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救成績--參觀國軍歷史文物館
2010/01/11 02:23:48瀏覽915|回應2|推薦48

    二年級的「國防通識」課程及一年級的「全民國防教育」課程都使在校內實施,也配合室內課的講授,所以學生很少會碰觸有關軍事國防的東西,更不用說進修學校的學生,因為都在夜間實施,要參觀的機構當然都已經休息,好幾次都想帶學生去參觀像「國軍歷史文物館」、「消防體驗中心」、「捐血中心」……等等,ㄟ各位可能會覺得「捐血中心」幹嘛去參觀,又不關國防通識的課程,那我就要為各位解說,進修學校只有我一位教官,除了上「國防通識」課程及「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外,我還有「健康與護理」課程耶!所以我想去參觀的機構都是跟我的課程是有關聯的。

    在偶然的機會下,為了補救學生的成績,我腦子裡想了又想,想到白頭髮都一根一根地長出來啦!最後利用除單週六、日要上碩專班的課外,利用雙週一周的星期六帶學生去參觀「國軍歷史文物館」,也讓學生瞭解軍事國防的展覽,碰巧剛好有「碧血丹心古寧頭戰役60週年紀念」特展,所以先與軍史館承辦人連繫預定時間,經校長批示核可後,就按排定行程執行。

    當天學生都很早到目的地(軍史館門口),也因為只有一次補救機會,在以前我哪會想到要幫學生補救,但這次可能看到學生很多科目都不及格吧!希望他們至少「國防」這科目不要被當掉(也因國防課程不會另外再開補課),還要多花錢重修,得不償失!

    首先由軍史館一位少校學姐向學生介紹場地圖以及各樓層所展示的物品,當然還有集戳章才能兌換小禮品,那時我就在想要怎麼知道學生到底有沒有去看一看,就要求學生要集完戳章兌換小禮品及不定時點名,就算打成績,因為戳章是在各各樓層展覽區內,那多少都會看到一些展覽或是看到有興趣的武器玩一玩,那不就達到這次要來的目的嗎?

    也因星期六無導覽人員為我們解說,所以就得要求學生在場館內兩個小時,看到有些同學很認真的欣賞,有些就在玩武器(應該說模型槍枝,可以碰觸),有些就不感興趣(尤其是一年級的男生,或許離他們當兵還有段時間吧),但從中我發現許多女同學比男同學更想瞭解軍中,像一些女同學就問我:「教官,志願役士兵是怎麼錄取?考哪些?」我就為她們解釋及說明,每位女同學都非常好奇想要去當志願役士兵,或許她們覺得現在不景氣,且工作也難找,就覺得當志願役女兵也不錯,當然我跟她們說:「不要因一時的興趣或是覺得待遇不錯就要去考,這樣很容易到了裡面發覺與現實不一樣而退訓、後悔」,我希望她們多想一想,畢竟還有一年半的時間,看看自己適不適合。

    由這次的參觀,我大約可以鎖定有些學生是要走職業軍人這條路,時機點到時,再安排人才招募中心來學校提供更完整的資訊,讓有興趣的學生能多了解一點,兩個小時很快過去,就在軍史館門口拍照留念,圓滿結束參觀的活動,也補救這些學生的分數。

P.S那天寒流是最冷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un0706&aid=36747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棒耶!
2010/01/12 13:17

我也好想去參觀喔

好難得ㄉ機會

不過沒關西來逛逛教官ㄉ文章也等於我有去ㄌ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0-01-13 03:05 回覆:

是呀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懷念做學生時期
2010/01/11 02:49

老師:

您好!

很感謝您推薦我的日記!

看你的日記令我想起國中與高中時期,年少心勇,不知天高地厚。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0-01-11 03:03 回覆:

您太客氣了

別叫我老師

你我年紀差不多

可以叫我阿駿

蠻喜歡看你們的文章

好羨慕

有空去英國去找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