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民國防教育--漆彈體驗活動
2010/01/06 21:00:02瀏覽762|回應0|推薦48

    每學期都會有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所舉辦的活動,而本校因都是餐飲科,而實習課都是很重要的課程,以至於本校許多除餐飲科外的活動,都讓給別的學校,自從前年到這所學校,當然看到許多活動都不參與,覺得很納悶,但是又能怎樣呢?只好眼睜睜看著名額被釋放出來給想參加的學校,那時的我也不敢多說,只怪我是新進的教官。

    在爾然的機會下,去年進修學校的教官,因申請遷調案,也如願選到自己的新學校,釋放出進修學校教官的缺,我也獲的學長的認可,調至進修學校擔任教官,當然我發現日間部及進修學校果然是不同的環境,在日間部感覺很約束,但在進修學校你可以發揮所長,當然不能踰矩或是有危安的活動,剛剛好就有一個活動--「學生生存體驗漆彈射擊研習」。

    第一次辦理報名「學生生存體驗漆彈射擊研習」活動,也不知道有多人學生要參加?因為就我所知學生白天都要上班打工賺錢,所以人數我也無法估計,礙於本校只有兩梯次可以去體驗,故第一次辦的我特別謹慎,也因有一些危險性,當我向學生們宣布,就有好多同學來詢問,因為他們假如是自己去要花錢,而這次是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出的經費,也可以這麼說:「免費啦!」所以學生看了申請的日期,就紛紛報名。

    當然要參加的學生,必須要有家長的同意書,故除了一些些保險費外,就是家長同意書,收齊後,部是我不相信學生,為了慎重,我還打電話給每位家長確認,畢竟有些簽名感覺是學生自己簽的;另一方面在與家長通電話時可以告知可能打到會「瘀青」,順便講解漆彈體驗是什麼,好讓學生家長有所瞭解。

    當然打完所有電話,我也癱啦!難怪學長他們這麼不想辦,因為有一些些危險性,還要跟家長解釋,但是我覺得我願意,因為可以讓孩子多一些體驗的感覺,也剛好符合我們現在再推行的「全民國防教育」,藉由生存體驗,鼓勵學生戶外活動,促進身心健康。

    終於到了體驗的日子,學生們起了大早,到南港高工集合,首先就會由主課教官向學生說明漆彈槍的原理及注意事項,以及示範著裝及戴面罩安全規定,也因為避免有危安的情事發生,故要先與學生講解,才不會有狀況。

    當開始要進場體驗生存活動時,看到每位學生迫不及待要馬上體驗,當然女學生也從不敢玩,也大膽嘗試,畢竟按照遊戲規則,其實是安全的,你來我往,兩邊就看誰比較會用技巧及掩蔽物,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聲響在我耳邊,學生打完後還意猶未盡,跟我說:「教官我還要玩」,礙於時間已無法再讓學生玩,我回答說:「每學期都有類似的活動,下次可以再報名」。

    雖有不捨,但也是我們進修學校第一次的戶外課程,看到學生蠻高興的體驗,心中想若有任何的活動,我都會帶著他們去體驗,只要是有意義的,我都願意,因為可以使學生多瞭解「全民國防教育」不是這麼死板,而是「多元」兼「教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un0706&aid=366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