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0310回湖口老家歡喜迎姊妹會.春祭掛紙.老街噴泉牛雜店嚐鮮
2024/03/14 19:27:58瀏覽393|回應0|推薦2

    正月以來多次回湖口老家,因除夕、年初一戴拾和祠堂的例行祭祀,還有我們更重視的姊妹會(2/25正月16)和祠堂祖塔春祭(3/10、農曆二月第一個週日),即使如此,每次回到湖口老街,循例先在三元宮虔誠禮敬一番,然後回老家問候哥哥嫂嫂,熟悉的人事物,往事歷歷,心頭仍然一股暖流波動,而倍覺溫暖。(請參閱:「湖口老街.老湖口天主堂.新氣象.歡迎來散步.路過苗栗玉清宮祈福https://blog.udn.com/jkt19813/157067138」)

    我們兄弟姊妹都已經七老八十了,老爸辭世後,為讓姊妹能依習俗,於正月期間轉妹家(客語,回娘家),三兄弟決定於正月14(先父冥誕)前後的週日舉辦姊妹會,邀先父嫡系子孫新春聯歡,已歷有多年,但於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暫停,又因大姊仙逝,遲至今年才重新辦理。回想起來,大姊最後一次回娘家時,身體違和,狀況就已經欠佳了,年華老去,體力日衰,誰也無可如何啊。(請參閱:「20200209例年姊妹會.三位姐姐高高興興轉妹家https://blog.udn.com/jkt19813/131745617」、「20190217三位姐姐正月轉妹家聯歡.老湖口三元宮遶境https://blog.udn.com/jkt19813/125702662」)

    這次姊妹會,大哥訂了三元宮的賜福軒,位在廟場右側旁,場地單純,需付埸地費;年輕一代有自己的生活,但熱心、願意踴躍出席陪老人家高興的,也不在少數,四代歡喜同堂,席開6桌,叫外燴,菜色甚至更豐盛、好吃。 週末假日,老街人來人往,熱鬧得很,餐廳生意好,以前在「湖口歲月」吃飯,往往得和其他客人擠在一起,哥哥改變作法,費心張羅,牆壁上還張貼著大姊照片,彷彿她也到場同樂,讓姊妹會更圓滿。二姊夫婦都年逾90姊夫仍然硬朗,只是不再喝啤酒,酒也少喝了,二姊胃口仍佳,但移動需靠輪椅了,幸好泰郎有賢慧的媳婦美琴,貼心照顧著兩老,一家和樂融融,真好。

    三元宮的戲棚仍然上演酬神媽祖戲,客家採茶大戲鑼鼓喧天,記得小時候傳統野台戲演出時,戲棚下擠滿了看戲的老老少少,常常是擠得水洩不通,小孩看得入迷,會忘了回家吃飯;可今日,戲棚上唱戲的依舊賣力,戲棚下卻是沒人,人都留連老街各式各樣攤位上了。

    農曆二月第一個週日,戴拾和祠堂祖塔循例舉辦春祭,四面八方宗親不待通知,自動回老家祭祖,今年回鄉掛紙(客語,掃墓)的人多多了,看樣子疫情影響不再,已回復舊觀,儀式後在活動中心的餐會也恢復了,只是所認識的白髮人越來越少,舉目所見,年輕一輩已是主力,長江後浪推前浪態勢真是明顯啊。(請參閱:「20230226老湖口戴拾和春祭.老湖口天主堂旁小窩口柴燒pizza店https://blog.udn.com/jkt19813/178709850」)

    我們沒留在祠堂聚餐,姪子帶領去吃牛肉牛雜麵,「老街噴泉牛雜」店已靠近沙壩園,是店面簡單的小吃店,牆面掛著苗族壁飾,算是亮點了。老闆娘來自新疆石河子(在烏魯木齊附近,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屯墾區之一),由她掌廚,辛香料較多,入門即聞牛肉味飄香,門口那鍋大骨熬湯,滾滾自中央管子冒湧出來,狀如噴泉,說是小店因此取名之故;牛肉麵、牛雜麵別具風味,有特別叮囑不辣、清淡些,仍然吃得汗流浹背,但貨真價實,味道好,齒頰留香,是會讓人回頭尋味的小店。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19813&aid=18039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