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變不驚 ,和警察討價還價
2023/10/03 07:41:48瀏覽685|回應6|推薦83

有些生活技能是必須保持, 才能獨立自主 , 在美國開車就是很重要的一項生活技能  ,   沒有車就等於沒有腳。我在美國開車30多年 , 20年我只會開車 , 有關車子的其他事一概不知 , 因為不需要我操心 , 10多年管事的人走了,  我必須自己拿起來 ,  剛開始我連加油都不會 ,  現在我可以搞定 , 換機油 , 檢查車子(當然是去修車廠) , 但洗車都是我自己洗

記得剛搬來麻州的時候,因路不熟,我又是個路痴容易迷路,不敢開遠程,只敢在家附近開車,如去超市買菜……等等。所以遠程常依賴兒女接送,女兒對我說:「媽媽,您要練習自己開車,久不開就更不敢開了。」這是女兒不孝順嗎?不是的,她是在提醒我 , 不希望我失去對生活的掌控

幾年下來我已駕輕就熟了不再依賴兒女,但是我現在開車非常守規矩,我絕對按照限速,我的汽車保險公司,每半年會發給我一些優良駕駛的獎金,我也變得很有修養,很有耐性,而且處變不驚。這話怎麼說呢? 跟您說幾個例子就明白了:

有一天出門辦事 ,一路是限速30 我開35,經過一個彎曲的路段,我沒注意到限速20的牌子,當我轉過去才看到警車停在路邊,減速已來不急了,就被攔下來了,交了證件, 我跟警察說 : 你能不能只給我一個警告? 他沒理我就回到警車裡去查紀錄 ,一會兒 警察回來了說: 你的紀錄實在太乾淨了 ,我不想做第一個打破紀錄開罰單的人 ,我給你一個警告 ,開車慢一點按照限速規矩好嗎 然後就放我走了,之後我就更加注意限速

美國高速公路雖然複雜 ,但還有規則可循,走錯了,下去重走也沒問題 ,但問題是每個出口距離甚遠,有時錯過了出口要跑很遠 下去平常路(Local)後要找回頭的入口有時不容易,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白天還好 ,晚上就麻煩了, 通常高速路是沒有路燈的 ,漆黑一片,大家一個跟著一個借光 ,所以都是成群一堆堆的車陣 ,為了借光大家都超速開得很快 我不喜歡跟著大家開, 自己一輛車雖然周圍黑了一點,但是沒有壓迫感,有一次晚上10點唱完歌回家,錯過了出口, 開了好遠才到下一個出口 ,通常靠近出口的地方一定有加油站 ,立刻轉入加油站去問路 ,發現這個加油站是有鐵窗的 ,就知道此地治安不好,速戰速決問了路立刻離開,回到了高速路上 ,應該往南, 我又走錯了往北 ,突然靈光一閃 ,想到往北有個小城我去過 ,於是不慌不忙繼續往北,多走了3個出口 ,有個圓環一轉就回到往南的路上 ,平安回到家了

有一回, 在一個單線道長斜坡下,正好遇紅燈 ,我排第二,我前面停的是大卡車,對面停的也是大卡車, 忽然從後照鏡,看見一輛摩托車從斜坡上快速衝下來 ,輪胎磨地冒煙,看似失去控制了,我看他有從我右邊空隙穿過的意向,我趕緊將車子向右移動,不讓他從右邊過,因為右邊沒有路肩 ,很窄又有圍牆,以他的狀況一定會撞上我或者大卡車 而左邊的車都停著,路是空的  ,他只能從左邊過,而且兩邊車子都可以看見他 ,當時已經轉為綠燈了 ,把停著的車都嚇壞了,都沒動,所以讓他有驚無險地穿過了,應該說是我救了他一命,因為他如果從右邊衝來,前面大卡車會看不見他 ,左邊車也會開動了,後果不堪設想。

還有一次,我去接小外孫放學,在一個單線丁字路口,遇紅燈我是第一輛車,我要左轉,當時橫向路沒有車,我後面的小卡車一直按喇叭,又不停的打手勢催我走,是紅燈耶,我不理他,結果他繞過我,闖紅燈左轉開走了,之後幾秒鐘就轉綠燈了,真搞不懂他在急甚麼,許多車禍就是在一霎那之間發生的,所以開車要守規矩決不受人牽制,這是我的處變不驚

由於我很容易迷路 ,所以現在我也學會了使用汽車導航系統 ,開車就更安全了,總之, 遇到塞車 得有耐性, 慢慢跟著,塞車必定事出有因, 別急著超車,因為看不見前面出了甚麼狀況 ,貿然超車很危險的,而且又不趕時間 坐在車裡聽聽歌 欣賞沿途風景, 也挺好的, 開車就要有老神在在的修養 ,不受別人的影響 ,才能保安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79929708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5 20:35

秋陽姊很lucky 遇到了和善的警察

美國那裏的時速算法和台灣不一樣是嗎? 20-30其實很慢耶

和煦秋陽(丟吧 ,被嚇到了)(jingle2010) 於 2023-10-17 07:16 回覆:

謝謝Susan

車上的時速表有兩圈  外圈大字    內圈小字

美國是看外圈大字的速度    不知道台灣是看外圈大字還是看內圈小字?

