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文華新書發表會
2010/11/26 16:10:56瀏覽1252|回應8|推薦49
引用文章風吹乾了我就走

王文華的散文,有種看盡世事後的清明.引人深思.讀了他的 "風吹乾了我就走", 我到僑教中心借書時找到了他的小說 "蛋白質女孩 II" 和 "61×57". 我一邊讀一邊驚訝於他的多面性.王文華雖為男性,寫起都會女性的心理,卻是細膩而深刻, 有時甚至大膽得有點異類."蛋白質女孩II" 嘻笑怒罵,玩世不恭, 在文字中緊緊扣住流行都會的語言,氛圍,小說裡的主角們把男人當作工具, 頗有 "Sex and the City" 的味道. "61×57" 則浪漫抒情. 前者展現王文華搞笑,放蕩不拘的天份,後者則顯現他感人的能力。回台的第四天, 在誠品看到他的新書, 一套限量發行的 "從蛋白質女孩 到 我的五十個女朋友", 是為慶祝蛋白質女孩發行十週年而出版.而且新書發表會就在二十一日下午二點, 於市立圖書館 B2廳舉行 .在新書發表會上,我訝異得發現王文華的讀者竟多半是大學生或三十出頭的年輕男女.一九六七年次, 至今從未結過婚的他, 和年輕人談起他的五十個女朋友, 如數家珍.我心裡暗自嘀咕: 真是個浪漫得有點超過的多情種子,難怪到現在還是孤家寡人.很高興在台灣的短短十二天內,有機會看到王文華的本尊, 雖然不像想像中的哲學家模樣, 但回來後再看他的散文,還是不得不折服他文字的說服力和內涵的哲理. ************************************

40歲的感想 -想結婚  ---   王文華



40歲,還沒結婚。我媽催得快放棄,我一點都不急。

我談過幾次戀愛、約過一些女生、主持過很多婚禮、甚至祝福過我的情敵。

人來人往, 從沒想結婚。我老覺得:既然有蛋白質女孩,幹嘛要蛋白質太太?

每次鬧完洞房,雖然不能在洞房住下,但也覺得甜蜜。

送伴娘回家的路上,當然會 和她 交換手機。

愛情很重要,所以繼續快樂地約會就好。

既然能當鬧別人的主持人,何必去當被鬧的主角?

2006年年底,我想結婚了。

唉,這都要怪我那大學同學!

這同學在10月第二次結婚,兩次我都是伴郎。

他和前妻在兩年前離婚,這兩年過得不好。

工作不順,身體也出了狀況。

肝臟檢查出一個良性瘤,虛驚一場。

婚禮前一晚他對我說: '! 我們遲早要走,我不希望走的時候,孤單一個人。


'
這理由聽起來很牽強,於是我問他:'你愛你的新老婆嗎? '

當然愛,但老實說,不像我對第一任老婆那樣愛!

'
他的坦白嚇了我一跳,他繼續說, '你看看,我那麼愛我前妻,最後還是分開。

在婚姻中,愛很『重要』,但不『必要』。

婚姻是一種夥伴關係,我們一起經營生活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生活的『活』,過日子的『過』,

很少夫妻,是把『愛』放在嘴邊的。

我仔細想想,還真沒錯。

我的夫妻朋友們,出門時牽手都很少,更別說示愛了。

我勸你做兩件事:'同學說,'第一,健康檢查。第二,結婚。 '

2006
10月,我做健康檢查。

我躺在病床上,看著冰冷的電腦斷層儀器向我伸出魔爪。

我伸出手,想摸,卻摸不到一雙溫熱的手掌。

那一刻,我約會的女孩,都在忙各自的事。

她們不會來,我也沒有找她們。

儀器啟動時,我猛然發現:

我有去party的女伴,卻沒有去醫院的伴侶。 

我有很多同享樂的女友,卻沒有一個共患難的對象。 

而人到了某一個年紀,患難,慢慢變得比享樂多。

伴侶,慢慢變得比女伴重要。

健康檢查完後,

我坐在醫院的長廊,看到一位老太太,推著輪椅上的老伴。

他們從走廊,走到草地上曬太陽。再從草地,慢慢走回病房。 ! 半個小時,一句話都沒說。

老太太 沒有低下頭說' 我愛你',但兩人的表情卻這樣滿足、如此篤定。

我猜進病房後,老太太也不會說 '我愛你'


但我確定,她會在病 床邊守到天明。

明早起來,她更不會叫老公 'Honey'

但我確定,她仍會幫他吊點滴。

太陽不用證明它明天會升起,我如果像太陽愛地球一樣愛你,不需! ! 在嘴巴上裝滿星星。 

夫妻生活,只需要出現、及陪伴。 

情人約會,需要不停地講笑話、或轉餐盤。 

在醫院角落,我回想這 一兩 年來的許多約會,其實都是同一場表演。

觀眾也許不同,但節目都一樣。

散場都在半夜一點,不太敢在白天見面。

我幻想:有沒有一場約會,是一輩子的呢? 有沒有一場約會,是可以在醫院的房間?

