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熱的畢業旅行 (1)
2018/06/02 11:42:08瀏覽1158|回應2|推薦41

我成長時,香港開始漸漸進入盛放的年代,所以我的童年都比前一輩的孩子幸福。

當年有些學校是在細小的樓頂,沒有球場沒有課室。我卻幸運地在環境很不錯的小學及中學唸書。

然而當年仍未流行學校旅行,求學生涯中我只曾去了一次校際旅行,海洋公園一天遊。

中學畢業的一年,同學們私下辦了一個火烤會,是去海灘玩一整天。父母都不讓我去,說海邊地區是很危險。

尷尬

現世代的港童則有很不一樣了,小學中學每年都會舉辦郊外旅行;之外還有學校或私人的遊學團。

也不知何時開始,香港中學生都會相約好友幾個到外地來一個畢業旅行,例必「飛」出香港,不再如我們般只是郊野一天遊。順勢而活,我也得付錢讓女兒跟友人飛,哈哈!

一般香港孩子的求學生活是比我的年代富裕及豐盛。以另一角度想,女兒能夠這樣幸福幸運地渡過她的童年及少年也是代表我也活得不錯;假如我是貧困戶,就不能支撐她跟同學飛出香港了。

其實她的12年學校生活中,我不曾讓她參加過任何遊學團。私人辦的都不平宜,倒不如一家人一起「飛」,一起體驗外地文化。學校辦的她則沒有太大興趣,因為團費平食住不好,還要旅途中每日交功課,回來後又要做報告,她說這是虐人的事。哈哈!

她要求跟同學來一個「飛」的畢業旅行,我不是太願意但也不能像我父母狠說「不」。畢竟這些年來我對她的一些旅行要求說了很多「不」。我不想她如我一樣,沒有畢業旅行的記憶。我希望她快樂。

心不願並不是錢銀上的原因,而是養兒長憂99,她是女生,作為媽媽的我會想到很多很多,不過我也不斷提點自己很多現世代的港童小小年紀已獨自飛出香港越洋求學,何需多憂。

就這樣寶貝在沒有媽媽的陪伴下跟同學們熱熱鬧鬧地飛出香港了。

地點是寶島台北。

                               

我們稱樓頂為「天台」,所以下圖的學校都被統稱為「天台學校」。

那些年,這些香港天台學校都是晴天時曬雨天時則... ... 我也不知。

所以父母常說我是幸福的孩子。

下面的舊照可清楚看到山上的木屋。小時候曾經到過這些木屋區探親戚,爬上山的小路迂迴曲折,路狹窄,兩旁都是屋,石級多而不整齊。

到了運動堂時,桌椅都會移到一旁,學童便可做體操。

連結:天台校小學生 50年後重拾天台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12192390

 回應文章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ㄨ~這未免也太誇張惹!
2018/06/04 23:35
Cat2*,妳好~

呼...(驚嘆搖頭!!!
好克難的當年,念書如此之不容易.
比起當年的我們,真的幸福太多了!!!
想想最近的我居這的台灣,居然有公家機關說要放-天氣太熱的假-
然後,家長怕孩子上課太熱提議要在教室加裝-冷氣-?天丫!應該要
叫那些及這些人來看看妳寫的文章才對,什麼東東丫!!!

只不過這樣上課方式
遇到颳風下雨可就慘了,對吧?
-小青
CatCat(jjcat88) 於 2018-06-10 11:35 回覆:
我是幸福的一群, 所以也不知他們在下雨天是否不用上課.
其實亞洲的孩子, 普遍來說都是一代比一代幸福.
感恩, 活在現世代的亞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台學校
2018/06/02 14:48
就是你唸過的學校?看來很有趣。
CatCat(jjcat88) 於 2018-06-03 09:03 回覆:
不是啊, 我比較幸福, 在正常點的學校環境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