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石知識分享-長石系列-月光石
2017/12/19 23:47:08瀏覽38169|回應1|推薦29

一、月光石的傳說

月光石又稱為「戀人之石」,在中古世紀就有很多關於月光石的傳說,這些傳說讓折射出淡淡如月光的寶石,更增添了些許神秘感,也讓這宛如黑夜中閃耀的月亮般的寶石,更加的耀眼。

個人收藏的月光石裸石(重量:4.68克拉)

古羅馬的人們認為,月光石是月光而形成的,可以從月光石中看到月光女神黛安娜(阿耳忒彌斯)的影子,所以羅馬人在2千多年前就已經開始使用月光石當作寶石飾品。希臘人還認為月光石也是美神及愛神維納斯的象徵,這是屬於歐洲的傳說。 

在東方的印度,人們則相信月光石具有月之神力,月圓的時候,佩帶月光石可以招來美好如月光般的浪漫愛情。所以自古以來,印度人都認為女人如果能擁有一顆月光石,就能幸福一輩子。即使到了現代的印度,月光石仍是被認為是一種神聖的象徵,且由於認為在晚上可以給予配戴者美麗的幻想,它們被作為「夢之石」。在東印度的傳說中,月光石更是代表第三隻眼的符號,且可以使靈性的理解力得到淨化。 

美國的印第安人視月光石為「神聖的石頭」,是結婚十三週年的紀念寶石。而在阿拉伯的許多國家,月光石常常被縫進衣服中,作為富饒的象徵。

那麼多關於月光石的傳說,無非就是它本身就是一顆漂亮且人人喜愛的寶石,月光石一直被認為是月亮神賜給人類的禮物,彷彿帶著神祕而不可抗拒的力量。傳說中,月圓的時候來佩帶月光石能遇到好的情人,因此,月光石又被稱為「情人石」。情侶互贈月光石可讓男女發掘出自己本身的陰陽兩面,取得平衡。月光石是友誼與愛情的象徵,也是送給至愛的最佳禮物,有使男女相愛的二人,幸福與快樂的寓意。 

二、月光石的礦石結構

月光石是長石系的其中一種,長石在自然界中分佈非常廣泛,但是能做為寶石的並不多。而長石類寶石多產於岩漿岩侵入體、偉晶岩和片麻岩中。具體能做為寶石的長石系中有月光石Moonstone(正長石)、太陽石Sunstone(納灰長石)、天河石Amazonite(鉀微斜長石)與拉長石Labradorite(鈣納斜長石)。它們主要是藉由簡單的折射率的差別分辨出來,如月光石的折射率在1.515~1.526具雙折射0.005, 拉長石在1.559~1.568具雙折射0.01,太陽石在1.539~1.547具雙折射0.007,天河石在1.52~1.53,具雙折射0.008。

長石結構圖

月光石是正長石,晶體結構為單斜晶系;硬度:6;比重: 2.57,主要的產地有緬甸、斯里蘭卡、印度、馬達加斯加、巴西、美國、墨西哥、坦尚尼亞、歐洲等。

月光石的特殊光澤不同於其他長石系的寶石,所以讓它成為非常受歡迎的寶石,從礦物學的觀點來看,之所以把月光石稱作正長石(Orthoclase)是因為其晶體形狀呈垂直交角的特性,但由於其上帶有柔和的白色的光彩,寶石業內常稱其為月光石或月長石,使其帶有些浪漫的意味。

月光石原礦

月光石的顏色常見的是柔和乳白色,其他也有淺黃、粉橙色、淡褐、灰色、藍灰或綠色及黑色等,價格較高的月光石,是帶有藍色或是彩虹色光彩者,這些光彩都是月光石所特有的,有別於蛋白石類似火光的光彩,兩者的形成原因完全不相同,但因為色澤相近,人們常常會辨認錯誤。月光石上這些藍光、白光或是彩虹的光澤,是來自內部結構的反射形成,月光石內具有納長石與正長石的相間夾層,光線因而在其內反射出藍、白或是彩虹的光彩,而它隨著觀看視角的不同,則光彩也會會隨之變化。

另外月光石也常見貓眼效應,是由於其內的絲狀結構所構成的,由於這樣特殊的光彩效應。有些月光石其內部微小的張力裂紋還會構成獨特的「蜈蚣狀」圖案。根據上述的特點,月光石常被磨成凸面狀寶石(蛋型),而較少做成切面寶石(鑽石型)。

透明體月光石手鍊

奶油體月光石手鍊

白月光石手鍊

三、如何挑選月光石

對於月光石的礦物結構做了那麼細的介紹,無非是想要知道,甚麼樣的月光石才是好的月光石? 而甚麼樣的月光石才是適合自己的月光石?下列就依照月光石作簡單的挑選分類:

1. 月光石一般透明,閃出的光只在某個角度可見。高質量的月光石應具漂浮波浪狀的藍光,呈半透明狀。月光石可具貓眼效應或星光效應,但很少見,星光效應更是罕見(星光就是會有數道類似貓眼的光線交叉,如同星星一樣)。

