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亥路上道再見 ( 為永別朗讀 )
2011/04/06 12:48:25瀏覽1787|回應24|推薦101


今天是父親八十五瞑誕.往年孩子剛好放春假,我們都會提前一星期回去替他過生日.如今父親走了一年多,全家也分居五地.世事如棋.人生如夢.聚守是離別的開始,相逢是再見的開始,今天的歡欣是否是為了明日的傷悲作準備?

清早進入辦公室的洗手間,一股深沉的悲哀籠罩著我.想起那日清晨,就是在這兒與父親道別.父親離世前的幾個小時,妹妹打電話來說醫生要她簽字,決定是否持續採取電擊?因為已經電擊多次,再繼續,很可能會骨頭斷裂。

十點多,剛進洗手間,弟打電話來說:"三姐,爸要走了,妳跟爸說再見吧”

我大叫一聲 “不要﹗﹗不要﹗﹗”顫抖得緊握手機哭喊,弟弟說:“爸要走了,我現在把手機放在爸耳邊,妳不要哭,要讓他安心離開,請爸好走”,爸昏迷多時,他走前的一年內,我回去兩次,他眼睛都沒張開,只是整日呻吟.好害怕父親聽不見我的道別,我對著手機淒溧得哭喊 “ 爸,再見,您好好走,我們會在天堂相見.您不要擔心,爸再見,爸,我們都愛你,謝謝你撫養我們長大”

只想抓住父親的最後一絲氣息,讓他知道我們多麼感激他一生為我們的付出,我完全忘記身在何處,直到同事進來說 “Are You OK?"

擦擦紅腫的眼睛,走回坐位,老闆.同事都紛紛給我擁抱,我的眼淚再度泉湧而出,泣不成聲.訂了機票,在奔喪的路上,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寂。

今天一直想到,辛亥路上與父親的最後一面.從未料到那曾經是全台北我最不喜歡的一條路,如今,竟是我腦海中永遠無法抹去的所在。


悅己 - 辛亥路上


(7/16/2010 後記: 讀 "大海與天空" 的 "台北的細雨", 看到那句 "我沿著辛亥路來回走了兩圈。任那綿綿細雨,絲絲輕柔的飄落,沾濕我的頭髮,糢糊我的視線......." 讓我不禁淚流滿面, 那天下午去看爸, 我便是在辛亥路上來回走了好久.....)




大海與天空 - 台北的細雨


(7/2/2010回應: 讀著你的文章,我的淚水竟奪眶而出,想到去年辛亥路上爸爸的告別式,想到有一天我們也要對所有愛過的人道別.和那些情盡緣未了,那些緣盡情未了的所有愛過的人,統統就此揮手離去.一切的一切,就此化成一陣輕煙,一絲嘆息.啊,但願沒有留下太多遺憾吧!如果這是真正的經歷,願你節哀, 如果只是故事, 你寫的真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50567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亥路上道再見
2011/04/09 08:32
我也是用電話 在母親耳邊道再見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39 回覆:
能讓他們聽到我們的告別﹐對活著的和臨去的人應該是一種安慰。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遺憾
2011/04/09 04:57

我的爸爸走了十六年 我不記得辛亥路的感受

但永遠難忘接到從大陸家鄉老媽打來通知的那一刻!

想起爸爸雖是懷念 但我們都不傷感 因為 表達的愛  讓我們沒有遺憾!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36 回覆:
很能體會新天新地的心情。我也是很慶幸自己以前能把握機會﹐帶小孩常回去看內外祖父母, 這些寶貴的 moments, 一旦逝去﹐就再也追不回來了。

悅 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朗讀珍愛
2011/04/08 11:00

悅己真情感人

令人動容

辛亥隧道

也有我自己一段故事

或許找機會分享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38 回覆:
我寫這文時﹐ 很想再找到辛亥路上的文章﹐ 但 google 都找不到, 期待古月的故事分享。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1/04/08 10:03

以後我們都會自天堂見面的

相信你爸爸在天堂一定很幸福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28 回覆:
現在才深刻體會到能在天堂見面﹐ 對活著的和臨去的人是多麼大的安慰。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 再見 珍重
2011/04/08 08:32

未卒讀

我已哭慘了

    

Justin's mum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32 回覆:
謝謝Justin's mum 的眼淚。I really appreciate it.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必定去而無憾
2011/04/08 06:53
令尊有你們這麼愛他的子女, 相信他必定無憾的離開你們。 人生的晚年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階段, 讀你的大作, 他的晚年像是生活在子女的愛中, 他在天國 rest in peace.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31 回覆:
我總覺得分居世界各地的我們﹐ 除了妹妹外﹐其它人陪他老人家的時間真的太少了. 憾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難捨
2011/04/08 04:46
四月也是我傷心的月份,父親竟然已去世了15個年頭!

父親過世時我雖隨侍在側,但哽咽聲中我沒有向父親話別更沒有告訴他「 我愛他」。
15年來思念不絕,卻始終未能為文弔念。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27 回覆:
寫作是我最好的療傷方式﹐ 寫完﹐ 心情舒解很多。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1/04/08 01:58
你是一個有情的好女兒!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25 回覆:
謝謝。 情有﹐ 只是不 sure 自己算不算好女兒?。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見...
2011/04/08 01:18

也經歷過那種痛


悅己節哀
盼望永生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23 回覆:
很慶幸父親臨去前受洗了﹐這是最大的安慰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
2011/04/08 00:28

看著文字...聽著朗讀...眼睛不覺的酸了...

可是我覺得伯父看著您的表現,在天上一定是笑著的呢!!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09 16:22 回覆:
我也是﹐ 眼睛不覺的酸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