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縷鞋
2015/09/19 21:42:35瀏覽1416|回應1|推薦87





周夢蝶〈關著的夜〉

再為我歌一曲吧!
再笑一個淒絕美絕的笑吧!
月亮已沉下去了
露珠們正端凝著小眼睛在等待
等待你踏著軟而濕的金縷鞋走回去
走在他們底眼上──
像一片楚楚可憐的蝴蝶
走在剛剛哭過的花枝上。

關著的夜──
這是人世的冷眼
永遠投射不到的所在。
挨著我坐下來,挨著我
近一些!再近一些!
讓我看你底眸子是否和昨夜一樣
孕滿溫柔,而微帶憂愁;
讓我再聽一次你乙乙若抽絲的耳語
說你是父親最小最嬌的女兒
在十五歲時……

怎樣荒謬而又奇妙的遇合!
這樣的你,和這樣的我。
是誰將這扇不可能的鐵門打開?
感謝那淒風,倒著吹的
和惹草复沾幃的流螢。

「滴你底血於我底臍中!
若此生有緣:此後百日,在我底墳頭
應有雙鳥翠色繞樹鳴飛。」
而我應及時打開那墓門,寒鴉色的
足足囚了你十九年的;
而之後是,以錦褥裹覆,
以心與心口與口的噓吹;
看你在我間不容髮的懷內
星眼漸啟,兩鬢泛赤……
說什麼最多是填不平的缺憾!
即使以雙倍恒河沙的彩石。
挨著我坐下來,挨著我
近一些!再近一些!
不要把眉頭皺得那樣苦
最怕看你以袖掩面,背人幽幽低泣
在燈影與蕉影搖曳的窗前

關著的夜──
這是人世的冷眼
永遠投射不到的所在!
再為我歌一曲吧
再笑一個淒絕美絕的笑吧
當雞未鳴犬未吠時。
看你底背影在白楊聲中
在荒煙蔓草間冉冉隱沒──
不要回顧!自然明天我會去跪求那老道
跪到他肯把那瓣返魂香與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不住的心
2015/10/03 16:10

讀得來周夢蝶的人,格調奇趣所以可親,但人數巳經不多了。

另外的 1/2的發展始末, 這一年下來,喬得如何了?

1/2(joanneht) 於 2015-10-03 23:45 回覆:

Dear Sir Norton,

正是這關不住的心...
讓這心變得晶瑩剔透,無畏世間的冷眼,
才能讓連鎖與楊于畏這陰陽相隔的兩人,有情人終成眷屬。
周夢蝶將詩寫盡道出這悠悠情懷,就是那關不住的心。

1/2這一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順利在兩年內將碩士學業完成,
閉關了這許久的時間,沒有辜負家人與朋友的期待。
格友的關心是ㄧ帖強心劑,您為我的信心加持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