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分享─海藍寶的9個等級,你都了解了嗎?
2017/08/31 00:16:33瀏覽42218|回應1|推薦23

一、海藍寶石

海藍寶石(aquamarine,名稱源自拉丁語:aqua marine,原意為海水),又稱海水藍寶,是一種矽酸鹽礦石,為綠柱石的一種。是一種透明而帶著藍色或海藍色的寶石。


二、海藍寶石的9等級區分

海藍寶的顏色為帶綠的藍色丶天藍色丶海藍色,一般以藍度與凈度決定海藍寶的價值。

市面流通的海藍寶品質從低到高的大致劃分:

(以圓珠手鍊為例,雜色不影響美觀為前提)

1.石性淺藍

辨別:不透不藍就是特點

2.石性深藍

辨別:不透顏色愈深愈顯灰藍,表面具有白螢光

3.半透淺藍

辨別:棉裂均勻半透,顏色天藍色較淺

4.潤體淺藍

辨別:半透體潤像藍玉髓,區別在於內部棉裂

5.半透天藍

辨別:棉裂渾濁均勻,顏色為天藍色,內部具有白螢光

6.半透水藍

辨別:棉裂細碎不均勻,顏色水藍區別於天藍

7.潤體貓眼

辨別:體透潤顆顆貓眼,比玉髓更水靈潤澤
 

8.透體水藍

辨別:體透棉裂少,像海水的泡沫

 

9.凈體水藍

辨別:體晶瑩剔透,像平靜的海水。區別於托帕石。



以上為海藍寶種類的概況,並不代表全部,價值以圖例區間衡量。(顏色在於拍攝差異,具體顏色以實物為準)
 

小結:石性度,潤體度,晶體透度,顏色差別與深淺度來衡量海藍寶的價值。

三、如何計算海藍寶的重量

另外,除了以上等級的分別以外,如何簡單判斷海水藍寶的真假,若以外觀的辨別之外,最主要的是方是以質量的計算,也就是換算成重量。所以我們就來用最科學的方法計算如下:

質量=體積×密度 (這個初中生都知道嘛~)

球面體積計算公式為V=4πRRR/3

海藍寶的平均密度為2.72g每立方厘米(一定要注意這裡的單位是立方厘米!)

那麼一顆海藍寶無任何缺陷的重量為m=2.72V

以10mm海藍寶舉例說明,18顆的重量計算方式如下:

V-=4X3.14X0.5X0.5X0.5/3=0.5233 (體積)

0.52333X2.72=1.4235 (無任何缺陷的重量)

1.4235X18=25.63 (18顆的重量,但實際上有可能較輕或較重1~2克,因為圓珠會有公差值)

每顆珠子都是需要打孔的,這部分損失的體積應該進行計算:假設每顆珠子中心打孔,孔洞的直徑是1.5mm,可以把這打去的部分視為圓柱體,那麼按照圓柱體的體積公式,體積=底面積*高=3.14×0.075×0.075×0.8=0.014,m=0.038,我們可以得出一顆珠子損失的質量,乘以18,得到的質量是這串海藍寶損失的質量之和。由計算可得,一共損失的質量大約是0.684g,最終得出10mm海藍寶的重量約為25.63-0.684=24.946g。

小結:如果親自計算的結果或者稱重10mm海藍的結果跟這個結果有誤差,可能是海藍寶密度和打孔直徑跟版主所取的不一致而已,而且海藍寶的密度和產地與成晶習性也有可能會造成誤差,所以不是差了2、3克就是假的,一般用來充當海藍寶的托帕石,重量絕對會是比真正的海藍寶重超過8~10g。

以上是版主將各類媒體所提供的相關資料,稍做整理,今天主要介紹海藍寶的等級區分,還有為什麼需要賣家提供寶石的規格與重量?主要就是作為區分真品或贗品的第一個步驟,後續會再陸針對海藍寶的功效與相關傳說作介紹,希望能提供給大家一些基本的寶石知識,相互切磋,讓每個人都能買到好寶石,除了讓自己美美的以外,還能真正的提升自身的能量,不至於戴錯用途。

資料來源:
1. 壹讀: https://read01.com/zh-tw/xGNPaN.html#.WaatRfOg-M8
2.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8%93%9D%E5%AE%9D%E7%9F%B3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anneht01/?ref=bookmarks
蝦皮拍賣https://seller.shopee.tw/portal/product/list/all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0846731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5 10:41
都是無機金屬鑛物,大自然億萬年的深造,偶然和必然,換來氣質女生的詩心鍾情!
1/2(joanneht) 於 2017-09-11 12:32 回覆:

雖是無機之物,但如您所言:大自然億萬年的深造,讓這些無機之物晶亮璀璨,吸收著大自然的靈氣,總讓人心生所喜,愛不釋手!

以前年輕時,父親做這個行業很久,但不能理解寶石之美,因為年輕不需要外物的妝點,而今卻因億萬年的巧奪天工,深愛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