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親愛的三舅、三舅媽與表弟、表妹。
2016/09/10 06:11:15瀏覽1636|回應4|推薦74

我親愛的三舅、三舅媽與表弟、表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25P0aRikw&feature=share&list=RDdXo5LmhQbTs&index=8

 

我有一對龍鳳胎的表姐弟,鳳小表妹一、兩歲多生病往生,龍小表弟高中畢業之後,

投筆從戎,這是他從小的願望,當到輔導長時,那一年裡面的阿兵哥四位休假喝酒開

車,造成二死二重傷。這是我表弟帶的兵,那時新聞鬧很大。

隔幾天表弟當值日官下午12點多與他姐姐打電話聊天有說有笑,聊到1點15分,

龍小表弟還叫姐姐幫他標會錢,電話才掛沒多久,就在下午1點50分左右,軍中

打電話到三舅家裡,聽了!讓人不可思議、不相信會有這種噩耗發生在我龍小表弟

身上。


軍中的長官說:我表弟舉X自盡,那時表妹與小表弟通電話一點異狀都沒有,姐

弟倆還有說有笑,真不敢相信表弟與表妹掛電話不到三十分鐘舉X自盡,三舅、

三舅媽、表妹、表弟們等真的痛苦萬分,於是趕忙到醫院看我親愛的小表弟,

已經是冰冷的大體,我那傷了心的三舅、三舅媽看到表弟從太陽穴舉X自盡,

真的無法形容的難過,我的小表弟與小表妹龍鳳胎相隔二十一離開人間。


軍中的長官又硬ㄠ說:小表弟為感情失戀才想不開,推卸責任。不對,他與念大

學女朋友交往幾年感情非常好,那時長官一口咬定我表弟為情自殺,當然我們

家族根本不相信,英俊瀟灑、高大、聰明、孝順的龍小表弟絕不可能做出讓父

母親及家族傷心地事,外婆那時都還在,他一定有萬不得已的苦衷才會選擇舉

X自盡這條路。

之後,另外一位當職業軍人老鳥的表弟,知道事情不單純,他更了解軍中的文

化,所以老鳥表弟細心剝蕉抽繭的替死去的小表弟查個水落石出,查到最後...

結局讓人痛徹心肺。

唉...原來表弟跟他姐姐講完電話後,長官打電話給我表弟,長官跟表弟說:那

二死二重傷的阿兵哥要我表弟一個人扛起責任,我的天呀!我那帥氣的不得了

小表弟哪能扛得起二死二重傷的責任。所以長官電話一掛斷,我表弟默默的

離開執勤室,受不了長官施給他沉重的壓力,內心深怕三舅、三舅媽知道會

擔心,因為他是個非常孝順的兒子,在沒有人開導之下,獨自走到寢室一時

,沉重的壓力莫名其妙讓一個二十出頭龍小表弟獨自扛,可見小表弟那時多

麼的無助、無奈,小表弟以當軍人為榮,壯志未達然而齎志而歿在軍中。


雖然用英公殉職,出殯那一天長官通通來送表弟最後一程,道歉再道歉,也

不能喚回我親愛的龍小表弟活過來,而三舅與三舅媽的眼淚、心痛又有誰會

體會失去一個非常孝順的小兒子的心情,而且還是被長官活活逼死。

但...我三舅與三舅媽選擇原諒、寬恕這些大長官,沒有任何得追究責任,一

切交給那些長官的良心懲處自己,把傷心、煎熬的歲月留給三舅、三舅媽及倆

位表妹、倆位表弟,我真不知道三舅與三舅媽要有多大的勇氣去原諒逼死親身骨

肉的那些大官。(出殯那一天國防部來了幾位將官、旅長、營長、連長等大官。)

三舅說:如果一昧地逼那些長官受軍中處罰,龍小表弟也不可能再回家,而這

些長官也有家人與子女需要照顧,寬恕他們是希望這些長官警惕自己,千萬別

再傷害軍中的弟兄,要好好教導下一代,更不希望他們家人變成傷心家人。聽

起來很心酸,三舅與三舅媽用(大愛)原諒他人的大錯特錯。

 如果換成別人發生這種事情,鐵定是大鬧特鬧抗議,鬧到犯錯的軍官要下跪,浩浩蕩

蕩的無理大抗議,也變成有理,難道當年我們家族不會攜家帶眷的到國防部或總統府

替小表弟出一口氣嗎?

