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石知識-如何挑選紫晶洞或紫晶簇
2017/10/20 23:26:23瀏覽121634|回應1|推薦22

寶石知識-如何挑選紫晶洞或紫晶簇 

一、紫晶洞基本介紹

 中文名:紫晶洞,英文名:Amethyst Geode,分子式:SiO2

 代表產地:巴西、烏拉圭

紫晶洞以前叫雷公蛋,最原始的型態是一顆如橢球型般的原礦,中間有個空洞,洞穴內壁布滿了稜角分明的的紫水晶晶體,向著球形中心方向生長。將球形切為兩半,露出中間的紫水晶,便成為人們作為擺設,或作風水用途的紫晶洞。

頂級烏拉圭紫水晶手鍊單圈

二、紫晶洞的形成

紫晶洞形成於億萬年前的地質時期,地殼中的無水硅酸流入空洞,在一定的壓力和溫度下的物理變化過程,附著崖壁結晶而成常見到的紫晶洞包括三層,最內層是紫水晶晶粒、中間層是瑪瑙,最外層是後來增加水泥保護層。紫晶簇或又稱為紫晶片,是於開採紫晶洞的過程不小心造成破裂而變成了一片一片的,所以也是紫晶洞的部分。

紫晶的晶體內含有平行排列或相交45°夾角的色帶,色彩常常由雙晶引起色帶,顏色的兩個位置是對稱的,在紫晶斷口上見到「人」字形的雙晶細縫,它是天然紫晶的重要標誌。

 

烏拉圭紫晶洞

三、紫晶洞產地介紹

世界上約有30多個國家盛產水晶,大部份來自巴西、烏拉圭、南非、中國等地。

  1. 巴西是個水晶王國,並且是水晶的主要出口國,其水晶儲量以及幾十年產量、出口量占世界總量的90%。

  2. 烏拉圭產出一些很珍貴的水晶,但由於政治、經濟、環境原因好多獨有的礦產已經封礦了:(比如金髮晶、綠發晶等,市面上成色好的難找,並且已經不是新礦體了。其他國家也有一些水晶的品種。

  世界上高質量紫水晶的主要產地分佈在巴西,烏拉圭以及烏拉爾山脈。又以烏拉圭水晶為貴,顏色呈深藍紫,很罕見。礦體小,不會長成水晶洞,市面上幾乎見不到,即使有,都是價格很昂貴的,一般市面上賣的成色好的紫水晶洞,產地大多是巴西。最高品質的紫水晶為中度暗紫色,並帶有強烈的紅色輔色。最高等級的紫水晶會自內而外閃耀出紅色和粉色光澤。購買紫水晶,一般以稍有雲狀物,顏色深紫,晶體通透,就是上品了。所以紫晶以顏色明艷、潔凈、無瑕、深紫的底色中透出閃閃紅色光輝者奉為上品。


烏拉圭紫晶簇(鎮)-又稱

紫晶片

四、紫晶洞的特性

紫晶洞最原始的型態是一顆如球型般的原礦,一剖為二后,成為市面上常見的紫晶洞,據說兩邊晶洞有陰陽之分,用手探入洞中時,敏感的人可感受到一邊是溫熱的磁場能量,另一邊則是陰涼的磁場能量。若能收藏到一整對的紫晶洞可是非常幸運的,因為早在產地便已被拆散分開販賣。

 紫晶洞因為傳說有聚氣化煞,招財進寶的作用,所以廣泛被運用成改善陽宅風水的風水石。

紫晶簇

五、紫晶洞的選購要點

紫晶洞的品相好壞是主要影響價格的重要因素,影響紫晶洞品相的幾個因素為何呢?

1. 晶洞外殼有無水泥修補的痕迹?如果是在晶洞下面部份則是為了使晶洞能平放。

2. 晶洞內有無一條白色的細長痕迹?若有表示曾經用水晶膠填補過.。

 3. 紫晶洞的外型是否完整?不完整有破損就不是好的晶洞。

 4. 晶洞外緣有無瑪瑙邊?有瑪瑙邊者級數較高,如果有瑪瑙邊而且瑪瑙邊完整,則品象更高。

 5. 瑪瑙邊的厚度?原則上瑪瑙邊愈厚愈好。

 6. 顏色的深淺和均勻度?一般來說顏色愈紫愈均勻愈好。

 7. 有無共生結構?常見的共生結構有方解石、瑪瑙、鈦金共生。

共生結構美觀的為上品,雜亂無章的為下品。    

厚瑪瑙層的紫晶洞

所以,依照上列的要點,選購紫晶洞大多以品相、紫度(顏色)、顆粒大小、顆粒完整度、共生體 ...…等等外觀條件的比較去挑選。

外型以挑選口大洞深為要領,也有人強調以五行去區分。究竟是否要以五行購買呢?如果你相信風水之說,在寧可信其有時,可以選擇五行中的相生關係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晶洞,像木命屬火者就可以選擇水形晶洞其他以此類推或以您目前的行業來選擇。但一般而言晶洞的選購還是首重於緣分,其實選購紫晶洞最重要的是緣份,一座有缘、打從心裡感覺喜愛的紫晶洞,就能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能量。

烏拉圭紫晶簇(鎮)

古代中國的陰陽家,將天下所有萬事萬物依照自然界現象,及星曜特性,分成 木、火、土、金、水五種性質,由此展開相生相剋的論斷,其後幾千年以來幾乎所有中國有關的神秘學,命理、風水等等,都無法脫離此一範圍。