2. 月光石首重其青白光彩,藍光越閃耀而明顯者越佳;月光石的凈度一般很高,越澄澈透明的底色越能彰顯耀動的藍色光彩。當然透明而青白光彩明顯的月光石價位也會更高。

頂級的月光石 

3. 月光石的「月色」要明亮,且藍色閃爍,光彩渾厚,最好位於寶石的正中。

4. 月光石厚度要適中,不適宜太厚。月光石的品質好壞,一是顆粒越大的;二看內部,內部越通透少瑕疵的越好;三是看光,發藍光的為上品,發白光的次之,灰色光的就是最差的。

 藍光月光石純銀項鍊

寶石級的月光石,是以克拉計算重量,通常這種等級的月光石,大一點裸石的動輒都要數千元,次之的月光石是以重量計算,這種等級的價格較適合一般大眾的選擇。當然上述就有提到,選購寶石時以顆粒越大的越好,寶石的開採通常是先將最好的部分取出磨成需要的寶石型狀,而好的寶石以取出的大小來計算它的價值,所以選購寶石時,若要保值或收藏,尤以大的為主。若只是想當裝飾品,則可以選擇較小或是次級的產品,價格上則能取勝。

 

四、月光石的功效

前面聊了這麼多,無非是想知道,為甚麼人們喜歡月光石,又為了甚麼要配戴月光石?它又具有甚麼樣的神秘效應? 統整了很多相關資料,據說共有10大功效如下:

 

1、據說對癌症的預防有效,也能預防水腫等疾病。

2.性格剛烈、暴躁、衝動,做事如拚命三郎型的朋友,應該佩帶,以調和個性

3.愛情寶石添柔和,緩剛烈,吸引愛情的寶石.散發著浪漫的情調,是定情的最好的信物。能使感情再度交融,吸引伴侶。

4.月光石的作用中有助眠的功效因為月光石能量柔和,細膩穿透性強,具有融化與瀰漫的特性。可以給人帶來從容的舉止和幽雅的風度,有助於睡眠。將月光石放在枕頭底下,可以助人安然入眠,夜夜好夢,得到充分的休息。

5.清新思維有助於腦部的思考,通靈性,有助於清晰的思維。感受月光的美。

五彩月光石手鍊-【夜之翼】

6.在月光石的作用中還有一點就是如果有女性朋友個性太過直率,言語、行為、舉止常常過於突兀,不合場合、氣氛,建議佩帶月光石首飾,改善由內而外的氣質,以帶來從容的舉止,與優雅的態度。

7.柔和的月光石,散發著羅曼蒂克的氣氛,是情侶們最好的定情物、交換信物。

8.減肥、安眠、美容,吸引異性能改變人的飲食習慣,達到減肥效果。可助人安然入睡,改善皮膚,有美容功效。

9.月光石稱:新生寶石,顧名思義,與月亮直覺有密切的聯繫,月光石在滿月時佩帶效果最佳,能提升人們的知覺與超自然力。在情感上,月光石據稱具有深層的情感治療功能,能提高情商,安撫情緒的波動,使內心恢復平靜。月光石有助消化系統與生殖系統,有助於營養吸收,化解毒素,消除流體滯留,緩和皮膚、頭發、眼睛以及肝臟、胰腺等肉質器官的退化。它對於處於懷孕、生產、哺乳期間的女性尤其有益,這也是月光石的作用之一。

10.月光石的作用中還有防止夢遊。亦稱「戀人之石」、月長石、月光石。月光石是因長石晶瑩剔透,由於內部結構中光反射造成夾層中的鈉長石發出誘人的色光、閃出淡淡的藍色,好似幽靜夜幕下充滿靈氣的月光而得名。月光石多為乳白色,半透明具有淡藍色暈彩,表面有點像霧玻璃般的細緻、柔和,透光性頗強。


白月光石&青金石手鍊-【夜願】

五、結論

月光石是戀愛之石,月光石是神聖寶石、月光石是女神的傳說或是性靈的連結物。無可厚非,月光石是大部分的人們看到都會喜歡的寶石。它所散發的是恬靜悠淡如月光般的色澤,總能讓人們為它創造出許多傳說與故事,這些故事是如此的優美傳誦,所以總是讓人愛不釋手。不為他人,縱使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優雅動人,又有誰不會將它收藏佩戴呢?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anneht01/?ref=bookmarks
蝦皮拍賣: https://seller.shopee.tw/portal/product/list/all
露天拍賣: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joanneht01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09597818

 回應文章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4 20:58
好漂亮   新年快樂
1/2(joanneht) 於 2018-02-14 23:17 回覆:

謝謝小小豆子的稱讚

很抱歉因為忙祿,許久都未上部落格,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

今天是小年夜,也祝福您~

狗年旺旺旺,人聚財旺發大財

祝您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