當然會有...可是我卻有一位偉大的三舅與舅媽寧願自己痛苦、傷悲,也不忍心看那些

大官家人再多一家傷心人,三舅與三舅媽選擇原諒,出殯之後,三舅與三舅媽從此不

談失去小兒子的事,而我們家族也不會再談小表弟。夫妻倆堅強的背後,卻是日日夜

思念小兒子的煎熬。


回想他們小時候,每次放學回家就看見這一對龍鳳胎表弟妹,在廣場爬呀..爬著,鳳小

小表妹一定哭著叫我媽媽...想抱抱,我就會輪流抱這一對龍鳳小小表弟妹,我說:我

是媽媽,我是舒姜表姐。

沒想到鳳小表妹一、兩歲多左右因病往生,害我一直想或尋找鳳表妹蹤影,直到有一

天外婆告訴我說:小小表妹去跟妳母親在天堂當天使姜...妳的ㄧ定會照顧好、

好鳳小小表妹。我一聽秃然大哭

我說:外婆鳳小小表妹永遠不會回來了嗎?

外婆說:她在天堂當天使,所以不要哭。但..每次放學回家剩下一個龍小小表弟在廣場

開心玩耍,而我的失落感很重,好像少了甚麼似的,全身不對勁,真希望再看見鳳

小表妹與龍小小表弟一起爬呀..爬或走到我身旁讓我再抱抱、親親她。


曾有一段時間我不太敢回鄉下,怕看見三舅與三舅媽不知用甚麼話安慰他們,可是外

婆還健在不能不回去看她老人家。三舅是個非常勤快的人,他當過我們學校班上的代

課老師,更是教會主日學的老師。

自從表弟往生後,他沒日沒夜的在田裡工作,颳風下大雨、夏熱、冬冷天天在田裡或

山上工作,只有星期日才看見他休息片刻上教會,其餘的時間勤快在田裡忙,生病了

堅持還是要工作,三舅的體格非常的強壯,他不喝酒、不吃檳榔、不賭博、完全沒有

不良嗜好,他最大的興趣就是上教會。

而他工作時,可以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在多麼強壯的身體也不堪負荷日以拚命三

郎的在工作。

本來三舅、三舅媽就是非常勤快工作的人,自小表弟往生之後,三舅想用()來淡忘

失去愛子的心痛,他很忙,那些年黔突緩席非常辛苦。

 


於是三舅的身體健康開始漸漸地走下坡,越來越嚴重,動不動救護車來部落接

三舅住院,從此他家客廳多了許多儀器,避免三舅病發作了,家裡有儀器讓他

舒緩等待救護車,就這樣醫院、客廳就變成三舅來來回回的安全住所。


但...三舅、三舅媽還有倆男倆女,我佩服大表妹與二表妹非常地孝順,尤其

大表妹嫁到日本,只要三舅住院她一定從日本回來台灣直奔醫院照顧三舅,

三舅一出院大表妹直接從醫院到機場回日本,十多年如一日,大表妹的孝順

的無人能比,一年有時候回台好幾趟只為了要照顧三舅,就因為大小表妹

、大小表弟非常孝順,加上三舅媽的溫柔、體貼、細心三舅常常從鬼門關走

一回又回來。


我曾好幾次去醫院探病,大表妹總是輕聲細語說話並幫三舅按摩,吃飯大表

妹總是餵三舅一口一口飯菜後,一句一句地跟三舅說:爸爸慢慢吃、別急,

有時候大表妹會多待台灣,我會看見父女倆大表妹扶著三舅逛部落(萬寧村)

,我就靜靜看著父女散步部落的畫面,從不想打擾,父女的背影植入我眼簾

到現在,最真實的人間圖片(孝順圖片)。比法國蒙娜麗莎畫像還珍貴=無價

的孝順之圖。


沒想到大舅舅與姨媽身體都很好,居然比我三舅先走,那一晚我回鄉下要送

姨媽,看見三舅獨自走到姨媽家,身體很好、氣色白裡透紅、說話宏亮,他

生病十多年。我真佩服三舅媽及表弟妹細心的照顧他。

那一晚親朋好友聚在姨媽家的廣場,三舅用宏亮的聲音對著我說:姜...三舅

怎麼搞的想死都死不了,沒想到我的大哥、大姊比我先走,三舅可以三天三

夜可以不睡覺,可是上帝還是不接我離開人間上天堂。

我就跟三舅說:三舅那是你命好,有孝順的子女常在你身旁,更有細心的三舅

媽天天注意你的身體狀況。他一聽我這麼一說...笑得非常開心。這也是我最

後一次跟我親愛的三舅說話。


大姨媽過世三年,三舅住院,三舅媽每天在醫院照顧一個星期,三舅每天與

三舅媽聊年輕時奮鬥的事情,然後唱詩歌,而三舅氣色紅嫩,一星期都是聊

他們一路走過的喜樂、子女,倆老天天在醫院唱詩歌、禱告,那一天三舅一

直拖著三舅媽聊天、唱詩歌到下午三點多,三舅媽叫三舅睡午覺,然後三舅

媽要幫三舅洗衣服,三舅媽一直認為三舅睡得很甜,直到吃晚餐,三舅媽叫

三舅起床吃晚餐,此時...三舅已經睡得很沉穩、安詳、帶著快樂、滿足的心

離開人間,無牽無掛的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三舅知道三舅媽相同的子女

會孝順他一生最愛的女人(我的三舅媽),安心地放下手先離開...........?