1、木型─木型就是長而直,稍有彎曲像樹木的形狀。
木型主貴,有助於讀書、考試、升遷、招貴人、出人頭地、金榜題名、開花結果,適合學生、進修者、文官、公務員、文職上班族、法人機構從業人員等等。

2、火型─火型和金型有些許類似,但頭部是尖的。
火型主衝勁、活力、幹勁、體力,有助於突破重圍、突破困境、適合創業者,開發新事業,新版圖,適合軍警、武官、運動員、武市行業、大批發、黑道、屠宰業、軍火、外科開刀、整形美容等等。

3、土型─土型就是四四方方的,像布袋一樣。     
土型主穩重老實、苦幹、實幹、堅穩耐久的特性。堅持理念、原則、永續經營、代代相傳,適合穩定經營的公司行號及保守經營的傳統產業,如農業、礦業、房地產、錢莊、.布裝、藥行、當舖、古董業等等。

4、金型─金型就是像寺廟中大鐘形狀或等腰三角形狀。     
金型主剛毅果斷剛烈強勁穩重實力,有開創性、突破力、公平性、具美感 ,延展擴充等特性,適合工業、製造業、銀行、金融、證劵、保險、司法、檢調、稅務、珠寶、銀樓、五金、美髮、美容、整形、醫療、加盟體系、連鎖事業體系等等。

5、水型─水型就像流水般,通常是雙峰晶洞或帶弧線彎曲狀。
水型主柔、變化靈活、適應力強、具滲透性、有隨機應變、多采多姿、隨時代進步、水漲船高等特性 ,適合高科技產業、電子、通訊、物流業、快遞業、服務業、服飾、美妝、流行性商品業、文教、文具、書局、補習班、安親班、餐飲業及一般商業、零售商店等等。

六、怎麼鑑別紫晶洞的真假呢?

1. 看段層面,天然形成的紫水晶洞段層面是渾然一體,不可分割的。假的是人工水泥粘貼而成,用肉眼仔細觀察會發現紫水晶洞有細微拼接裂痕。

2. 看雜質。天然水晶在形成過程中,往往受環境影響總含有一些雜質,對著太陽觀察時,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勻細小的橫紋或柳絮狀物質。而假水晶多採用殘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煉,經過磨光加工、著色仿造而成,沒有均勻的條紋、柳絮狀物質。

3. 摸水晶的導熱性。水晶傳熱的大小和快慢程度稱水晶導熱性。水晶與玻璃相比,礦物中水晶的導熱性是比較差的,而且具有方向性,即不同方向上水晶傳導熱的性質是有差異的,如果用手摸時,水晶很快就升溫的話,那就是玻璃人造水晶而不是天然水晶了。

4. 清洗識別。高溫染色形成的紫水晶在反覆清洗後會留有染料雜質的,不過這個要多清洗幾遍才能發現。

5. 用舌頭舔。這個的話就不太推薦了,因為這樣不太乾淨,也不雅觀。方法是:用舌頭舔天然水晶表面,也有冷而涼爽的感覺。假的水晶,則無涼爽的感覺。

6. 用石頭輕劃:天然的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紫水晶洞上輕輕劃,不會有痕跡,但是假的紫水晶洞便會出現裂痕。

頂級紫水晶手鍊-繞三圈可以當項鍊

 

七、結論

根據上述的各項說明可以了解,除了基本的選擇紫晶洞的知識以外,最重要的是收藏者本身的喜愛。縱使介紹如何挑選紫水晶洞與紫水晶簇,但畢竟每個人對於自己喜好的物品的觀點各有迴異,所以不管是產地最大的巴西水晶洞或水晶簇,還是所謂最美的烏拉圭水晶洞或紫晶簇,只要是自己喜愛且純天然的,它就是一個最好的紫晶洞。

紫晶洞一般作擺件擺放,不過它更大的意義是有關風水學方面的,而不是只作普通的觀賞擺件。依據風水學的擺放建議如下圖:

最後,提供網頁說明真假晶簇的辨別方法,網頁連結如下:
十方水晶館: http://www.suncrystal88.com/show.aspx?id=27
台灣WORD: http://www.twword.com/wiki/%E7%B4%AB%E6%99%B6%E6%B4%9E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4%AB%E6%99%B6%E6%B4%9E

 

我的粉絲團與賣場連結:

FB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joanneht01/?ref=bookmarks
蝦皮拍賣: https://seller.shopee.tw/portal/product/list/all
露天拍賣: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joanneht01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0883159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9 08:20
您做這行買賣嗎?行家胃納如何?常人大多舉十反一。
1/2(joanneht) 於 2017-10-31 23:09 回覆:

Dear Sir Norton,

是的,我是近三個月才開始做半寶石的設計,自己做副業。正職的工作還是上班族,網路拍賣是我的主要通路。

至於行家不行家,我都認為:自己喜歡最重要。寶石飾品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基本上每個人喜歡的都不同,一眼看上的就是你的。

另外那些開運風水說,我從年輕時就在父親店裡聽聽他老人家說說,但我可不是甚麼老師,東西買回去怎麼擺,相信的人就得自己請老師去看,這點我就幫不上忙囉。唯一可以幫上忙的,就是賣給需要的人漂亮的好商品,誠信很重要!

1/2(joanneht) 於 2017-10-31 23:13 回覆:
對了,你看那個手鍊或是紫晶簇,你所看到有標上Joanne & Gem的都是我自己拍的照片,真的要練,而且會越鍊越好~~或許我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但總能讓自己的作品美美的,這真的很重要!三太子做鬼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