當然有,那種約會,叫婚姻。

走出醫院,我想結婚了。

可惜結婚不像健康檢查,只要掛號繳錢 ?! 萬事 OK


結婚需要對象,找女友很容易,找對象很難。

還好我有整個2007 年。我把這想法告訴同學,

他在短信中寫著:惡有惡報,這下子會有很多人要來鬧你洞房。

我回他:放馬過來,你們的招術我都知道。

但這並不是我真正想說的話。

我真正想說的是:謝謝你,謝謝你讓我想結婚,藉由婚姻,變成一個更好的男人。

愛情美好的並不全是因為它的! '結果' 而是'過程
'

選擇你所愛的... 愛你所選的...



************************************************



【晚餐吃點什麼呢?】王文華/



我當老闆時和一位來應徵工作的年輕人面談,我問他的頭四個問題是:

「有沒有女朋友?」

他說:「我還年輕,想專心拼事業,目前不想交女朋友。」

「你去過最好玩的地方是哪裡?」

「我不喜歡出去玩,我喜歡在家研究電腦。」

「那你吃過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

「我都全心全意工作,吃得很隨便。」

「會做菜嗎?」

「我家附近有很多吃的,不用自己做。」

他可能以為這些答案都展現出專業精神,會為自己加分,於是得意地看著我。 但我連學歷和經驗都懶得問,就跟他拜拜了。

 已經活得夠粗糙了,但就連我都知道: 除非是極度專業的人才(比如說實驗室的科學家),一般來說,好的員工,必須先是一個好的情人。工作要做得好,生活品質得高。或是說,好的員工,對生活必須 有起碼的興趣。這位應徵者沒有興趣,也沒有謙虛。他沒有生活能力也就罷了,他還看輕那些能力,覺得自己花錢就可以買到,何必自己學。

花錢可以上好的餐廳?但體會不出美食背後的文化意義。花錢可以坐頭等艙去義大利,但站在競技場中央不會有思古之幽情。「吃」只需要像機器人一樣張嘴閉嘴。但「品嚐」就需要用到五官和心。

 也曾經張嘴閉嘴過。在美國念書時,覺得讀書最大,其他一切都是浪費時間。有一段時間,我請中國餐廳每晚送便當給我。他們五點送到大樓門口,進不了大門,就 把便當放在地上。我六七點回到家,有時下著雨,就在公寓門口地上,一堆廣告傳單之間,挖出又濕又冷的晚飯。上樓後一邊吃,還一邊翻著課本。

十多年後,我的經濟狀況比當學生時好的多,吃的東西卻一樣溼冷。六七點窩在辦公室,沒事做了,但也不想回家。跑到附近麵攤上隨便吃碗麵,匆匆又趕回公司,生怕錯過了重要的E-mail
。肚子飽了,甚至因為吃得太快而很脹,但味蕾很懶散,心情很空虛。

我也曾是個賭徒,野心勃勃地想:一旦我考上第一志願,或是當上總經理,或是找到天命真女,一切的問題都迎刃而解,那天以後,我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為了那些快樂的日子,現在苦一點沒關係。繼續做夢吧,王文華。

在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有這種想法很正常。我們都是延遲快樂的高手,善長讓人生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但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後來也都發現:得到第一志願和天命真女之後,他媽的,竟然有新的問題!被延遲的快樂不但不生利息,反而連本金都沒有了。

人生不會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她與你打一個照面,你不抓住她,她說走就走。陪伴你的只剩感嘆,和打不完的玻尿酸。於是我戒了賭,開始用定存的方式,一天一 天累積快樂的利息。如果沒有命一把贏到大的快樂,那我就一餐一餐累積小小的幸福。

 年以來,我開始講究每一餐。未必要山珍海味,但就算是蚵仔煎,也要細嚼慢嚥。未必去大飯店,但就算是路邊攤,資料也要搜集齊全。我把每一餐,當做生命給我 的一個機會。當我打開餐巾、舉起刀叉,我聽見生命對我說:「你可以透過食物和旅行來認識、享 受我。」用這種方式你賺不到錢,得不到名,但是快樂卻一點一滴地發生。原汁原味,絕對實在。和愛情相比,食物不會可歌可泣,但至少不會騙你。

「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Eat
and live. Oh, My God
 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我飽讀詩書,卻發現這才是真正的醒世箴言!

