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喪喜慶你們要找對人致詞。
2012/10/12 02:29:11瀏覽2258|回應1|推薦84

                  婚喪喜慶你們要找對人致詞。

台灣人不管婚喪喜慶,一定請想辦法請大人物上台致詞,表示這個家庭的關

係良好,通常這些大人在地方上有名望之人,鐵定大家的目光都指向這號大

人物,當然結婚都要說些吉祥的話、像祝福新人恩恩愛愛到老、早生貴子等

這類的話,還有喪事就必須嚴肅莊嚴,說詞要小心,而且要適當得體,才能

安慰喪家之痛,這是我們台灣人的習俗,婚喪喜慶大人物來的越多越有面子

這種習俗不知誰規定的,也許是中國人的習俗吧!愛好面子。

當然我們那個鄉村更愛面子,婚喪喜慶喜歡大人物來致詞,前幾年數位長輩

老一一往生,我的心裡很悲傷,我最愛的長輩一一離我遠去,心中無限

嘆。

幸好我有一群好友默默安慰、陪伴我,減少傷心之痛,接二連三的輩過世

,這些朋友永遠在我身旁,不管路途有多麼遙遠,這群好友都放下上工作

,伴隨著我參加長輩的追悼會,目送親愛的長輩最後一程,舒姜.瑪琳非

感謝這些好友!

九月十九日是我兒子的生日,也是親大舅與親大姊夫在同一家醫院同日過世

,非常的巧合,而又碰巧我兒子的生日也在同一天,疲於奔波的我,非常的

勞累,不過好友就是講義氣,先在台北幫我兒子過生日,然後我回花蓮市夜

夜替姊夫守靈,當大舅出殯的前兩天,北部十幾個好友一一到來,先在花蓮

市殯儀館拈香祭拜大姊夫,而後到富里鄉參加第二天一早大舅公祭。

第二天一早一切都準備好,十幾位好友六點一起從飯店出發,直奔大舅家裡

,時間剛剛好全村的人都聚集一堂互相幫忙,這就是我們鄉村最團結好榜樣

,鄉下地方就是熱情、溫暖,互相幫忙。

牧師在台上分享基督教聖經裡的話,說了國語與標準的山地話,我一面掉眼

淚、一面安慰大舅家屬,還有我的長輩也需要照顧,牧師從早上七點講到中

午十一點,疲憊的好友們,有的睡起覺來,邊說妳們鄉下的牧師怎麼一說就

是四個鐘頭的話,我說:我自己也不知道時間怎麼那...麼長。

突然司儀請我一位好友高官朋友上台致詞,那時我很放心,我相信好友身經

百戰,大場面他都過見,上台致詞應該是件輕而易舉的事,不過牧師偏偏交

待一句話致詞只能兩分鐘,時間非常緊迫,因為火喪場不等往生者。好友

匆匆上台,大家原本哭得非常傷心欲絕,沒想到我這身經百戰的看見棺材在

自己眼前,好友一緊張,說話結巴語無倫次,只差沒有把我們笑死或趕他下

台。

好友致詞內容說:我非常高興參加這次的公祭,雖然我不認識林XX可是很榮

能為他致詞,我也喜歡這裡的一切,也喜歡參加這裡的公祭,希望常常有

會前來參加公祭,謝謝、很高興認識大家,唉呦!怎麼說這種話,大

官餒!說話這麼不得體,難道希望我們鄉下會有喪事連連嗎?

有些人真被這好友笑到人仰馬翻,害的大家被他這麼說,想哭也哭不出來了

氣也不敢氣畢竟他是貴賓。我只能低著頭看著橋...在心裡

之後!我問好友怎麼說這種話。這是喪事你到底會不會說話。

他說:我進妳大舅家的廣場,覺得牧師非常特別,非常的時髦,廢話一堆。

第一:棺材放在他眼前,就緊張的不得了。

第二.牧師話很多非常多,為什麼只限制貴賓說兩分鐘。

第三.妳們鄉下的牧師都這麼時髦又穿網襪嗎?還真時髦的女牧師。

我說:牧師有穿網襪嗎?我怎麼沒有注意。

舒姜.瑪琳之後問好友我們牧師真的有穿網襪嗎?大家一口同聲說:有。

第四.他的臨場反應真差。

喔!原來如此少見多怪,因為在我故鄉她可是出了名的好牧師、大好人、

最時髦的牧師喔!這位牧師也是舒姜.瑪琳小學的同班同學。

自從我那好友開金口之後,不到一年時間我的家鄉一連往生十幾個人,

他真是鐵嘴,不會說話又愛說。真是讓人無法忘懷的損友。

最後一次他們又來我家鄉公祭,不過這次我學聰明了,先幫他打好草稿

,照著我寫好的草稿念就好,避免他又開金口,這下鄉下又會忙不完的

事了。

所以不管甚麼樣的場合說話都要得體,不須緊張,慢慢的把心裡最感動

人的話說出來,這樣不但打動人心、更讓家屬感到安慰。

不過鄉下人思想非常單純善良有貴賓前來致詞,祖上有德,非常高興喪

事北部朋友百忙中前來送終。

他們還真希望我這群好友有空常來鄉下玩!我的故鄉鄉親都歡迎每一位

朋友前來參加喜慶喔!非常的熱鬧,也能感受一下原住民最真實無

心機一面呈現給大家。


註:活的開心、看的透徹、想的開、心的結打開,你的心中將無任何的罣礙。

做了就不要怨天尤人。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6935970

 回應文章

㊣米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當初................
2012/10/12 19:31

小米酒遇到米酒後,就常唱~~你是我的唯一 Fox oh ya

現在小米酒看到米酒,只唱~~嫁不對人Fox哭哭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2-10-16 00:50 回覆:

正米酒師兄:以前別人追師妹時,都唱墓仔波也敢去

愛妳一萬年,ㄟ!我不愛時,就唱:恨妳恨妳妳忘也忘

不了。

小米酒是愛你在心口難開。呵呵....。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