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戒.鑽石.愛
2010/08/26 14:22:43瀏覽2109|回應16|推薦79







記得兩年前看完李安導演, 梁朝偉, 湯唯, 王力宏主演的色戒後, 一直覺得王佳芝之所以在最後一刻改變主意, 情感打敗理智而臨陣倒戈, 一聲 "快走", 讓易先生逃之夭夭.

問題全出在那顆六克拉的粉紅色鑽戒上.這顆鴿子大小的石頭, 不但導至她自己丟了性命, 也使一群原本信誓旦旦, 以殺漢奸為己志的愛國學生白白犧牲.

照理說, 王佳芝和一群關心國事的流亡學生, 願意奔走籌款,租房子,借車子,借行頭, 施行美人計去暗殺汪精衛手下的漢奸, 在個性上應該對兒女私情看得很淡的. 而且她的任務既然是除掉大家恨之欲其死的易先生, 應該已有很充份的心理準備, 知道自己在演戲, 不能假戲真作.

況且, 戲裡所有的激情和若有若無的愛情都參雜太多 "各懷鬼胎" 的因素. 王心裡有數她只是易眾多女人中的一個, 他不會當真的.而易心裡也清楚王是有意無意勾引他, 倆人都明白這不是純純的愛, 王知道這是演戲, 易清楚這只是另一個需要送禮物的女人.他們是原始的獵人与獵物的關系,虎与倀的關系.

而結果為甚麼王最後的心防為甚麼會被擊潰呢? 問題就在這顆鑽戒上.

當她拿起那只粉紅鑽戒, 戴在手上側過來側過去地看,光頭級足,亮閃閃的,星星一樣,紅得有种神秘感, 他只就她手中看了看,便買下來送給她.

於她, 想到的是這個在牌桌上,易太太央他買, 他都推說: "那麼重, 牌都打不動了" 的鴿蛋大,有價無市的稀有粉紅鑽, 他竟然眼睛眨都不眨得買下來送她, "他真的是愛我的", 她想.

" 這個人是真愛我的" , 她突然想,心下轟然一聲,若有所失.

於是, “快走” 她低聲說。他臉上一呆,立刻明白,跳起來奪門而出,然而, 易雖然因王救了他一命而脫離險境,但他還是動了殺機,將所有和這計劃有關的學生全部趕盡殺絕.

讓王和所有學生丟命的, 就是這顆鑽戒.

問題出在, 在女人的心裡,愛是 "他捨不得買給她, 卻買給我, 他一定是愛我的". 這麼大的鑽戒, 在女人心裡, 和真愛畫上等號.

殊不知, 在男人的心裡, 有時, 鑽戒不過是石頭罷了, 六克拉只是用來展現他的財力夠厚.就像女人, 以為性是代表愛,而男人不一定這樣覺得. 是一樣的道理. 何況, 比起易買給他老婆的東西, 這顆鑽戒算甚麼? 易所有的東西都是屬於他老婆的, 只不過拿出其中萬分之一給王而已, 王卻以為得到易的全部.

鑽石雖然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但聰明的女人要讀懂鑽石背後的意義, 鑽石雖然常常代表真情, 但不見得一定等於真情.

****************************************************
最近讀了張愛玲的 "惘然記”. 惘然記一書收錄了 “色戒” , “浮花浪蕊”, “相見歡” 三篇張在1950年間就已完成的書稿, 經過 30年不斷修改,直到1978年才出版。張愛玲還在卷首語寫道:這三個故事曾經讓我震動,因而甘心一遍遍修改多年,在改寫的過程中,絲毫也沒有意識到30年過去了,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所謂‘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看完 "色. 戒”, 更讓我覺得張要講的除了記載一個歷史故事外, 更強調的是珠寶和女人的關係.

