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徒四壁
2009/11/18 21:39:05瀏覽667|回應0|推薦17

家徒四壁

小時候,家裡窮,三餐都吃地瓜果腹,生活艱苦,用「家徒四壁」來形容寒舍,確是恰好不過。

巨蟹座的沈冰心,自幼家境富裕,五湖四海、山珍海味,早已被她玩盡吃盡。家學淵源、多才多藝,彈琴、跳舞、書畫無一不精,自然成就了她的氣質非凡。 我倆相識近二十年,一個是困頓失學,一朝變鳳凰,另一位則是天生氣質難自棄的驕驕女。 因緣際會下相識,自是會產生不少的趣事。 那時她已是嫁作人婦的居家熟女,董事長領我們相識,大概想讓我能耳濡目染,增添些文化水平。 冰心待人和氣,卻有著台北人的幽默,咬文嚼字,謔而不虐,常常被她的雙關語唬得一愣一愣。每回相處,總是要豎耳聆聽,仔細揣摩,再三斟酌,才約略領會。

不過,總算有一點我贏她,就是我的膽子比較大。多年前,大夥去清境農場露營,晚上七、八點,大家開始玩躲貓貓,冰心第一個當鬼,大夥全躲的無影無蹤,此時,四下伸手不見五指,遠近都是及腰草叢,每個人都屏氣凝神,不敢少動。像極聊齋中的詭異氣份,她怕黑又不敢入草叢,原地打轉了半響,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大家趕緊跑出來看這30歲的少奶奶發生甚麼事,她老公更是捨不得的摟在懷裡安撫著嬌妻。經過這事,才知道她的膽子小,她從不參加喪事探病之類的事。唉!我們都是巨蟹座,那ㄟ差那麼多?從此冰心多了個外號叫【膽小鬼】

有一回聚餐後,冰心邀我去家裡作客,路上她一直說,到了寒舍,別見笑,因為家徒四壁。 一定是因為她剛搬進新家,我沒送禮,所以暗示我要表示表示,台北人嘛!講話含蓄,我懂,沒問題。我立刻請她別覺得不好意思,家裡需要什麼,直說就是。車子開到了故宮博物院對面。不錯嘛!優質的保全,寬廣的中庭花園,每家的棟距都很遠,住戶水準都高尚,來到了七樓,大門一開,看到大廳是金碧輝煌奢華的傢俱,七、八、九樓四面牆壁全掛滿中西名畫,不是說家徒四壁嗎?冰心大笑的回應:「家圖四碧」,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是家掛滿名畫、金碧輝煌的裝潢,叫【家圖四碧】,又被她戲耍了一次。

不過,冰心你別得意太早,君子報仇十年不晚,改天我會報仇的,但是十年都過了,我還是敗給她,因為她太聰明、反應太好,想耍她,等下輩子罷!

.

俗語說每個人的命都不一樣,像冰心從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疼愛有加,碩士畢業就嫁給興趣相投又寵愛她的老公,真是讓人羨慕忌妒的好命女人。 

家徒四壁:家裏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

聊齋誌異」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一「鬼」故事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35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