是的 20 -  30是比較慢的速度  但是還是比內圈速度快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6 05:18

秋陽是個乖乖牌的駕駛者,應該要頒個兔寶寶獎給您。

我曾擁有十幾年的車輛,空有其名,駕照拿去地下舞廳臨檢時用的,現在問我車怎麼開?可能遊樂園的都駕馭不了。

不再奢想開車了,只管好自己的兩條腿,能夠行走自如,就是最大的財富。

和煦秋陽(丟吧 ,被嚇到了)(jingle2010) 於 2023-10-06 23:43 回覆:

謝謝繽紛的分享

呵呵     是的    我是乖乖牌的駕駛    上了年紀更要守規矩

你在台灣真是不需要開車    公共交通工具太方便了    服務又好

許多地方兩條腿就能到     這是很幸福的事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波麗士
2023/10/05 15:51

我對老美的波麗士執法嚴謹很認同。

或許我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啥啥都不懂的小女生,對我很客氣。

對我們這種坐在公園草地上吃泡麵的東方女子,只做了告知沒有驅趕,末了還祝我們有個愉快的旅程。

我問朋友,只要求我們離開找休憩區休息,怎會聊這麼多?還指我,是否說我做了甚麼違法事情?朋友哈哈一笑說,波麗士認為我未成年,要注意安全別往人少的地方去。

喔!看我一副很欠扁的樣子。

和煦秋陽(丟吧 ,被嚇到了)(jingle2010) 於 2023-10-06 23:43 回覆:

謝謝意樵的經驗分享

是的     通常來說    美國的警察都是很有禮貌的

被攔下來    就坐在車裡不要亂動     等警察的指令再照做

通常都不會有問題     在某些地方    你要亂動     

就容易被誤解    就會受罪了    因為警察也要自保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16:17

秋陽姐下午好

開車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修養 我是機車族 在路上常會看到一些不良駕駛 不是搶快就是隨便按喇吧

我常想如果大家都守規矩 交通意外應該就可以大大的減少 實在沒必要搶那幾秒鐘讓自己和他人 身陷險境

秋陽姐是個有修養的人 開車最怕心浮氣躁 不超速守規矩 自己安全 別人也安全 一舉兩得 

和煦秋陽(丟吧 ,被嚇到了)(jingle2010) 於 2023-10-04 21:19 回覆:

小茉莉晚上好呀

你說得對     開車不守規矩     出了狀況     害人又害己

尤其是摩托車     是肉包鐵呀    真的不能不小心謹慎

像我這樣有點年紀的人    反應本來就較慢

既然避免不了開車    就一定要守規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15:39

由開車可看出一個人的人格特質,

秋陽冷靜沉穩,開車自然安穩可靠。

和煦秋陽(丟吧 ,被嚇到了)(jingle2010) 於 2023-10-04 21:18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是的     開車必須要冷靜沉穩     才能從容應變突發狀況

尤其是像我這樣有點年紀的人    反應本來就較慢

如果情緒化   毛毛躁躁的很危險    

既然避免不了開車    就一定要守規矩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3 09:10

在香港二十多年,由於香港交通系統規劃得不錯,所以一直沒有買車,喜歡坐捷運、公車、小巴士、電車和渡輪,十分接地氣的感覺。

美國地大城鄉距離遠,沒有自己的車,真是不行,很懷念在美國生活時,一切 DIY 的日子,雖然車子是我的事,但總是拉著太太一起,多少她也要有一些概念,以防不時之需。

不論在香港台灣或美國,我對警察都十分有好感,壓力再大執勤再忙,面對市井小民時,也是和顏悅色的。

和煦秋陽(丟吧 ,被嚇到了)(jingle2010) 於 2023-10-03 21:59 回覆:

曉澄晚上好

你說得對     美國幅員大    需要開車

因為大家都開車     公共交通設備就老舊     不方便    常出問題

這方面還是亞洲好    捷運  公車   都很清新    很方便

美國的警察     要看地區喔     

不好的地區     警察是很兇悍     甚至種族歧視     警察行兇是常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