在小說一開始,便是幾個牌桌上的女人互別苗頭:

*麻將桌上白天也開著強光燈,洗牌的時候一只只鑽戒光芒四射。白桌布四角縛在桌腿上,繃緊了越發一片雪白,白得耀眼。酷烈的光与影更托出佳芝的胸前丘壑,一張臉也經得起無情的當頭照射..領口一只別針,与碎鑽鑲藍寶石的“紐扣” 耳環成套。

*左右首兩個太太穿著黑呢斗篷,翻領下露出一根沉重的金鏈條,雙行橫牽過去扣住領口。戰時上海因為与外界隔絕,興出一些本地的時裝。淪陷區金子畸形的貴,這么粗的金鎖鏈价值不貲,用來代替大衣紐扣,不村不俗,又可以穿在外面招搖過市,因此成為汪政府官太太的制服

*
“馬太太你這只几克拉——三克拉?前天那品芬又來過了,有只五克拉的,光頭還不及你這只。”易太太說。

馬太太道:“都說品芬的東西比外頭店家好嘛!”

易太太道:“掮客送上門來,不過好在方便,又可以留著多看兩天。品芬的東西有時候倒是外頭沒有的。上次那只火油鑽,不肯買給我。”說著白了易先生一眼。“現在該要多少錢了?火油鑽沒毛病的,漲到十几兩、几十兩金子一克拉,品芬還說火油鑽粉紅鑽都是有价無市。”

易先生笑道:“你那只火油鑽十几克拉,又不是鴿子蛋,‘鑽石’嚜, 也是石頭,戴嚜, 在手上, 牌都打不動了

牌桌上的確是戒指展覽會,佳芝想。只有她沒有鑽戒,戴來戴去這只翡翠的,早知不戴了,叫人見笑-正眼都看不得她。

"色戒" 小說以鑽石競賽開場, 以女人為鑽石喪失好幾條人命收場, 恰恰說明了鑽石對女人的致命吸引力.

*************************************************
色戒劇情介紹 (in case you haven't watched it):

"色戒" 以抗戰時期為背景。一班知識青年派出女學生佳芝扮成少婦,假裝因香港淪陷搬到上海從商,施展美人計欲刺殺漢奸汪精衛屬下的特務頭子易先生。佳芝搬進易先生家中後,與易太太成為朋友,經兩年精心鋪排,成功勾引易先生到一家珠寶店,由同謀下手刺殺對方。但因佳芝對易先生動了真 情,當殺手到達珠寶店外時,佳芝的感情壓過了理智,竟通知易先生逃跑。易先生雖然因佳芝救了他一命而感動,但脫離險境後,他還是動了殺機,安排封鎖珠寶店 一帶將之趕盡殺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43522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說應該對王女才是真正致命的吸引
2011/03/22 04:28
同鞋﹐ 偶不愛看電影﹐家裡卻有500部以上的DVD. 這幾日冷雨又生病﹐剛好躲在房間裡壁爐取暖﹐長工放電影﹐ 包括這部。只有這部﹐偶稍微認真給他看看﹐ 就為響應您這篇。 易奸﹕喜歡王女是有那麼一些些﹐ 距離海枯石爛的真情還差得粉遠紛遠﹐ 所以符合最後下殺手。 王女﹕算是純情熱血女青年﹐對易奸是動了真情﹐基於兩點-陰道說(呵呵﹐ 不知道張愛玲說過這句名言哩﹗)﹐和鑽石說﹐不惜背叛出賣其他同黨﹐ 在陰說和鑽說之間﹐陰說應該對王女才是真正致命的吸引﹐否則最後還把大鑽戒還給了易奸。老吳﹕老奸巨猾﹐逃之夭夭。 電影反射人生﹐人生確實如戲。張愛玲的本人故事讀了不少。她愛上胡蘭成時幾歲﹖ 有王女這般年輕嗎﹖長工還放了這部鞏利﹐ 周潤發演的上海﹐佈景卡司都相當不錯。等聽你的歌﹗﹗

為受難者祈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一顆鑽石
2010/09/12 08:08

我二十出頭實習的時候, 一樣搞不清楚鑽石的意義

(當時聽同部門姐姐們說女孩子戴著碎鑽項鍊多好看...