當我回鄉下送三舅人生最後一程,那一天夜晚看著三舅躺在冰庫裡,熟睡的模

樣,心裡默念,我親愛的三舅你解脫了,請到主的懷抱...請安息。

沒想到半夜裡夢見三舅說:姜...三舅想坐妳的車到我的新房子。我沒有坐過這麼

地車。

我一醒來剛好早上六點多,趕緊去三舅家參加...入殮...追思禮拜........送去火

葬場,場面非常的大,送三舅最後一程,我三舅為人真的很真、老實、知足、

心地善良、腳踏實地。

所以非常多人送他...甚至他教過的主日學學生,當牧師親自為三舅做追思禮拜,

我原本坐在椅子上哭泣的很傷心,沒想到這名牧師把我們當年的糗事一一抖出來。

牧師說:每個星期日就是我們小朋友最快樂的事,一大早父母親家再怎麼窮一定給

每一位小孩一、兩塊錢,千交代萬交代是要奉獻給教會,於是就高高興興的去教會

偏偏路中有一家商店,而且唯一的一家,糖果多的驚人,父母親交代的話全忘

我們這群小孩一定要逛一圈買糖果吃,買完才慢慢吃糖果走路到教會上主日學。

走路要兩個小時,真是對不起三舅當主日學老師,有時候懶惰上教堂...一群小孩就

在阿美溪戲水、裸泳,時間差不多就回家。我們那一群小孩少說也有七、八十位,

每一家的兄弟妹每星期父母親一定會讓子女上教會。那時都是我二姐背著我上教

會在牽著三哥。

我那同學牧師這麼一說,心裡越聽越過意不去,沒想到我們很小就會騙父母親

最重要的是欺騙上帝。牧師妳...妳那壺不開提那壺。糗死了...當年一堆常常做這

種事人一一低頭面面相覷,就在三舅追思禮拜棺木前.............................

 

                                        承認。


據說:三舅交代過,撿骨後,由子女、孫子送他到新房子,一部十人座廂型車

,一部轎車五人坐車子。阿...我坐立難安,不知該怎麼跟三舅媽說,三舅託

夢給我說要坐我得車到他新房子,不知該怎麼辦,時間一秒秒地過去,我正在

煩惱時。我三舅還真會安排,居然五人坐得車子還沒開就爆胎。我暗喜地告訴

三舅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姪女舒姜...送你到新房子。我開著車表妹們、二

表弟坐我得車,檢完骨二表弟抱著三舅地骨灰坐在我駕駛旁的座位,表妹們與

二表弟不懂台灣的習俗,我一面開車,一面叫三舅過橋、十字路口一路叫,開

車要兩個小時多。當到達目的地,非常明顯有一隻手輕輕摸著我的頭,二表弟

一開門一陣狂風塵土飛楊,我就告訴二表弟等一下下車。

我就說:好鄰居、好兄弟林XX是我三舅,別嚇到我親愛的三舅,他是個好人、

好鄰居,請你們歡迎他當你們的好鄰居...感恩再感恩。說完無風無塵。前面

地大表弟、弟媳孫子們!車子已經停好等三舅地骨灰,而我的任務也完成,看

著三舅地新房子,牧師禱告完,我摸著三舅地骨灰罈,三舅舅請安息,謝謝

你在我小時候教導功課,當我功課面臨難處時,你總是喜歡摸摸頭髮鼓勵我,

謝謝三舅讓我認識聖經怎麼唸。

三舅媽很好...三舅你的子女都非常孝順,大表妹也常常帶舅媽去日本住,小

表妹常常帶著三舅媽台灣風景走透透。

                     

            願三舅在天堂無憂無慮唱詩歌、唸聖經。



註:人的生命如露水一樣,雖然美,但很短暫,所以大家要珍惜每一天的好日

子,沒有過不了的關卡,只有你不想去面臨更大關卡。共勉之..........。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47801556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12:39

敬愛的舒姜姊姊

好久沒來問候您了,很佩服你的意志,

可以寫得如此巨細靡遺,讓人很感動,

最後  祝福姐姐

中秋節快樂

敬愛您的思敏敬拜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6-09-17 22:18 回覆:
妳好:我會寫所經歷過的事,至於寫詩我要多多跟妳學學。

謝謝妳的祝福。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13: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25P0aRikw&feature=share&list=RDdXo5LmhQbTs&index=8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往事
2016/09/11 15:18

喜歡看你寫往事

我覺得我也該來寫一些往事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6-09-17 22:13 回覆:
你ㄧ定會比我寫的更棒,人生百態通通寫出來。

感恩。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0 20:15

加油裝可愛(害羞)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6-09-17 22:11 回覆:
謝謝你的圖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