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愛也要懂策略─善用EQ故事教出棒小孩]:你,道德了沒?(感謝電小二的熱情推薦)
2010/06/07 09:47:31瀏覽1940|回應4|推薦56




原來如此 

說來不凡,我的國小一年級導師給班上同學安排的功課當中,〔天天寫日記〕乃其中之一。當時我剛學會駕馭注音符號和繁體中文字結合的書寫技能,每天最喜歡、也最期待的家庭作業就是寫日記了。 


一天,我在日記裡寫到:〔我長大以後的志願,就是想要當妻子和母親〕。是的,我至今仍能清楚地記得自己寫下這句話,因為句句實言,字字真話。隔日,導師在我的日記本落下評語:〔那妳得耐心等個至少二十年,願望才能實現〕。


 不出所料的,就在我寫下那個小小志願整整二十年之後,我和老公一同歡天喜地慶祝我們長子的誕生。 


由於家母來不及參與我的婚禮就辭世了,沒有她在旁提供協助與忠告,我知道在婚姻路上和育兒方面的總總都得靠自己的摸索和研究。所幸經驗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師,至今當了十年的母親,我多少也累積了一些為人母的智慧。 




給孩子世界上最好的禮物 




由於長年在教會裡學習,我對家庭的重要性一點都不曾懷疑過。〔世界上沒有任何的成功可以彌補家庭的失敗〕這句話我從小聽到大,卻一點也不厭煩。坦白說,誰能否認這句話的真實性呢?


 天下的父母沒有一個人不存〔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的。但我個人在育兒方面最終極的歸納理念是這樣的: 父母留給孩子的萬貫家財,孩子總會揮霍而空。一個愛孩子的父親真的能夠留給孩子世界上最好的禮物,就是真心誠意地愛他們的母親; 而一個愛孩子的母親真的能夠留給孩子世界上最好的禮物,就是真心誠意地愛他們的父親。




此乃個人的淺見。 




 道德倫理教育為前提 




我大兒子兩歲的那一年,某個晚上,我帶他到超級市場買水果。當時在結賬櫃台服務的收銀員,是個年輕的黑人。那是大兒子一生中第一次看到黑人,他好奇的眼神直盯著這位收銀員不放,在我們身邊凝聚的氣氛開始尷尬起來。 


突然,大兒子從購物車的幼兒坐架轉過身來拉了拉我的袖管,一手大喇喇地指著收銀員,天真的問道:〔媽媽,他的身體怎麼都塗滿了巧克力呢?〕 因為住在世界的大熔爐美國,我對這個突發狀況早有準備。


在少年時期,我在教會裡曾聽說過〔各個人種膚色的不同,是 神美麗的創造。如果每個人的膚色都一樣,那麼這個世界就像只有一種顏色的花園一樣,毫無變化,單調無比〕這個教導,自此一直銘記在心。在超級市場的那個晚上正好派上用場,解決了一片尷尬的場面。 




數年後,大兒子上了幼稚園...




人一生中所需懂得待人處世之道,在幼稚園裡都能學到


幼稚園呢?講明了就是整個社會的縮影。來自各式各樣家庭背景的孩子每天齊聚一堂,猶如社會大眾每天在各行各業裡與就業技能參差不齊的同事之間的相處一樣。若想要有和諧的工作氣氛,就需要有圓滑正直的社交技巧。總而言之,就是要有寬宏的包容心。




其他的父母送孩子到幼稚園裡去學A,B,C和基礎數學概念,我送孩子到幼稚園去實際體驗為人處世知識的運用。此話何說?還請看官兒聽我緩緩道來:




大兒子上了幼稚園。開學第一天,班上有個小黑人同學在操場上招來不少好奇的眼光,甚至有一個小男孩上前去挑釁,險些引起小口角。


這時,我的大兒子不知哪兒找來的勇氣凑上前去仗義執言,正視著挑釁的男孩兒大聲喝止:〔嘿!你不要欺負這個黑人同學唷!他是 神美麗的創造。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跟你一樣是白人,那有多無聊啊? 


更何況,你要欺負膚色不同的人,就該來攻擊我,因為黑人同學只有一種膚色,我有兩種!〕 


那位小黑人同學和我大兒子至今仍保持著好友的情誼。


德育永遠在智育之上。這是我的信念。 


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上,我大兒子榮獲〔Good citizenship〕獎。摒除他獲奬一事不談,身為母親的我,知道自己傳給他的道德倫理教育在他實際生活裡有所裨益,我豈能不感到欣慰? 




 誠實,上策 




我有三個兒子,沒有女兒。大家知道了以後都一致獻上誠摯的哀悼:〔唉!妳命苦辛苦了!男孩子比女孩子皮噢!很難養耶!妳還自己帶三個哦?〕 


嗯...對於這樣的友善哀悼,我該如何作答呢?想了很久,這是我的統一答覆:〔謝謝您的關心。但因為我沒有女兒,所以無法比較男孩子是否真的比女孩子皮,或來得難養。但真的很感謝您的關懷。〕 


身為全職母親的我沒有將教養孩子的責任推卸給他人的權利。對於孩子的行為舉止,我需負上一半的責任。另一半,孩子自己得負責。 


聽說男孩子比較難養,我無法對此做任何的言論。但以下是一個發生在我和兒子身上的真實故事: 


話說我的小兒子愛死了恐龍(致於他愛到甚麼程度,那是另一篇文章的題材)。四年前的某一天,我帶著三個兒子到恐龍博物館參觀。在展示樓旁邊有一個紀念品專賣店,孩子喜歡拉著我進去浪費錢。 


