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看未來。
2014/11/02 22:54:58瀏覽1034|回應3|推薦33

11月,進入冬季的開端,也是接近一年最終的時日,每每到了這個時節,正是一些文人雅士們總愛來點惆悵情懷,以紓解心中對於歲月無情的感傷。冬季的蕭瑟寒冷,自忖人生的長短調,「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更讓這瑟瑟寒風中,顯得悽楚美麗。

於我,亦是如此。但吾等並無文人雅士般的文學修養,也沒有那多愁善感之心。可到了這時節,在回頭的瞬間依然感到時光荏苒,韶光易逝的感傷。有人說:人開始不斷的回憶過往美好的事物,代表自己已經老了;又有人說:當自己變的嘮叨時,也是老人的表現。這讓我在今天回顧過往的一年,驚覺自己開始有如此的現象。這是好事?或者是壞事?想要對此做些整理,反而更理不出頭緒。若說好事,表示自己的人生開始累積了許多的經驗,足以與人分享。若說壞事,那真的是變成那叨叨絮絮的老人,倚老賣老的說道。

職場上我是前輩,是帶領新一代進入職業場域的老師。自己是一個追求實事求是的人,也是一個腳踏實地做事的人,雖然不是甚麼大企業家,而在自己的工作生涯中,專業的工作能力上也算是小有成就。回顧今年度已過去的這段時光,一直努力思考著一些工作的方法,每天都有新想法產生,不斷的讓自己的創造力在工作中發光。因此,每帶領一位新人進入這個職場,總是期盼()她們,有著用心學習的態度與創造力。然而,卻不斷感嘆,現在的年輕人,夠聰明也有能力,但就是缺乏創造力與邏輯思考能力,而且比率還真高。自己每天嘮嘮叨叨的要求他們不要只是依照基本所教的處理,對於熟悉後的工作要有想像力,去想像工作的過程,就那些過程去產生創造力。然而,努力重複的處理這些的問題,方法用盡,但卻成效有限。

就這樣,訓練新人林林總總的許多問題困擾了我數年,直到今年8月間我才豁然領悟,一直以為自己用錯了方法,所以才無法得到成效,但知道真相後,卻讓自己心中受到莫大的打擊。原來,自己所帶過的許多新鮮人,他們很多對於工作的態度,只是基於為了「一份薪水」,而非真正想要學習我所教導的工作,而這些學不好的人,他們想著,只想做助理的工作,不想承擔責任。「一份工作是一份責任」,但若是行為態度無法正視與面對這個問題,就無法將工作做好,也無法學到那份工作的精隨。或許,這些年輕人認為自己還年輕,外面也有太多的選擇,所以只要是找到的工作不是自己所喜愛的,便草率應付,得過且過。殊不知如此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並無法讓他們自己在未來找到更好的工作,因為他()們不想在不喜歡的工作上努力累積經驗。

幾天前,面試了一位來應徵工作的男子,年近40歲還在不斷的換工作,這年齡換工作不是因為自己的經驗夠好,好到讓其他的公司挖角,而是因為個人沒有真正的專長,一直在尋尋覓覓不斷找尋,當然,結果就是不斷換工作,永遠從零開始。看到這個男子,想到自己無比幸運,雖然年少時家中經濟困頓,無法讓自己能正常順利的念書,像其他同儕一樣可以順利從學校畢業找到好工作,但因為自己不想放棄一直努力,也才能在今日讓生活得以安穩。

回想至此,希望能在未來遇到另一個自己,想看到學習態度良好的青年,才能更用心的去提攜他們。當然,也期望現在的青年人,多閱讀、多到外面看看其他的世界,讓自己的腦中充滿想像力,把這些想像力化為創造力用在自己的學習中與工作上。當然,也要培養冷靜的邏輯思考,才能讓創造力發揮到真正的成效,而非天馬行空的亂敲一陣,不願用力咀嚼消化,當以為可以得到想要的結果。過去這些年,不只是遇到那些只想要一份薪水的後輩,也有帶過幾個優秀的青年,這些學習態度好的青年,幾乎在工作上與生活上都越來越好,至少在我所知沒有變得更差的人。總而言之,寫到此最想說的是:「台灣的青年,你們可以讓我看到台灣的未來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864326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15/10/09 16:17

不想放棄一直努力就是堅持,

堅持到底無功不克,

年輕人只想吃好做輕鬆,

前途無亮就怨不得人。


1/2(joanneht) 於 2015-10-13 23:46 回覆:

不瞭解這樣的勉勵對於年輕人是否有用?

倒是直至現在,我還是依然每天努力的循循善誘,

思想著哪一天可遇到一個接班人,

這樣我才能繼續高升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7:33

年輕人的長輩們
如做好身教言教
讓美好傳承

就看得到未來

1/2(joanneht) 於 2014-11-23 23:20 回覆:

那當然,但只怕是做好了但年輕人不領情,
總認為你們那套是倚老賣老......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0:51

文中的陳述讓我想起了這部電影 [ 實習大叔 ] :

職場環境在變, 人若沒有跟著改變 ---> 失業 !

但, 唯一不變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

[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 ...

同樣的 : 見面三分情 !

1/2(joanneht) 於 2014-11-03 22:42 回覆:

是的,正式見面三分情,才會努力的教導後輩,

倒是遇到一堆不領情的,時常令自己為之氣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