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一個城市
2012/04/17 16:26:51瀏覽374|回應0|推薦3
 許多年前,因為工作需要和同事到德國出差,那是一個靠近漢諾威,只有10萬居民的小城市,叫做希爾德斯海姆市。雖然是個小城市,卻隨處可見二、三百年歷史的建築,例如我們所住的飯店就是由300年的古蹟改裝。第二天和合作單位洽談結束後,主人請我們在一個古典的餐廳吃飯,那是一個200年的古蹟。席間他們建議我們隔天來一趟城市觀光,方式很簡單,只要早上八點到飯店對面的觀光中心集合,就有市政府安排的特約導覽員,帶我們徒步遊覽這個城市,遊客完全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包括小費。

 隔天早上,我們八點準時在觀光中心門口集合,一位長髮披肩的女導遊已在那兒等著我們,這位具有雙博士學位的導覽員,學識非常淵博,城市的歷史在她口中活躍起來。她帶著十幾位遊客,重新走回我們所住的飯店,介紹這個300年的古蹟的背景以及成為實用的飯店過程。接著再到我們昨天用餐的餐廳,然後走到教堂,不同年代的建築是她介紹的重點,教堂則多了壁畫做為特色說明。繼續跟著她走進典藏埃及古文物的博物館,然後穿過雕塑公園,藉著雕像的介紹我們聽到的是這個城市的歷史人物與故事。緊接著經過一所宛如公園的小學,再走進一條名為「rose road」的典雅老街,從安靜的老街再轉進熱鬧的商店街,然後經過市政府,去參觀全市唯一的300年家族報社。整個行程大約2個小時,但相較第一天初訪的陌生感,這個城市的樣貎變的既豐富又清晰。

 這段經驗讓我想到我的原生家鄉屏東市,一個20萬人的城市。每次朋友提到屏東回應都相同:「屏東,我知道啊,墾丁。」我不知該如何讓對方了解我所住的屏東市距離墾丁不見得比高雄到墾丁近,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具體的讓別人認識屏東。我知道屏東鐵橋、糖廠對我的意義,我也難忘勝利路的任家涼麵、夜市的肉圓,但我不知道該如何讓一個人在幾分鐘、幾小時、幾天裡認識這個對我別具意義的平凡城市。更重要的是,我不知道該如何告訴一個初訪屏東的旅客,前行的方向。

 可是短短二個小時我卻認識了一個原本陌生的德國城市,而它的人口只有屏東的一半,我知道它是一個珍惜文化古蹟的城市,我知道它是一個虔誠宗教信仰的城市,我知道它是一個擁有歷史,朝著未來,並且認真活在當下的城市。它如何辦到的呢?不過是讓遊客方便的在觀光中心取得旅遊指南,以及安排定時導覽導遊。當然最重要的是導覽路線的設計,精準而感性的呈現這城市最真實的面貎。

 無論出差或旅遊外地,我總喜歡早起,試著與陌生的城市寧靜相遇。因此隔天我起個大早,打算沿著昨天的行程再走一遍,出門正好遇見一位小學生,小男孩一個人活力十足的走著,我忍不住跟在他後面,他就這樣走過古蹟,走過教堂,經過博物館,再穿過雕塑公園,然後走進他的學校裡。我繼續走進玫瑰路老街,心裡有一些感動,原來昨天我們的導覽行程,就在他們的尋常生活裡。

 我想起路易士康所說的這段話:「城市,是當一個小孩從其中走過時,可以知道他長大以後要做什麼的地方。」在這個城市裡,我看見一個小學生的未來,但我不知道如果在屏東的街道上看到一個小孩走過來,我能不能夠看見他長大的方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634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