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體解剖課
2007/01/05 19:02:29瀏覽1521|回應4|推薦28

    引用文章仁愛醫院太平間的故事 ,尼格夫的文章裡不見恐怖驚悚,倒是可以看出小孩對於死亡的好奇。

    從有記憶以來我的膽子就很小,小時候,和爸媽在客廳裡看電視,媽媽讓我到廚房或房間裡拿東西,我是一定要拉著爸爸一起去的,因為黑暗的空間裡似乎有著看不見的怪物,我是一定要躲在爸爸的背後一直等到他打開電燈,證明廚房或房間裡是安全的我才會放心。

    沒想到膽小如鼠的我後來竟然會去唸了護理,頭一個嚴苛的考驗就是解剖學,醫學院裡的解剖課,不是看看圖唸唸課本就可以了,還要到解剖教室去看大體解剖。 我們學校的解剖教室在地下室,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裡面很昏暗,一進門迎面撲來刺鼻的福馬林味道,更是令人頭痛欲裂,接著看見每個檯子上都有一個大體,說真的,我真的沒有辦法注意聽老師到底都說了什麼,只記得老師要我們抱著感謝的心來學習。

     我們的大體解剖學進度是跟著醫學系的學長走的,學長要親自去解剖,我們則要認識各部位的名稱,背熟拗口的英文,那真的是一堂折磨人的課啊!福馬林的味道不是只有刺鼻而已,還會想流眼淚,蜿蜒崎嶇的神經血管和一塊塊的肌肉已經夠複雜了,連骨頭上隨便一個凹陷或隆起都有名稱,更別說腦子或頭骨裡的小空洞了,常常是在解剖檯上看了很久,回家背書的時候總覺得位置好像不太一樣,真不知道考試時該如何分辨?

     說到考試,那可真是精彩,大體解剖的考試我們稱為“跑檯”,老師出了十個題目,就是教室裡的十個解剖檯上各放一具大體,老師會在某個部位綁上黃線(或紅線),然後我們要寫出該部位的英文名稱,一題幾分鐘我已經忘記了,我們一個個進入教室,時間到時老師會按鈴,然後再走到下一檯子寫下一題的答案,記憶最深刻的事是,後面的同學答案常和前面的同學不一樣,原因是考試時大家為了確認位置,會不停翻動的做了記號的地方,老師如果線綁的不夠緊,我們手一拉,線就掉了,通常我們會趕快綁回原位,但考試緊張再加上時間有限,可能綁回去的位置就會有所出入,接著考的同學就會寫出不同的答案了。

     學期剛開始時每個同學多半都會吃素,因為吃飯時看到肉都會回想起上課的情景,後來,漸漸習慣了,吃飯也正常了,上課也不那麼痛苦了,到後來還心有餘力的看看其他組的學長有沒有比我們的帥,講解有沒有比較清楚,完全不像當初踏入解剖教室那般驚恐萬分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chi731&aid=623663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03/19 23:41
不過我想我這輩子不會去唸醫護人員了... 心驚啊

Vibgyo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體解剖課
2007/03/17 19:49
都忘了看大體解剖的感覺...
只記得福馬林 味道不好聞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14 20:39

一題幾分?

我們都是30秒吔!

還有我第一次上完,也吃素了!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驚驚
2007/01/08 07:38
那次「跑檯」成績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