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姐姐嫁比她小十歲的男人
2009/11/13 12:58:02瀏覽2016|回應3|推薦28

姐姐嫁比她小十歲的男人

台語有句俗話說:【娶某大姐坐金交椅】,也就是說女的比男的大,男的娶了會舒服的過日子,因為女的大比較會照顧男人。

我二姐年輕的時候,長得非常的漂亮,而且也有一位交往好多年的男朋友,也論及婚嫁,感情也非常的穩,那年我二姐二十七歲,不知怎麼回事二姐與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分手了,隔一段時間二姐認識一位十七、八歲的高雄路竹的小男生,就這樣先上車後沒補票。【二姐有小孩後,戶籍就遷到男方家,本來說:生完小孩就結婚,生了三個她也沒穿上白紗禮服。】那時的我總覺得奇怪,這樣的婚姻會持續多久呢?

二姐嫁給他之後,開始她最悲殘的命運,男的要當兵,又懷老二,二哥又把兩位小孩交她照顧,所以生活過得非常辛苦,剛開始親家還會幫忙,之後就再也沒有幫忙,更別說幫忙帶小孩,每天看她從早忙到晚,從未好好的休息,手工每天做到三更半夜,只為了多賺點錢養活一家五口,她堅強與苦幹,所以一家五口從未餓肚子過,我想幫忙能力有限。【因為二十六年前的我,根本沒多餘的經濟來源。】

熬到她老公當兵退伍回來,以為會有好日子過,心裡也比較輕鬆起來,才有多餘的時間回花蓮看看外婆,她對我外婆更孝順,她在怎麼窮,也會省吃儉用買好吃的東西給外婆,後來生了老三,以為老公會更加努力賺錢,手工也不用再做到三更半夜,二姐很天真的告訴我們,以後我們姐妹她是最幸福、最快樂的那一位,那時我滿羨慕她,因為老公當兵,再怎麼苦從未與姐妹或親戚借過錢,除了羨慕她的婚姻、更佩服她苦幹的精神,終於熬出頭。

不過好景不常在,沒多久去看她時,總是悶悶不樂,心事重重,臉上常常瘀青,問她總是輕經帶過她是跌倒造成的,久而久每次都是手背、臉瘀青,才知是他老公動手打的,一次比一次嚴重,甚至打到住院,而且他非常愛喝酒,幾乎二姐從未怨言過,只要她老公三更半夜說肚子餓,在怎麼累、在怎麼想睡、也會起來煮東西滿足她老公的胃口,二姐任勞任怨的把小孩與家照顧得非常好,對她的老公更是百依百順,疼愛她老公,有時我看不順眼姐姐被打,就念她不要對他太好,可是她好像耳聾一樣聽不到,那時的她還是做手工貼補家用。

後來她老公上來桃園工作,二姐也同意他到北部上班,第一個月有寄錢,第二個月減半,第三個月就再也沒有寄錢回去,二姐只好帶著小孩搬上桃園與他同住,【那時我已有能力幫她。】不過錢他還是沒給二姐,那時他們一家的生活費全都是我幫忙,更可惡的是他還是常常動手,打得我二姐要離也不是、不離又一天到晚打,二姐說要給小孩一個像樣的家,所以堅持不離,甚至外遇都被抓到了,還是不離,幸好那時有我的幫忙,他們的生活才過得去,小孩才順利好好把書念完,因為他根本不理我二姐,不回家常有的事。

直到有一天凌晨兩、三點他把二姐叫起來,拿著離婚協議書要二姐簽字,他已簽好甚至他的保證人都簽好了,此時二姐問她的兒子,【我可以簽字嗎?】小孩一致讚同,因為兩位兒子也已長大,他們實在不希望媽媽再與爸爸在一起,覺得媽媽好可憐,凌晨三、四點二姐簽字離婚,結束她二十一年的婚姻,可是二姐的臉上早已看不出她年輕時的貌美,留下的是歲月折磨的痕跡,與一身的病痛,【因為以前男的常常抓著二姐的頭髮就往牆壁撞。】更過份的是第二天,他馬上到戶政事務所辦好離婚手續,馬上換新的身份證,就在親朋好友面前炫耀他單身,氣的我真想扁他。

