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念
2006/04/05 08:49:12瀏覽587|回應1|推薦5

什麼是想念?當一些微不足道的往事浮現時,當一個人的面容在眼前揮之不去時,當誓言、盟約一再地從記憶庫中跳躍出來時...

丈夫在我三十二年的生命中,佔了將近二分之一的記憶。大學一年級下學期,我們開始交往,最喜歡的就是他教我打桌球時那種客氣又謙遜的笑容。雖然他平常不擅言辭,但他卻總是看得出我的失落或自卑,用他特有的方式和有限的辭彙鼓勵我為我打氣。跟他在一起我十分有安全感,不用我說,他會每天定時打電話給我關心我的生活起居,我知道他把我放得很重,即使他看起來總是酷酷的。

大學畢業後一年,也就是我們交往五年後,我們結婚了。昨晚深夜,我竟回憶起他跟我求婚的場景。在我娘家後面的小公園中,一個日正當中的午後,他跪著對我說:嫁給我好嗎?就這樣,我們開始籌備結婚的一切,共組家庭。結束了我們單身的生活,開始那些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事,然後生下一個白白胖胖的乖兒子。十年過去了,孩子也已上了小學二年級,僅管這十年之中發生許多事,生活的壓力也很大,然而我總不是一個人,除了有丈夫,還有孩子的陪伴。如今,我卻再度變成孤單一個人,角色回到了學生,我又回到了單身生活。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上街、一個人讀書....

然而,也只有在離閞之後,我才更看清楚自己。原來我是那麼孤獨,那麼害怕孤獨。小時候,因為家庭環境感到自卑,加上眷村有些大哥哥會欺負我這個小女孩,我都選在中午別人回家吃飯時,一個人跑到後面的小公園盪鞦韆、遛滑梯。仰望天空,我最喜歡看藍天白雲,彷彿他們知道我的心事。就這樣,這個小公園裏藏著我小小年紀的心事。廿年後,我的丈夫在同一個地點向我求婚,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他是這個世界上最了解我的人,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有他的陪伴,這個小公園變成彩色、跳動的天地了。而我再也不必一個人孤單的躱避欺負和輕視,有他和我在一起,我變得有自信、更勇敢。

像是高空彈跳硬是被推下山崖而來到加拿大的我,彷彿再度回到了那個小公園,感到我自己又變成當年的小女孩,那種不安與自卑的感覺十分強烈。不想孤單又無法克服害怕被排斥的心情,我看起來獨立地生存著,卻常在夜晚痛哭,覺得好寂寞好寂寞。只是,跟小時候不同的是,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不會離棄我,不論天涯海角,他仍然是當年那個主動定時打電話關心我的人,十年後的感情和用心更勝於從前。

其實我們在交往時就常討論何時要結婚、生小孩的話題。當我們認真規劃婚期時,我跟他說這樣好不浪漫哦,好像只是在完成一個計劃,如果你不跟我求婚,我一生都會感到缺憾。他問我你希望怎麼做,我心裏一邊想著我實在沒什麼新鮮的創意,一邊想他大概也不會同意。沒想到,他這麼保守拘謹的人,竟然在"光天化日"下,跪在硬又不平的水泥地上,跟我開口結婚。

人生的路就像坑坑巴巴的水泥地,而他總是那個忠心守候我的人,會為了讓我高興而做出令我意外的事。在我出國三個月後,他主動來看我,即使我在K書,他也陪伴的很高興,只要我開心他就很滿足。從前我體會的是愛情,後來發展成友情,現在則是更深一層的親情。十年婚姻生涯中有起有落,雖然我們分隔二地令我感到痛苦不已,可是我仍為了我會想念他而感恩,至少,我們仍然這麼在乎彼此,有愛情的熱度,有友情的廣度,更有親情的厚度。

當我開始深深地想念他,一面也在反省自己的任性和不懂得珍惜。然而,當我愈看見從前種種的無知,就愈發地想念;愈想念就愈覺得虧欠,愈覺得虧欠,就愈想念。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aliu&aid=2279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求婚
2006/04/09 16:33

哇!跪著求婚耶!

我家的就無趣多了,三天兩頭問:"我們結婚好不好?" "No." ...........不小心有一天心情好說了個"Yes",他馬上通知所有親朋好友,等我想說"No"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