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 美國國慶
2022/07/17 07:54:08瀏覽901|回應3|推薦27

七月四日國慶日, 一早,我們興冲冲地搭上9點半的火車前往市區,想著白天去城裏感受美國獨立紀念日的氣氛,晚上參加教會在格蘭維(Glenview) 一年一度的看烟火聚會!想到晚上的烟火和放烟火前的搖滾音樂會,真是令人興奮!

陽光普照的芝加哥河來來往往的遊輪上,導遊拿著麥克風賣力地介紹兩旁美麗的建築!河畔步道遊客和市民,大人和小孩開心地笑著!大樓在蔚藍的天空下閃爍,不遠處的特大美國國旗穩穩地懸挂,在烈日下格外耀眼!

我想著,在這混亂的世代,在俄烏烽火不斷的今天,能生活在這面國旗的庇護下真是令人感到特別放心!我們是多麽幸運的一群百姓!

我們從火車站沿著河濱步道走到海軍碼頭,在海軍碼頭閑逛一大圈再走囘州立大道,跳上紅綫去中國城飲茶。

在等候美食時滑看手機,看到教會的微信群組上有人PO ” 太可怕了 我现在还是抖的。。。刚刚就在现场 一人带着两个孩子。。。第一次响完, 有人还在原地傻站着。我抱着两个孩子 大喊 run run run。。。跑进一个小店,大家从后门跑,我车钥匙什么都在包里。。。平息一点后,我把两人放在角落里让老大看着老二,我跑回去拿包,拿到车钥匙后。。 又抱着两个跑。期间躲躲跑跑。。“ 發生什麽事啦???我心跳不覺加快起來。

有人問:”圓圓,你一定嚇壞了,好好喘口氣休息一下,你和孩子一定嚇壞了?“

有人問:“圓圓,你在現場嗎?一定嚇壞了,孩子們一定也被嚇得不輕,好好休息一下,安撫一下孩子們”。

這是怎麽回事 ? 發生什麽事情了?

我趕快谷歌,一開新聞,頭條標題是 “突发!死伤至少30人,枪手站在屋顶扫射!芝加哥治安最好小镇国庆节游行遭大屠杀”,内容是  “在芝加哥最为富裕的社区之一海兰帕克(Highland Park)的7月4日国庆游行中,商店屋顶上一名隐蔽的枪手向游行队伍开枪,造成至少6人死亡,24人受伤”。。。警方称枪手为:18-20岁长发、黑色长发,"身材微胖",身穿T恤衫,身材矮小的白人枪手。。据悉,海兰帕克小镇的游行,人数并不多,以当地学校和各类艺术团体的表演为主,大概游行开始约20分钟左右,突然响声密集响起“

“Oh, NO !!怎麽會這樣?” ,我不禁叫出來!

Highland Park 是芝加哥西北郊的高級住宅區,籃球名將麥克喬登住在這兒。電影 ”小鬼當家“ (Home Alone) 也是以這小鎮為背景,主角家就是借用這兒的一棟豪宅。疫情前的2018年聖誕節,我們還去電影拍攝現場的住家,鄰舍,商店,銀行門口閑逛,雖然是多年前的電影,但在門口照相留念的遊客還是不少,這個小鎮是幾乎沒有犯罪記錄的呀!

微信群裏圓圓回應大家:“不是我,是另一個媽媽群組有人PO的”,大家鬆了一口氣。

我忽然想到老二全家昨天才去Palatine 看遊行,希望今天他們沒有又跑去Highland Park 看遊行。我趕忙打電話給他,沒人接,又打給媳婦,還是沒接, 我緊張起來,趕快打給親家,她説:他們沒去”,我鬆了一口氣。

在幾乎沒有犯罪記錄的小鎮竟然會有當地居民射殺無辜的鎮民,凶手想必是精神異常,這些受害者白白莫名其妙的被犧牲,真是太無辜太可憐了。

帕克小鎮附近還有芝加哥最漂亮的花園 “Botanic Gardens” 及著名的露天兼室内音樂場地 “Ravinia Park”,是我們常去的地方,我有一老同事的妻子在這兒開洗衣店,一家華人教會也在此地。凶殺案發生在這麽近的寧靜小鎮真是特別令人不寒而慄,美國國會再不禁止槍支販賣, 不知道還有多少悲劇要上演?