 月初的周末,晚上十點吃完美食,和一位老友在街上巧遇:「最近忙什麼?」我問。「忙著補習考金融證照,」他感嘆地說,「沒想到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還要上補 習班。」「有什麼關係?我也在補習。」我說。「你補什麼?」「想報一個旅行團,到瑞士學烹飪。」他愣了一下,然後慢慢笑出來。

Yes,我 的老友懂了! 那微笑的源頭是一種醒悟,醒悟到經歷了名、利、愛、恨,到頭來人唯一能真正擁有 的,是一顆熱騰騰馬鈴薯。醒悟到天上會飛來很多真、假、虛、實,真正對你好的東西,都是從地底下長出來的。「報名時別忘了我。」他叮囑。我點頭,就像高中 時答應幫他報英文補習班一樣。

對工作,我們都已鞠躬盡瘁。對人生,我們才剛要開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4637919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0/12/02 11:21
這個學期以前,我在大學十幾年,我的女學生還真的迷他,來校演講也都爆滿,作家如此,也夠欣慰了!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好
2010/11/28 10:09
格主的文筆很流暢. 又很努力琢磨練習.
我相信不久以後, 妳可以寫得和王文華一樣好, 或更好.
悅己(joana93) 於 2010-11-29 12:19 回覆:
哇, 我早已認了, 這輩子的作家夢是遙不可及啦, 下輩子吧. 不過, 謝謝鼓勵喔, I really appreciate it.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很孝順﹗
2010/11/28 07:25
這位曾在[和天堂比高、和上帝比聰明的華爾街]工作的紐約白領﹐能親自回
臺照料父病~當時的文字特別動人﹐期間出版暢銷的《蛋白質女孩》﹐不容易﹗
悅己(joana93) 於 2010-11-29 12:09 回覆:
他回台灣,可回對了, 看他在年輕讀者群中大談過往情事, 把他們唬得一楞一楞的, 真可愛!
而且他的行銷學和企管方面的演講, 很適合台灣目前的需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文
2010/11/28 04:53
儘管寫得都是對人生的細微體會及觀察,但文筆清新易懂,不像現在許多新生代的作家刻意賣弄文字,我雖不是他的忠實讀者,但也略翻過他的書,對他的文風也頗讚賞。
悅己(joana93) 於 2010-11-29 12:05 回覆:
Totally agree, 我也最怕刻意賣弄文字的文章, 讀起來好累.

BTW, hey, 不能正經, 你這名字取得真好笑, 每看一次, 我就忍不住要笑一次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爾街
2010/11/27 14:14

謝謝您的推介。

老實招了﹐我沒有看過他的書。只記得﹐以前他在華爾街上班。

悅己(joana93) 於 2010-11-27 23:53 回覆:
I think you are right.這是他的履歷:
王文華畢業於台北市建國中學與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並獲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MBA)。在紐約和東京工作五年,回台後曾任博偉電影公司資深行銷經理、MTV電視台董事總經理,充分發揮行銷優勢。
目前從事企管顧問、教育訓練,和商業研究等工作,亦為台大進修教育推廣部的老師,和News 98廣播電台的主持人,同時為「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著有《寶貝,只剩下我和你》、《蛋白質女孩1、2》、《61 x 57》、《倒數第2個女朋友》、《史丹佛的銀色子彈》、《Life 2.0:我的樂活人生》、《我的心跳,給你一半》、《開除自己的總經理》(以上為時報出版)、《快樂的50種方法》(時周)、《寂寞芳心俱樂部》(允晨)、《天使寶貝》(皇冠)、《舊金山下雨了》(聯合文學)、《電影中的實用智慧》(皇冠)、《美國企業致勝策略》(商智)。電影劇本《如何變成美國人》、《天使》皆獲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悅己妹 也躍上名人部落格了
2010/11/27 13:56
怎的 要上名人格,非得露臉?
Pearlz 跟您相繼露出本尊..

細膩的筆觸、幽默的語調,.. 小王真是令人羨慕。
未婚,多達 50+ 女友,
比我 十 、 五  三  輩子都多,..
我有 Amy 以一抵百,火氣啦!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悅己(joana93) 於 2010-11-27 15:07 回覆:
咦,好奇怪,我的電腦銀幕上怎麼還是原來的肖像?莫非本尊自己看不到,只有別人看得到,敵暗我明, 真吊姽, 待我問問電小二去.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患難之中
2010/11/27 10:04
一直覺得王文華是個敏感又機智的人
一般人心中有的模糊雜亂的感覺
他卻能以精準又風趣的文字道出
看他的書,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快樂。
最近剛從醫院出來,深切體會病房伴侶的重要性。
他在旁說了個笑話,我呵呵聲中喊『你停了,肚子會痛哪』
他說『我看得出來,你肥肚皮都起波浪狀了』
能在病房調笑,遠比在餐館不容易的。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0-11-27 10:21 回覆:
"我幻想:有沒有一場約會,是一輩子的呢? 有沒有一場約會,是可以在醫院的房間?
當然有,那種約會,叫婚姻。"

電老大一向幽默過人, 他說笑話的功夫可想而知, 能找到可以在醫院約會的伴侶, 人生之樂也, Amy 真的很 lucky.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讀
2010/11/27 08:12
張曼娟的≪那些美好時光≫。

倒是覺得,王文華與張曼娟從文章上看來,還蠻速配的!

如果他倆不介意,大、小戀無妨!(嘻!)
悅己(joana93) 於 2010-11-27 10:04 回覆:
待我去看看張曼娟有沒有在王文華的五十個女朋友之列
喔,沒有.
不過,我看他身經百戰, 要罩得住他,可能很難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