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眼中的捷運媽咪
2006/06/28 13:30:14瀏覽378|回應9|推薦22

人來人往的捷運站裡,每個人,抬著頭,低著頭,不斷的穿梭著,像一陣風般,吹過。

地上的燈亮了,捷運進站了,車箱裡滿滿的人,像沙丁魚一般的站著,沒有空的位置,博愛座也一樣。

辛苦的媽咪捧著大約6個月大的肚子上了車,站在進門的右側,或許人太多了,沒人注意到,一站站的下車人群過後,媽咪終於擠入內側去。

OL小姐,努力的與前旁邊的小姐講話,聊天,而另一個在睡覺,就是看不見媽咪的辛苦,或許大家真的是累了,上了一天的班,好不容易有位置坐,也忘了要禮讓辛苦的媽咪。

列車雖然平穩,但遇到轉彎處,還是會讓人顛一下,何況是懷著孕的媽咪呢,那是多麼的危險阿。

這時的我,看到這樣,腦海裡一直想著要不要走過去請人家讓座,給這位辛苦的媽咪呢?就這樣思緒轉阿轉的,直到那位媽咪下了車,我什麼都沒做。感覺真的很不好,覺得自已怎麼會沒有幫助她,而讓她站那麼久呢?

****************************************************************************

其實還是有很多人是好的,見了老弱婦嬬還是會讓位的。可是懷孕初期的媽咪是看不出肚子的,跟一般人是一樣,見了這樣誰會知道要讓位呢。而更有人怕認錯,乾脆就不讓了,還是辛苦了這些媽咪們。

其實為了這一件事,我寫了封信給捷運局,希望有些方法能改善,但得到的回覆真是讓我粉生氣,如下列:

*您好,

我是常使用捷運交通工具的市民,

關於讓座給孕婦,我有下列的建議:

雖然在車箱內,經常廣播要讓座給「老弱婦孺」,

可是有些人,真的看不出來是孕婦 ( 懷孕初期 ) ,還是比較有肉一點,所以很難判別,

故建議是否可使用一些標記,讓我們知道她是孕婦,方便禮讓。

例如: 1 、憑「媽媽手冊」申請一張識別卡,顏色用比較明顯的 ( 如黃色 ) ,別在特定的地方 ( 如右胸前 ) ,

上面再標明使用時間 ( 例如:如果預產期在 95 年 11 月 6 號,就在寫使用日期 95 年 2 月 ~95 年 12 月份,至少多抓一個月 )

如果這樣還不禮讓,就應該要罰款。

其它的如:老人,或許也可以這樣做。

現在的人,沒什麼公德心 ( 有些人還是有啦 ) ,不是裝睡,就是裝作沒看見,如果採用「自由心證」,那「老弱婦孺」應該都沒位置坐了。

而懷孕時,真的很危險。因為我也是媽媽 ( 懷孕過程真的很辛苦 ) ,我能了解,看到那些孕婦,背著個大肚子,又不好意思叫別人讓座,真的是… - - |||

麻煩這個方案快點執行,不要再拖了,看到那些媽媽受苦,真的是會讓人很心疼的。

回復內容:

  關於您所問的問題回復如下:
親愛的市民您好:
  感謝您對捷運事務的關心,並以電子郵件寫信到市長信箱,您的意見市長相當重視,並指示由本公司向您說明。有關您針對禮讓博愛座提出之建議,本公司經審慎研究後,謹說明如后:
  關於您提議發給孕婦識別卡之建議,立意甚佳,亦與本公司宣導博愛座、呼籲旅客發揮同理心主動讓座之理念相同。惟目前國內尚無相關法源依據,在無罰則之下仍難以強制規範旅客主動讓座。故本公司係以車站及列車廣播加強對旅客宣導禮讓博愛座,並在車站旅客資訊顯示系統以動態文字加強宣導,而電聯車車門上方亦加貼「請讓座老弱婦孺」之標示,提醒旅客發揮愛心禮讓座位。另本公司已於中、高運量各擇一列車進行座椅色彩變更﹙粉紅色博愛座﹚之試辦作業,並放大博愛座標示、修正標誌文字內容為較強制性讓座之文字;未來新購之電聯車依捷運局之設計,已將博愛座塗裝為深藍色,以便與一般座位明顯區別,應可有效提醒一般旅客發揮同理心,不任意佔用博愛座。
  事實上,旅客缺乏讓座精神,主要仍應回歸到教育國民道德層面,現階段本公司除加強宣導外,並已成立稽查小組,將持續於列車上勸導旅客讓?y給老弱婦孺列為重點工作之一;另為達到更佳的宣傳效果,本公司未來亦將考量搭配文宣廣告、辦理捷運禮節之相關推廣活動,以期獲得旅客的迴響。

捷運局的回應讓我不是很滿意,因為以現在博愛座的方式,就不是很有用,再多的宣導,有用嗎?因此我又回:

首先感謝您的回應,
我主要的問題是,一般人其實很難看出懷孕初期的婦女,因為懷孕2~4個月是看不出來的,而有的人看起來是胖而不是有孕,所以才要有所區別,讓人家更能辨別。

再怎麼劃分「博愛座」,人家不讓就是不讓啦,連肚子都出來的(懷孕5~6個月的婦女),站在博愛座前,人家就是不讓,你能怎辦,若不訂一些罰則,人家會遵守嗎,就像捷運內不准吃東西一樣,你不罰,誰會理你,一定照吃。

我都看到問題了,還不處理,一定要等到出事才要處理嗎。

捷運局的回覆:

親愛的市民您好:
  關於您所問的問題回復如下:
親愛的市民您好:
  感謝您再次來信針對讓座問題提出建議,有關您建議發給孕婦識別卡以供區別及訂立罰則之建議,本公司謹說明如后:
  誠如您所述,懷孕初期之婦女確實難以從外觀上判別出來,您提議發給孕婦識別卡之建議立意良好,惟執行上因牽涉跨縣市之政策統一,實施上確有困難。首先,若憑「媽媽手冊」領取孕婦識別卡,考量「媽媽手冊」主要係從各醫院診所發出,故需衛生單位管理;其次,孕婦識別卡使用之範圍應不僅限於捷運,尚須擴及公車、火車等其他運具,故如欲推行此政策甚或訂立罰則,皆已超出本公司權管範圍。有關您的建議,本公司已轉請相關權責單位向您做進一步的說明。另在捷運範圍內,如遇旅客有身體不適的情形,本公司係宣導旅客向站務人員尋求協助,站務人員可以立即做適當處理。

唉~真不知何時這些媽咪們才能更安全的搭捷運呢?

我真的不知如何做了,你們可以告訴我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9553&aid=329571
 引用者清單(1)  
2006/07/07 18:36 【人生轉向】 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藝術

 回應文章

魯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公德心不彰, 很難執行
2006/08/18 13:02

公德心不彰,  很難執行, 不免還是有厚顏無恥之徒.

不如在第一節車箱,設立保護車箱,保護所有需要保護的人,也許可行


chiungc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靠自己
2006/07/20 16:41

我現在也都是有位子就坐..

等有老人...孕婦....帶小孩的媽咪上來時....

呵呵....就讓給他們!!

因為會裝睡的人太多了!!


~~一個微笑可以牽引更多的微笑;一份愛可以牽引更多的愛~~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道德教育的問題
2006/07/14 10:43

要讓座 真的是從小道德教育的問題  如果有大人做給自己的孩子看

長大後自然 這種禮貌習慣就養成了....

1.欽佩瑜媽熱心助人精神 

2.要想馬上讓依法行事的人 去改變遊戲規則是很難的 (真的除非鬧人命)

3.現代有些人就是這麼沒有道德心  有時連座位都是我長輩的 (有劃位的)

我長輩都已經站在她們前面了 還硬坐在那裡 非等到我請服務人員來請她們走

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   難怪執法者的確有其困難之處(要雇多少執法者才夠)

4.目前為止  真的只有靠捷運人員宣導  道德勸說 與 每位乘客互相督促囉!!

這跟我提到的汽車防盜器一樣  是道德教育的問題 難解

請點擊標題:

引用文章汽車防盜器的悲哀 (二部曲) (追蹤報導)

引用文章汽車防盜器的悲哀(首部曲)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廣告笑話
2006/07/13 20:43

「這位太太,這個位置讓給妳坐。」在捷運車廂內,一位上班族男士,見旁邊站立一位小腹微隆的女士,很有紳士禮貌地起身讓位。

但見這位女士弩嘴瞪眼,氣呼呼地說:「本小姐還沒結婚,也不是什麼太太!」話聲方落,同時瞬間已抬起玉腿,頓時又踢又扁地踹飛欲讓位的那位男士。

CC.....................................................................................TT

以上祇是最近播放的一篇女性孅體電視廣告~~~?~~~祇有動作_沒有對話

※......................................................................................※

對不起,老朽無意針對這一則嚴肅的《捷運媽媽》主題,回應如此無禮的笑話。

祇是想在這炎炎夏日,幽默一下而已。

※......................................................................................※

您的立意及用心很好,值得鼓勵;但實際作法,辨識執行上真的很困難~~


最愛兩個寶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們的回應
2006/07/13 18:04
真希望有個方法能幫助她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6/07/07 22:14

有懷孕的經驗的媽咪們,一定能感同身受.

也許以後讓位時,就大聲的說出來,"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

要影響別人,就先從我們自己開始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建議
2006/07/07 18:24

大家呀, 以後坐捷運不要客氣, 要搶到位子.

為什麼呢, 這樣你才有位子可以讓給有需要的人啊, 不然好心的人都站著...那就沒有人讓位子了耶!


最愛兩個寶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媽咪…
2006/06/28 16:44
身為媽咪,才能了解懷孕的痛苦,我想那是一般人無法理解的,更何況是那些官員,如果大家都能互相著想,就沒那麼多問題了。

帥哥的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捷運族孕婦
2006/06/28 14:52

我是捷運族孕婦,懷第一胎六個月的時候,不但沒人讓位,眼前一個空位還被一個中年上班族搶去,可是居然在我坐完月子剛回公司上班的幾天,有人要讓位了(應該身材還沒恢復吧),真是啼笑皆非,其實捷運多半是短程,坐不坐其次,讓我最難過的事,是擠沙丁魚的時候,有人體味特別重,對懷孕初期的我,真是一種災難(很怕忍不住會吐到別人身上耶),捷運可不可以在入口加裝芳香劑之類的東西呀;還有其實不趕時間,我就改搭公車了,過一陣子肚子大起來,我準備早起二十分鐘搭公車算了,等捷運公司制定政策?別等了,其實是人民的公民教育還沒到那個水準吧

不過,看了你的文章,我也同意,為何捷運可以針對吃東西罰款,對博愛座卻說無法源依據,博愛座本來就是給老弱婦孺坐的,就像殘障車位只能給身心障礙者使用,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