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9/03 03:46:31瀏覽915|回應2|推薦34

今天到蓋斯維爾(Gainesville)著名的花園 Kanapaha Botanical Gardens,很驚喜地看到很多竹子,讓我想起台灣的竹筍,無肉使人瘦,無竹使人俗,這裏應該是最有氣質的花園了。

在異鄉看到這麽多竹子,讓我想起跟竹子有關的成語和詩句!回到家谷歌一番,找到一籮筐,在此分享數首如下!

罄竹难书、势如破竹、竹篮打水、青梅竹马、胸有成竹、竹林之游、竹头木屑、朽竹篙舟、翠竹黄花

1.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郑板桥《竹石》

2.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3.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李白《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4.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竹石》

5.斑竹枝,斑竹枝,泪痕点点寄相思。——刘禹锡《潇湘神·斑竹枝》

6.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毛泽东《七律·答友人》

7.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 ——刘禹锡《庭竹》

8.贞姿不受雪霜侵,直节亭亭易见心。——马谦斋《水仙子·咏竹》

9.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刘禹锡《庭竹》

10.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杜甫《佳人》

48.沅溪夏晚足凉风,春酒相携就竹丛。——王昌龄《龙标野宴》

49.篱外清阴接药栏,晓风交戛碧琅玕。——贾岛《竹》

50.苦竹岭头秋月辉,苦竹南枝鹧鸪飞。——李白《山鹧鸪词》

花園裏還有兩個昔日的地陷遺跡!

湖裏有許多蓮花和各種顔色的鯉魚, 很中國!

不知道到蓋斯維爾是不是跟中國或台灣有什麽特殊鏈接管道,整個花園讓我覺得很東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6999502

 回應文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7 13:50
罄竹難書
悅己(joana93) 於 2022-10-01 01:37 回覆:

大海久違了!


以爲你封筆多年,什麽都忘了


但還記得這個成語,表示寶刀未老呀,呵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5 11:46
哇哇哇!今天是來學成語還是詩句?

聽一位更生弟兄說,竹子的長成像是基督徒的生命,要先向下紮根,才能向上結果。

他說,植物都是一直均衡成長茁壯,唯有竹子不同。竹子是花許多年時間只長根部,葉子不太長,直到根部茁壯後,才開始長葉子。
悅己(joana93) 於 2022-09-15 11:15 回覆:
哦,竹子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培養喔? 今天學了一課!用竹子比喻基督徒是蠻符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