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的「視」界
2014/09/15 23:58:00瀏覽342|回應2|推薦10

婚後,老公才讓我知道公公可能有紅綠色盲,
經我多年觀察,確認了這個事實。
懷姐姐時,我們問醫生可否知道腹中胎兒是否爲色盲?!
怕產生醫療糾紛似的,醫生趕緊撇清關係說:不行!
其實我早知道無法經由檢查染色體時判讀出是否爲色盲基因,
畢竟羊毛穿刺也只能篩檢出多一條染色體的唐氏症寶寶。
目前相關產前檢查並沒精細到能檢查出遺傳基因是否有缺陷。
當姐姐還不會辨識顏色之前,我上網搜尋了色盲症的相關介紹,
幸運發現姐姐無色盲之虞,大大鬆了一口氣。
主要是因爲色盲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
老公的X染色體是從婆婆那取得,故沒有帶色盲的基因。
小姑雖帶有色盲基因,但由於色盲乃隱性遺傳,
必須兩個X染色體上皆有色盲基因才會呈現顯性,
所以她才沒有跟公公一樣成為紅綠色盲。
我原本以為這樣女性就不會有色盲了,(機率相對很低)
但表妹說她有位女同學就被判斷是全色盲。(七彩的世界在其眼中都是黑白的)
查資料說這是因為其母系血親也有色盲基因,
才會兩個X皆帶色盲基因的情況下而成爲顯性色盲。
我很好奇從公公的「視」界看到的東西究竟是何模樣?!
上網查了一下某紅綠色盲之當事人其文章,
也是只能瞭解個大半而已。
基本上,只有無法區分紅綠兩色,其他顏色都跟我們看到的一樣。
那紅綠兩色在他眼中,究竟成為了什麼顏色呢?
白色?淺褐色?光的顏色?不固定的顏色?
不得而知。
圖中的番茄是公公摘的。
公公有他一套辨識番茄成熟的方法,比方說輕輕搖晃枝幹,
成熟的番茄會自動掉落地上,他再去撿拾地上掉落的番茄,
但不是百分之百成功就是了。有圖為證。

四月時帶姐姐去大湖採草莓,公公原本不想下草莓田,
但看姐姐玩得開心,他就潦落去了,
不過他判斷的標準是草莓的大小,
自然又是不OK的囉。
我兒時有位漂亮的女班長她家族也有色盲的基因,
不幸她兩個兒子都遺傳而成為顯性,
假如她生的是跟她一樣漂亮的女兒就沒事了,
但人生能怎麼說呢?!
她憂心兒子以後的職業科系選擇變少了,
就跟我當初擔心姐姐是否會成為色盲是一樣的道理。
天下父母心,沒有父母存心要把遺傳缺憾傳遞給下一代,
但或許造物者並不認為這是缺憾反而是一種美麗的錯誤,
讓其與眾不同而特立獨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17251394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7:40

我父親本身就是色盲

也因為這個原因,當初唸書的時候許多科系都無法就讀

雖然因此難免有些遺憾,卻從不減他人生的精彩度...

靜ㄚ宜(jinso) 於 2014-09-16 18:14 回覆:
人生的選擇還是很多的 ,我同學後來就讓她的兒子們學音樂 ,今年就如願選讀音樂班了 。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4:21
色盲的開車比較危險
因為分不清紅色
只能看別人起動就起動
這是我朋友的人生經驗談^^
靜ㄚ宜(jinso) 於 2014-09-16 18:09 回覆:
我公公是從紅綠燈的左右位置判斷該踩煞車還是油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