完全聽不懂在講甚麼)

會讓王佳芝這樣搞混物質與愛,

個人猜測:

是不是王佳芝長年在自己本來的團體, 

 無法得到足夠的支持與理解?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鑽石和狗
2010/09/05 14:43

男女大不同,

女人愛鑽石,

男人寧願愛忠心耿耿的狗。

這部「色‧戒」電影,

我只惋惜那些愛國青年包括王女自己,

被一顆鑽戒出賣了保貴生命!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我老婆沒看到您這貼文
2010/08/29 12:35
否則,以後,她想一念之差救我命時,沒有,“石頭”可以讓她堅定意志.
她應該就會犧牲偶了!

下一次,我該記得此次的失誤!
Victor..
http://www.emocutez.com
悅己(joana93) 於 2010-08-31 12:57 回覆:
對, 別讓她給學壞了, 還是別知道這回事得好...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瞬一念
2010/08/28 17:17

再是鐵石心腸、老奸巨猾,內心深處總不致沒有柔軟的地方。

偶也同意老易是動了真情。一瞬一念間的真情。

但顯然,這至真的一瞬一念,是無法持久的。
這點,即使是王,也不見得不懂。

悅己(joana93) 於 2010-08-31 12:39 回覆:
雖然樣本不多, 但根據回應, 似乎男生們 (加上部份女生),都相信老易是動了真情. 發現我快變成 minority了. 也許, 我真的錯怪他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27 22:42

悅己吉祥

對於導演李安我拍攝的電影

我總是讚嘆

內涵 人性的描繪

都很細膩

今日好嘛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悅己(joana93) 於 2010-08-31 12:51 回覆:
李安是個天才.問謝謝老查居士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來囉唆
2010/08/27 21:47
覺得為了愛情而失去道義,害那麼多人送命~這是最傻的,一點也不顧道義

人怎麼糊塗都不能糊塗到損己又不利人~唉!那片子看得我發昏哪!
悅己(joana93) 於 2010-08-31 12:41 回覆:
痴, 傻, 只有局外人看得清楚. 當局者迷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百思不得其解
2010/08/27 21:42
唉!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從小玩媽媽一抽屜的珠寶~在我心裡不過就是比較漂亮的石頭
還沒有彈珠好玩呢!
長大後妹妹喜歡那些石頭~我一顆也不要~嫌麻煩啊!

有一回乾媽的特級翡翠耳環掉了一邊
心疼的直咋舌~好幾晚睡不好
直到搭飛機去香港又配了一邊
回來後心裡還是耿耿於懷…
我心裡想沒事花那麼多錢在石頭上做啥勒?

一生沒在那些石頭中傷過腦筋~真好!

當時看色戒~也不懂為何為了一顆石頭那麼傻?

聽您這麼一分析~終於明白啦!還是覺得這女人「真傻」

悅己(joana93) 於 2010-08-31 12:45 回覆:
萬事存乎一心, 珠寶與石頭,正如名與利, 說有用真有用, 說沒用, 也真沒用. 能看破名利看破錢財珠寶的人,才能得到真自由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色.戒.鑽石.愛
2010/08/27 17:40

女學生最後動了真情 是很正常的 畢竟她還年輕 易先生老奸巨猾就不得而知了

我覺得一個女學生還不會喜歡鑽石吧 哈哈......

悅己(joana93) 於 2010-08-31 12:55 回覆:
有道理喔, 我年輕時好像也對鑽石無動於衷, 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
2010/08/27 15:47
只有我沒看過電影色戒的。等我看過再來。
悅己(joana93) 於 2010-08-31 12:53 回覆:
take your time! Thanks for visitin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