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三部電影欣賞
2010/05/28 14:56:14瀏覽935|回應6|推薦56

又是個星期五的傍晚,走出辦公室,迎著美麗的夕陽及和煦的晚風,全身都舒暢起來, 不禁輕呼:啊,春天終於來了!

芝城的冬天雖然嚴峻,令人恨不得能搬到不會下雪的它處.然而, 雪一融, 春一來, 又讓人完全忘記寒天的痛苦, 只記得看到綠草嫩葉冒芽時的欣喜. 也許就是因為有可怕的冬,才讓我們更珍惜春的光臨. 這種感受, 可能是長年四季如春的西部或南部人所難以想像的吧!

到洗衣店取衣服, 再到隔壁中國店買東西, 結帳時, 看到滿架子的電影,,連續劇, 忽然想到好久沒悠悠閑閑得看戲了. 記得十幾年前,公婆常來美小住時,有一陣子,我們常租台灣的連續劇來看, 像瓊瑤的 "煙雨濛濛", "庭院深深", "幾度夕陽紅" 等. 瓊瑤的這些連續劇, 比她的同名電影有深度許多, 也許是因為時間多,有足夠的空間對人物故事作更多的著墨. 每一部都很有震撼力.

數年前, 有幾個朋友很迷韓劇,每部都錄下來,互相傳閱, 我也看了好多, 尤其是裴勇俊的, 部部都令我著迷.

每次看連續劇, 我都迫不及待想把它看完. 一部三十小時的劇, 我可以從下班吃完飯,看到第二天清晨四點, 再睡眼惺忪的去上班, 有時體力不支, 只好請病假. 順便再接再勵,全部趕完, 看個過癮.

為了不想過這種顛三倒四的生活, 再加上裴勇俊已好久沒新片發行, 我也五六年沒再問津連續劇了.

來美, 只看過連續劇, 幾乎沒借過電影.看著滿架子CD, 我忽然想到大嫂三年前剛來芝城時,曾加盟這兒的會員,但沒看過她租甚麼來看, 大哥明年就調回台灣了, 還是讓我來幫她看吧. 撥個電話給她, 果然她沒租過幾次, 大嫂要我儘量租, 看完她如果有力氣, 再拿去看, 反正每部可以有二個月的租期.

我租了十部, 回家吃完飯, 好整以暇, 慢慢欣賞.十部中只有三部我喜歡, 命中率百分之三十, 已經算運氣不錯.

第一部是 "長恨歌". 是由鄭秀文,胡軍, 吳彥祖, 黃覺, 及梁家輝主演.

故事描述一個名叫王琦瑤的女子在上海從繁華到落拓到悲慘死亡的一生,見證上海1947至1981年種 種變遷。片中描述了王琦瑤與李主任、康明遜、老克蠟及程先生的幾段愛情故事,最後悲慘死亡的結局。

第二部是 "如果, 愛", 由陳可辛導演, 周迅、金城武, 張學友主演, 是部歌舞片,此片採用戲中戲的方式描述演員孫納(周迅飾 演)、林見東(金城武飾演)與導演聶文(張學友飾演)之間的三角糾葛,同時穿插了許多十年前孫納與林見東相遇的故事以 藉此解釋兩人的關係。整部電影以歌舞音樂穿插形式進行,運用了大量的音樂及舞蹈.在情感表達上,各演員都能充份演繹出愛情的痛苦與矛盾。

" 如果, 愛" 獲第62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選為閉幕電影,並為美國紐約第三屆 Queen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最佳外語片」,而該片於2006年香港電影金像獎亦取得六個獎項,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第三部是 "美麗上海" , 由王祖賢,鄭振瑤,趙有亮飾,顧美華,馮遠征主演. 也是王祖賢的息影之作.

描述上海大資本家家庭生活的電影. 敘述在法租界的上個世紀20年代, 一個家庭,文革使父親蒙冤而死,也使這個貴族家庭的四個孩子從此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道路。大哥良浩家庭問題,大學畢業被送到西北,完全被生活的磨難改變了。二姐靜雯高中畢業,被發配去了貴州農村插隊。不幸的婚姻給她帶來了巨大的痛苦。三弟阿榮從事著律師職業。但是,金錢的充裕并沒有給他帶來幸福的家庭生活,和妻子惠娟矛盾一直令他在体面的生活之外倍感煩躁。小妹文革結束時,去了美國。但是根深蒂固的中國文化情結,始終讓她有一份不安全感.

