也不想換工作.

以前的老闆被大公司挖去當部門總管, 現在找他去當副手, 兼產品經理. 既然來了就要好好做吧, 他常常自己告訴自己. 公司也積極在開發新產品. 很多產品都要他幫忙提供一下經驗.

有一天總經理告訴他, 公司雖然有台灣的工程師, 中國的廠也有請一些中國工程師, 這方面的工作分配協調他也要負責. 至於新產品在中國量產時, 他這個副手也要去中國出差. 一次兩個星期跑不掉. 總經理要跟他提醒一下.

他跟總經理說, 我這麼年輕, 他們會聽我的嗎? 總經理說, 誰不聽話就跟我說. 你就是代表我. 反對你就等於反對我. 反對我事情就很難看了, 所以你放心啦.

阿偉有一個朋友, 大他幾歲. 已經結婚生子. 也做產品經理. 不過這位周先生不是所謂的特助. 只是工程師頭頭. 阿偉叫他周大.

接了這工作幾個月, 阿偉一天找周大吃飯. 周認為兩人好久沒見面, 一口答應了. 兩人約吃火鍋. 如有朋友也可以一並帶來熱鬧. 大家都很愉快的赴宴. 阿偉把女朋友也帶去, 說要給周大看看.

火鍋吃到一半, 阿偉趁女朋友去添菜時問周大, 你到中國這麼多趟, 經驗一定很多, 可不可以問你一些問題? 周大說你嘛好哇, 有什麼事就直接問啊? 阿偉才把他與公司的中國工程師和中國幹部的溝通問題一一跟周說.

周跟阿偉說, 中國人跟我們不一樣你知道嗎? 阿偉睜大眼睛很不明白. 你跟他們說什麼他們都跟你說是, 到頭來一定出事. 阿偉說, 啊~就是這樣啊, 我不知道怎麼跟他們溝通耶?

周大舉例, 你吩咐一個台灣人把一張桌子整理好, 他會把桌面擦乾淨, 椅子都排好, 地上垃圾掃乾淨. 可是你跟一個中國人說同樣的話, 他只會把桌面擦乾淨, 椅子不會排好, 地上一樣髒. 你看到會氣死, 中國人還會跟你抱怨, 說是你自己沒交代清楚. 阿偉說那怎麼辦? 怎麼要他們做事?

周大你分配工作時, 不但要自己設置一些檢查要點(Check Points), 而且每一歩都要看好他, 同時要他們把手上的工作都報告一下, 你再看他有能力做完所有的事嗎? 再考慮加重他的工作量, 不然他做不完但是為了討好你, 還是會說好. 到時候出包, 你自己負責. 能怎樣? 開除他嗎?

開除一個再來一個還是這樣. 他們吃大鍋飯吃習慣了. 這家開除他, 他明天轉到別家去做, 他又不需要你的推薦信, 中國人又超會瞎掰的, 一件小差事他們可以說是參與太空梭任務一樣, 你能奈他們何? 中國人之間又很愛講小話, 愛鬥爭.

阿偉說, 那這樣子我每一個人我都要盯著, 跟教小孩一樣很累人啊. 而且每一件事都搞不定, 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相信, 很煩啊. 周大說, 誰叫你做這工作? 又誰叫你們公司要雇用中國人? 我們公司也一推老中. 一點都不好用. 既然已經去中國設廠就忍著點吧, 加減用吧..

又過了一陣子, 阿偉要去中國盯產品線, 想到要跟中國人打交道, 心裡就很煩. 終於硬著頭皮去了. 好不容易撐到回台灣後他跟周大又跑出去吃飯, 他說, 你還真未卜先知耶, 我去中國廠的第一天, 一個中國幹部就來我辦公室求見, 講了半天, 就是要我幫他加薪. 還說他有多忠心, 別人都在鬼混, 真是夠了.

周大跟他說, 你知不知道越南2008年經濟成長率超過8%,過去年一年內, 股市市值從10億美元漲到146億美元, 我想這下公司又想去越南投資設廠了, 你等著看好了. 我們這種產品經理又要到越南囉. 越南話會講嗎? 該學兩句了.

阿偉吃完飯, 在回家的路上想, 學校以前有一個教授, 說以後退休要去中國教書. 老師說將來中國會壯大, 所有希望都在中國.

這個時候他真想跟那個老師說: 老師啊, 你說的我一點都不相信耶.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399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