店裡的展示櫥窗裡架滿了各式各樣琳琅滿目的紀念品,孩子一踏進店門就作鳥獸散,徑自衝往自個兒喜歡的項目區探險去。


這時,我累到半開半閉的雙眼還得死忠地盯著孩子瞧(聽說男孩子很皮,帶他們很傷神),深怕他們在店裡惹禍。


有時候,我還真具有〔鐵口直斷〕的超能力,才一想到孩子可能會變成赤禍,在角落暗處的二兒子就把一條化石手鍊給拉斷了。 


他不知道我在店裡的另一個角落暗處觀察他的反應。只見他在闖禍之後立刻慌張地左顧右盼,深怕別人瞧見他犯的錯。二兒子確定沒人看見他,馬上將斷掉的手鍊碎件丟進垃圾筒,之後故作無事狀地朝我走來說:〔媽!我們回家了好嗎?〕 


我立刻抓起他的手臂,帶他走到垃圾筒前,叫他把手鍊碎件給檢起來,拿去櫃台收銀員小姐那裡解釋事情的原委、道歉,並賠償。 


二兒子當時五歲,這種需要解釋、道歉,並賠償的事聽起來好像是死刑犯面對著行刑狙擊手一樣的可怕。他立刻嚎啕大哭起來,打死都不願意擔起責任。 


我是個擇善固執的人,但固執這兩個字的成份比擇善來得多一點點。我和二兒子就在垃圾筒前僵持了好久一段時間,整個過程像是個長期抗戰般,沒有一方願意妥協。


終於,在我好聲好氣地向這個年僅五歲的二兒子解釋為何我們必需當個負責任的人,勇敢地承擔過錯的羈絆,釋放自己之後,二兒子在淚眼中點頭屈服,拿著拉斷的手鍊到櫃台向收銀員解釋事情的原委,並表示(站在他身後的媽媽)願意賠償損壞手鍊的代價。 


年輕貌美的收銀員聽了二兒子的話,除了一次次讚揚他誠實可敬的態度之外,也感謝他認錯改過的勇氣。最後,我這個站在五歲男孩兒背後的媽媽,在形式上付了美金一塊錢的〔代表意思價〕之後,牽著問心無愧的二兒子的手離開了商店。 




誠實為甚麼這麼重要呢?請容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吧!




不誠實的人也就是扯謊、作弊的人。如果這種人從小就沒被教導、沒被矯正,那麼他們長大了之後對社會將造成甚麼程度的影響?


謊言滿天飛的人當了政客;總是在建築工程上偷工減料的包商蓋了你住的那棟大樓;在醫學院裡就讀時總是作弊的學生畢業了,現在是你的家庭醫生。這樣的生活,跟你的理想同步嗎?




四年前在店裡的這個經驗帶給我二兒子一個震撼人心的教訓:誠實,永遠是上策;誠實,永遠是釋放自己最好的一條路;誠實,在道德倫理上,永遠不退流行。 




 國家未來的棟樑 




這些年來累積了自己摸索出為人母的經驗,我所學習到的心得乃是: 




 1. 不要質疑年幼的孩子了解真理的能力。只要父母願意教導,孩子就願意聆聽。教導出人格健全的孩子,永遠不嫌早。 


 2. 當然,父母親想要教給孩子在各領域的知識上,言教永遠不及身教。 


 3. 每一個父母在家裡養育的都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一個國家要強盛,其中堅份子必須要正義。 


願全天下的父母都能積極參與孩子道德成長的過程,成為引領孩子走向正義之道的黃金榜樣!


★★★獲得《原來,愛也要懂策略》贈書得獎者如下:

 劉春玉   ▲Hope Youngblood愛說笑   ▲ 水果冰   ▲ 芮芮媽咪


恭喜以上得獎者獲得《原來,愛也要懂策略》1本,總共五個得獎名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乖乖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品德的重要
2010/06/09 11:55

教育除了在學校接受學識 在家父母的身教言教(家教)比學識更重要

有什麼父母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縱然有高深的學問 如果品行差 那和學識高低有關係嗎

現代人的迷思 讓孩子學不完的才藝 花錢花心思養出一個沒品德的孩子

是否值得我們為人父母者深思呢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6-09 20:41 回覆:
謝謝您。您說得很對,現在的社會有太多的智慧型罪犯,不知打哪兒來的聰明學識?

星洲寄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偉大的母愛致敬
2010/06/09 09:52
真的,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比任何禮物來得寶貴。我也想分享太太在這方面的一個例子,兒子念小學時跟太太要求買Nike運動鞋給他,太太告訴他太貴了, 小孩子不需要也不可以那麼奢侈, 但兒子一直鬧, 太太便帶他出去看一個殘廢沒有脚的乞丐,告訴他有脚有鞋子穿已經很幸福,還要穿名牌鞋,就是無知與浪費,自此,兒子不再鬧,而且,每次買鞋子給他,他都挑便宜的。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6-09 11:01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您的夫人是個很有智慧的女人,相信在她良好的教導之下,您們的公子將來一定是個堂堂正正的大丈夫。願 神祝福您的家庭!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教的人應該多生一點~
2010/06/08 12:30
你很會教小孩!生三個真的是太少了。
我很佩服你大兒子的機智與勇敢,小小年紀就有這作為,要向他學習。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6-08 18:53 回覆:
謝謝妳,親愛的Jamie。我在幼教方面沒有特別的研究,不是專家,這些個人的拙見寫出來,有點嘲弄自己的味道。

大兒子確實機智勇敢,希望他能永遠保持那份正義感。:)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0/06/08 09:24
完全同意
blue phoenix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6-08 11:03 回覆:
謝謝妳,親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