"美麗上海" 由彭小蓮導演,影片曾獲得第24屆 “金雞獎” 最佳故事片獎,第七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金爵獎”影后(顧美華)。

一個人, 只能有一個人生. 只能演一場戲.

看電影, 常讓我覺得像與劇中人同走過他們的人生.

這個週末, 在十部戲中漫游, 沉浸在他們的悲歡離合裡, 讓我嶄時忘記現實的塵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4075071

 回應文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 隨興
2010/07/21 17:03
哈哈, 看連續劇看到清晨四點!
這是水瓶的特色. 自由, 隨興, 跟着感覺走.
( 缺點是, 有時會有reckless的action)
妳說的加州人物質主義, SF又比LA好太多....我也從三,四個不同的朋友說過同樣的
話.
悅己(joana93) 於 2010-07-22 12:33 回覆:
天啊, 你是不是學心理的? 我覺得你對人有一種特殊的同理心與透視力. 昨天無意中看了你給 Pearl(?) 的留言(和她女兒有關...), 讓我嘖嘖稱奇, 你寫得太好了, 很有自己的想法與見地. 如果你寫小說, 一定能把角色刻畫得很細膩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0/06/07 21:13

這三部好像台灣也沒有?

很不錯哩!


悅己(joana93) 於 2010-06-08 13:31 回覆:
我也這次才忽然發現, 竟然有這麼多中國電影, 我們聽都沒聽過, 可見當電影人是蠻
寂寞的, 李安, 張藝謀等人運氣真的不錯!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動
2010/06/04 11:32

看了你的介紹,

三部電影都想去租來看!

可我們北維州的DVD出租店最近倒了,

沒戲可看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0-06-08 13:32 回覆:
店倒了, 沒得看也好, 可以多寫些部落格文章, 給我們看!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北美的春天遲到了.....
2010/05/31 20:07
今年因爲天氣暖的晚,感覺比較冷,不知道會有一個怎麽樣的夏天和冬天哩?!....你這幾部電影我都聼過,可都沒看過.....
悅己(joana93) 於 2010-06-08 13:38 回覆:
今年的天氣真的很奇怪, 不過, 春總算來了, 有空來芝加哥玩吧, 你去 DC 的 Reunion 嗎?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晚到的春天
2010/05/29 19:21

台灣已經進入梅雨季,轉眼夏天就到了,芝城春蹤現在才出現,很晚耶!

今天我手持遙控器看了一天的的電視,眼睛好酸,很累。驚覺過三年後,雪人也離家上大學的時候,家裡就要鬧空城記了,到時候我會更加空虛,該想一想如何過晚年的日子了!

*************

這些片子我都沒看過,其中張學友和金城武、陳沖的海報呈現出來的感情糾葛,讓人害怕,人,常常眼睛去追隨不屬於自己的情人,故事就此展開,傷害也躲不了。幸好,人會學習療傷,走出傷害,人生更開闊!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31 16:56 回覆:
嘿, 雪人娘, 這 "晚年" 兩字看得人心驚肉跳的, 才不是晚年, 是 "金色年華" (Golden Age) , 盡了這麼多年的人生義務, 現在終於可以不必斤斤計較時間, 悠悠閑閑得, 一天看幾十場電影, 多好, 人生現在才開始呢, 哈!

不過, 好電影真的不多, 每次都亂借, 靠運氣, 可能要請樓下愛看電影的 ET 列張清單, 推薦推薦耶!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在枝頭已十分
2010/05/29 07:46
記得芝城的春天 總是令人驚艷的:

融雪下露出的綠嫩草 樹上新發的花苞
或是 大地驚雷的春雨
(有一回半路上無處可躲 狼狽逃竄怕被雷打中)
都是特別的印象
中西部普遍的慢步調 也是優雅

難得老電影裡的熟悉演員讓人懷舊
愛看電影的我 完全沒聽過這幾部
謝謝悅己的介紹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31 16:46 回覆:
好巧, 今天剛和一個新房客簽約, 他是從加州來的, 來芝加哥念書然後留下來作事,至今十二年,他說他已愛上中西部的步調, 每次回加州都讓他覺得那兒的人很物質主義 (對不起, 這純屬他個人觀點, 不代表本人立場, XD) . 不過, 他說北加州的人比南加州好太多了 (他是 LA 來的).
不過,來美多來, 我住過 Ohio, San Francisco, Michigan, Chicago, 倒覺得每個地方除了天氣外,都差不多, 放眼過去,連鎖店都長得一模一樣, 每一州都有風景漂亮的公園, State Park, 很少地方是落後,讓人不舒服的.

祝春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