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阿姨與中途之家【值得讚揚的後山中途之家】。
2012/07/27 05:05:46瀏覽1904|回應2|推薦99

我的小阿姨與中途之家【值得讚揚的後山中途之家】。

我的小阿姨以前是一名護士,記得小時候她只要醫院放假,就會買糖果到

我們一貧如洗的大茅屋來看媽媽,她們姐妹的感情非常融洽,當我有記憶

開始流著鼻涕看著這位白白淨淨猶如芙蓉出水的小姐,與母親說話總是輕

聲細語,我發誓長大一定要比她長得更美,我討厭她來我家總是佔有我母

親,時還會跟我母親撒嬌,可是看在糖果的份上,決定把這股怨氣放在

心裡

 

 

當漸漸懂事了,搬到外婆家後,她每次放假回來外婆與她總是有說不完的

話,甚至我們睡大通鋪還硬擠睡在外婆身旁,我簡直吃醋加忌妒恨不得她

都不要放假,舅舅們!也都很疼愛這位蕙質蘭心的小阿姨,從不曾看見她幫

下田,而我是放牛、種田樣樣都要做的小女孩,可是又看在每次她回來就

許多糖果給我們這一大群貪吃的外甥子、女、姪子、女份上,我是又愛

恨她,如果沒有糖果,我可能只有恨的份。誰叫我是個愛吃糖的小孩。

記得小時候N幾次看見不認識的男仕來家裡,大包小包的糖果、水果簡直樂

歪了我們有吃不完的糖果與水果,只見外婆微笑以對【因為我那親愛的外婆

不會說國語】,舅舅他們輪番上陣這位不認識的男仕談事情,但是這位男

仕一離開外婆的臉色就有些哀愁,外婆就對舅舅們緊緊叮嚀說:千萬不能答應

這門婚事

直到有一天我發高燒外婆帶著我去醫院,才知道小阿姨原來在這家當年玉

鎮最大的醫院當護士,突然看見每次去外婆家的男仕也在醫院,還幫我

,我很納悶,小阿姨與他是什麼關係,無所謂他只要常常來外婆家買糖果給

我們吃就好,管他跟小阿姨什麼關係。

這個答案一直到我長大謎題才揭曉,這位男仕是小阿姨醫院的院長,想娶我

這位美如水的山地姑娘為妻,偏偏外婆不同意,外婆說:門當戶不對。院長家

世好,年紀輕輕的醫院就請了許多醫生,外婆不喜歡高攀,院長提親無數次,

最後還是得不到外婆的許可,那時,小阿姨是許多醫生追求的對象,可是小阿

姨最後嫁給一位高中老師,雖然沒有當成生娘至少當師母也不錯。

大家都認為這門婚事一定恩恩愛愛幸福到老,沒想到小阿姨生完第二胎之後,

婚姻觸礁,離婚時,第一時間告訴我這件大事,從此我與小阿姨的感情非常

好,她發生大事一定第一個告訴我,而我也老早就忘了小時候多麼討厭她搶

外婆媽親密談話、撒嬌的可人模樣。

小阿姨本身個性溫和、善解人意,對藝術有天份,那年,我帶著她去澳洲散散

心,無意中發現小阿姨走到哪裡總是帶著筆與紙畫畫,隨手畫一畫栩栩如生

樹、花、動物、風景就在她手上畫完。

回台灣之後她堅持要走藝術這條路,也只好金錢支柱選擇她喜歡的路走,幾次

碰上瓶頸,我請她放棄算了!回老本行當護士,她還是執意要走藝術路線,好長

的一段時間我懶得理、也不想再金錢上幫她,我看她會不會知難而退,她的毅

真不是蓋的,她窮到沒有錢也不會跟我聯絡訴苦或借錢,碰面時只有在親戚

婚或喪事才碰面,我會塞點錢給她,其餘的我都不想跟她說話,我只知道她跟

家說買房子了,而我也替她高興終於可以有能力買房子了,可見她的生活過的很

好,不用我費心了。

隔幾年後,我才知道她一個人孤獨住在花蓮縣光復鄉深山的一所廢墟學校,這是

政府許可她住在那所廢墟的學校,而她這深山裡創造,用天然石材創作,每一次

比賽屢屢得冠軍,終於得到許多聘請到學校教藝術,當知道她住在深山廢墟的學

校時,我心裡很難過,她說買房子只是煙霧彈而已,她不想讓我們擔心,白天還

有外來的學生來跟她拜師學藝,一星期之內會到幾所學校教課,夜間她就孤獨的

離最近少說也許三公里才有人住深山靜靜的創作,幸好她對物質的慾望低,她說

:有時幾天下來只花十幾元也甘若飴。我說:藝術家活著都是窮光蛋,死後才

出名。

當她的藝術天份受到國家的認同時,許多學校爭著聘請要她去上課,老天爺這時

殺出祂的澗手,病魔偷偷的進入她的身體裡。

三個多月前的早上,小阿姨打電話給我,從睡夢中被電話吵醒。

她說:姜!妳還在睡覺嗎?