事過兩年半他到台北,想來想去還是二姐對他最好,想回頭。門都沒。如果不是為了姪女,我家的大門才不讓這種人進來,開始跟我二姐撒嬌說一些愛呀、想你呀等肉麻的話,幸好我二姐早已死心沒上當,【不回頭。】我兩位外甥根本不認這個爸爸,恨死他,更不想見到他,不過我曾告訴兩位外甥畢竟是你們的爸爸就原諒他好嗎?他們說沒辦法,從小到大就看他爸爸打媽媽,這些往事他們無法忘記,要念書時跟他拿錢繳學費,就叫他們不用念了,幸好阿姨的幫忙才讓我們順利完成學業,他們說:【阿姨我們沒辦法面對他,】我心裡想活該這種男人,不知惜福、不知惜緣,連小孩都不認他。【到目前為止兩位外甥從不跟他爸爸說話。】

兩天前打電話給我找二姐,說他是二姐夫,我就告訴他,我的二姐夫不是你,我也沒有二姐夫,你認錯人了,他跟我說聲對不起,乖乖的把電話掛了。【因為我至始至終從未叫過一聲姐夫,更何況離婚了,更不可能叫他。】

婚姻這條路是要雙方用心去經營,不管男大女小,或女大男小,互相檢討,互相體諒,互相寬容,婚姻才會持續,單靠一人付出,這種婚姻走起來會非常辛苦,如果婚姻又遇上有暴力的人,那這種婚姻早早結束吧,對雙方都好,對小孩也不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與心理不可磨滅的陰影。

陰影:光直線進行時,被不透明體障礙所生的黑影。
遺憾:不完全的滿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3492410

 回應文章

Wow, Jack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
2009/11/16 20:24
既是如此 在他仍未想有負責任的心態前
就務必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

祝 平 安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09-11-16 21:44 回覆:
你好:謝謝你,我與他幾乎不往來,以後請常提醒我。

Wow, Jack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的負心者, 其實都有一個難以讓人原諒的表徵
2009/11/16 14:24
我看過一部電影~~送行者

天下的負心者, 其實都有一個難以讓人原諒的表徵,
做作負心事時,  都像昏了頭一樣, 永遠不會去想後果..  以至於無可原諒.

不知您這位二姊夫目前現況如何,
若是生活依然可以自理, 也是風風光光,  那當然是外甥們無須理會他.
即便已經是孤苦無依, 或是人性本善, 要外甥回頭認父, 
外甥們, 需要極大的意願  勇氣和現實考量.

情理上, 任何外人都無法取代或是代言, 
>>你二姐和外甥們的遭遇及曾有過的人生苦難折磨,
要慢慢慢慢...... 的去接受有這樣的父親, 很難, 其實能連念頭都沒有

夫妻可以斷緣,  無法律上關係,
但是法字上,  您的外甥,  可能還是無法避免法律上血親之倫理認定,
若是外甥們認可有法源上的觀念, 
在接受最起碼親子關係的態勢, 去認定有這樣的父親關係,  聽的進去, 美事一樁, 
做法上, 可以不去直接親親愛愛, 因為以後的造化, 還得看作父親的表現.
但是 ...  現實上, 我知道  很難很難...
通常, 人都有本性,   你的前二姊夫必須徹底悔悟才有機會. 他也得有覺悟
>>> 外甥們若是有心, 也有相當的理性, 應該也不會這麼快接受他.
但若是外甥們根本無心,  也看得夠透,  
只怕到人生最後,   才會有不得不的珠眼鄉送.

回到送行者的電影  男主角的父親  多年前也是負心漢一個  一直到最後  
男主角才去異鄉認了他的父親 
這一幕.. .  通常已是最無法挽回和遺憾
剩下的是... 將只是眼淚

不好意思  我實在太囉唆了   希望你的前二姊夫  真的是浪子回頭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09-11-16 20:18 回覆:
你好:謝謝你。我二姊夫到目前還是一位不負責的男人,我也常常勸我外甥看開一點,原諒他吧?這麼多年了依然沒進展,二姐現在過得很好。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讓孩子慢慢接受父母的命運
2009/11/15 11:49
父母的婚姻不幸福
孩子最受影響
學習家族排列這三年多
看到許多真實案例
也從中走過我對父母的心結
你二姐離婚時
問孩子可以簽字離婚嗎
這個部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他把自己應該面對的責任推給孩子
讓孩子站在比她高的位子
這會讓孩子非常不穩定
父親在怎麼糟糕
不能原諒是一回事
至少
要試著接受他是父親
否則孩子們與生命的源頭是落空的
排除父親在他們生命的位子
自己與生命重要的連結也被排除了
受影響的層面很深很遠
工作 感情 婚姻都會受影響
既然你推薦了我的日記
我希望你真的有看到一些東西
祝福你二姐和孩子們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09-11-15 13:02 回覆:
你好:謝謝你,我會慢慢的勸導我的外甥,也謝謝你欽臨造訪指教,以後我會看看你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