不久,群組公佈,教會晚上的看烟火節目已經取消,因爲受槍殺案的影響,派克鎮附近方圓數十哩的城市取消所有慶祝活動,包括我們要去的格蘭維及附近好幾個城市。雖然很遺憾,但取消是對的,在這悲慘的時刻,想到這些無辜的受害者,誰還有心情看烟火呢?

我很慶幸自己三號晚上,跟老二全家及親家親家母一起去看了Palatine的國慶烟火。

人生充滿未知,很多事想做最好馬上就去做,唐代大詩人李白在 “將進酒” 裏説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可不是? 若我昨晚沒去,今年豈不就錯過烟火了嗎?

傍晚和朋友討論美國槍支管制的問題。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給與人民有槍的權利,支持人民擁有槍支的人所辯解的說詞是槍枝不會殺人, 殺人的是人而不是槍。但是既然法律管不了人,至少也得管住槍呀!如果人手上沒有隨手可得的槍,又如何能大規模殺人?美國對槍支購買的規定真是太鬆散了。

2022年的國慶因爲這場派克小鎮的槍殺悲劇而蒙上陰影,也讓代表正義和平的美國國旗蒙羞。但願這場悲劇能再度引起國會對槍支管制的反思。

周六是芝加哥市區一年一度的慶祝國慶美食節,老二邀我一起去,我們先去我市區公寓大樓游泳,再去美食節。

我想著槍殺案才剛過4天,應該沒什麽人吧?沒想到現場仍是人滿爲患,和以往不同的是:美食區被圈圈在一特定地區,進去美食區的安全檢查非常嚴格,單單排隊查包包就排了近半小時,有一家賣冰棒的在現場免費分送排隊者各色冰棒,爸媽開恩,允許向來不准吃色素冰棒的裘登和傑克破例吃萊姆冰棒,讓他們喜出望外。

人是善忘的動物,在充滿歡樂氣息的美食節,在孩子們的歡笑中,芝加哥西北郊的悲劇,已經暫時被遺忘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579870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8 20:43
看見吃冰的夏季,就想到悅己暑假都會去姊妹家吃冰。我看這槍在美國是難禁,倒是可以訂定如何避免擁槍者的合理條件與約束。

美國最近這段時間經常有開槍事件。聽說美國每年被槍殺的人不少,但,沒有像今年這樣被大量報導出來。不知桌底下,有哪些人在政治操作。😅😅
悅己(joana93) 於 2022-07-24 10:26 回覆:

新天新地的記性是世界一流的

竟然還記得我夏天都去姐姐家吃冰

我打算有朝一日要搬到德州休士頓姐姐家附近,就可以常常吃到刨冰了,呵呵!

今年十一月會去吃冰,機票已經訂好了。

美國槍支問題大概是無解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族歧視
2022/07/17 22:09

老美的槍枝氾濫與多族之間的矛盾相關。

強調民主的國家,卻是最不民主的地方,只能祈禱自己不是槍口下的冤魂,誰也說不準,下一刻的悲劇會出現在哪裡,在藍天下擁抱自由的空氣,人人嚮往。

美國人的食物也是很奇怪,非要加一堆色素才叫美味嗎??

我在自己的烹煮原則下,一定堅守原型食物,不過度加工也不過度調色。

還好,我在美國旅遊期間,還玩上野炊,沒餓昏在路上。

悅己(joana93) 於 2022-07-18 10:19 回覆:

美國的槍支問題已經談了好久,總是沒有辦法達到共識,每次發生槍殺,就引發話題,事情過後,又不談了,真不知如何解決,令人憂心!

我也是從來不碰色素的

你在美國野炊?是露營自己做菜嗎?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7 14:36
大陸陷共前中國也曾是私槍大國,尤其在四川和廣東幾乎家家有槍。國民政府曾在1946年頒布過《自衛槍枝管理條例》,私槍必須登記有案並領有執照。1949年中共在占領區已在進行"收槍"。1949年國軍遷台初期,軍人擁有私槍者仍很普遍。1950年代,政府以行政命令禁槍,所有私槍都必須繳公庫,自動繳交者給獎勵金,私藏槍械如被查獲以企圖叛亂論罪,那時民間私槍一度絕跡。1980年代,走私槍械又開始頻繁出現,源頭大多來自菲律賓。1983年政府才正式頒令實施【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
2000年後,台灣的毒品和槍枝又開始同步氾濫。至於美國的這個問題,大概也只有老天知道該怎麼辦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2-07-18 10:20 回覆:

謝謝郁勝的詳細解説

讓我上了一課歷史,原來如此啊!

美國的槍支問題真是無解!!!真的只有上帝知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