我說:是!其實太陽已經火燒屁股十點多了

對不起!把妳吵醒了,小阿姨有事找妳,可以嗎?她說話總是輕聲細語慢慢說。至

小認識她以來,脾氣、對人好得沒話說,更不會從她嘴裡聽到任何是非事。

我說:小阿姨什麼事。

姜!妳可以把阿姨的一些值得珍藏的作品買去好嗎?因為小阿姨需要一點錢,被

買去阿姨作品我放心多,至少以後到妳家常常看見我的精緻作品。

我說:可以!妳需要多少錢。

看妳!小阿姨知道欠妳很多,隨便妳給我多少錢,送給妳我的作品也沒關係,這

時晴天霹大事來了。

姜!小阿姨得了癌症與糖尿病

我以為在作惡夢,揉一揉厚重的眼皮、爬起來、、甩了自己兩巴掌,不是作夢請

說一次。姜!小阿姨得了子宮頸癌還無冤無故的得了糖尿病,現在不能開刀

,等糖降下醫生評估什麼時後開刀。

她用輕鬆帶點俏皮話跟我說,明明知道我這愛哭鬼,聽清楚之後,我哭得唏哩嘩

在房間,痛到心坎裡,妳真是紅顏薄命,怎麼癌症糖尿病一起來找妳,她說

的輕鬆自在,我卻面臨痛苦及煎熬的圈圈裡,除了工作忙,更要勞心勞累想進一

切如何告訴自己幫小阿姨的忙,夜裡!我雙手顫抖哭泣禱告告訴外婆、媽媽這件嚴

重的大事,希望外婆與媽媽能保佑她安然渡過人間上的病痛。

 

姜!別哭小阿姨知道只有妳會幫我,希望妳別跟任何人說好嗎?

從那一天起,我的工作忙又擔心小阿姨的身體,我寄了糖尿病的奶粉等東西給

天打電話安慰小阿姨,強忍眼淚真是苦死了,什麼人都不能講。

終於開刀時間到了,這裡台北的工作實在走不開,只好請花蓮的朋友幫我去醫

阿姨開刀的情形,並請看護照顧她,手術很成功,原本我想小阿姨化

療可能三個星期後才一次,先把她帶回台北住,三個星期我再帶她回花蓮門諾

醫院化療,沒想到醫生說:小阿姨需一到星期五每天都要回診,進行放射化療

二十八次,我一聽怎麼有一星期五天的放射性化療,還要二十八次不能中斷,

我想她總不能天天來回光復深山到花蓮門諾醫院,路途太遙遠了,而且深山沒

有人照顧她的三餐,我更不放心她孤伶伶對抗病魔拜託我那現實的大姐與

妹妹挪個房間給小阿姨。這一群吃了熊心豹子膽的姐妹一點愛心都沒有,讓我

火冒三丈,小阿姨勸我說:,她們工作忙不要怪她們。讓我頭痛到流鼻血

、工作又氣這些姐妹不懂得感恩,害我身體也大大受到影響,煩惱阿姨出院住

哪裡、誰來照顧她。

也許老天爺幫忙在面臨最煎熬的那幾天,開了一個門給我與小阿姨,天絕無天人

之路,就在這時隔壁病房一個病友跟小阿姨說:花蓮市華廈街有一家民宿專門讓偏

友住在民宿裡,而且老闆娘會煮各式各樣的菜給住的病人吃,我知道之後,

快去打聽,收尋這家民宿的資料。

這位民宿老闆娘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她知道花蓮偏遠的地方,許多病友來門諾醫

院看吃、住花費驚人,而且東部鄉下人都以做農為主,生活很艱苦,如果來一

場大病,不是鄉下人所能負擔,自願把多餘的房子裝潢成民宿,這間民宿跟

其它民宿不一樣,專收生病癌症、產婦、陪伴家屬住院時,可以到她這間民宿

做中途之家,好幸運小阿最緊要關頭,有這個好地方讓她靜養,順便等待一連

串的放射性化療,檢查腫瘤、腸

而我再怎麼忙一天一定會打兩通電話給小阿姨問她的病情,現在她已經開始放射

性化療 。

非常感謝這家民宿的老闆娘,最讓人感動的事,許多教會的教友提供許多菜給這

家老板娘,甚至煮東西分享住在這裡的病友,住在這裡環境清靜、乾淨又非常便

宜離門諾醫院非常近,值得大家學習老闆娘的愛心,不惜把別墅借給

嚴重病患住,人如果少了私心,處處都會有人情味。感恩與感激這

位無私的老闆娘,有妳照我小阿姨減輕了我煩惱與困擾。謝謝妳

們!

 

小阿姨加油!妳病好很快就可以創作了,我相信妳的毅志力。目前為

止我小阿姨美麗依舊,多了藝術家的氣質。說話慢條斯理、溫柔,

善解人意,我比她年輕許多歲..呵...呵...呵】。

各位小時後吃過小阿姨或小姑姑糖果的表哥、姐、弟、妹,請你們打電話給小阿

姨或叫姑姑,此時,她需要你們的關心,只要你們打電話或親自陪她看病一、

兩次就足夠了,也請你們別怕,小阿姨的醫療費用及生活費一切都由我負責,帶

著你們的去就好了。

註:有些人生活雖然窮,富有愛心、充滿人情味,他們有所見的人、事、物都是美

麗的臉孔、可愛的物、美好的事,所聽的都是充滿愛的聲音,生活過得非常充實快

樂,這叫做【貧中之富】的人。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6671522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有問題的人最容易罹癌
2012/07/30 12:49
只有放寬心,什麼都可以解決.

露那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心如妳心一様在哭泣!
2012/07/27 08:48

 辛苦妳了! 凡事最苦的告白總是譲妳黙黙的一人承担著、謝謝妳

此刻心境不只是傷心難過能言語!感嘆生命如此的脆弱與無常

我不捨那性情温柔美麗出色又多才多藝的姑姑 在她的生命旅途中

才剛發出燦爛的火苗 正要大放光彩時 老天又再度給她折磨!

 我心如妳心一様在哭泣!心痛難以忍受啊 因她也是我們的最愛

我相信她的生命是強靱的 在主的守護中会繼續点燃的 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