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家族的英雄---那A阿餒?
2009/11/08 15:53:14瀏覽682|回應1|推薦21

我們家族的英雄---A阿餒?

 

咱家表兄弟姊妹加起來,共一百零八位。若再加上嫂嫂、姐夫,和兒孫,更是數也數不清了。 每到過年,我們就會聚集在外婆家的廣場,唱歌跳舞喝酒聊天,總是聊不完的話題,唱不完的歌,喝不完的酒,跳不完的舞,快樂的迎接新的一年。

阿布是我表弟,年約四十,每年的年終晚會都是由他主持,天生一副好歌喉,又有音樂細胞,能無師自通的演奏多種樂器。 

從來晚會開始,我就是第一位來賓,因為我五音不全,上台唱完第一首歌,其他人就信心十足了。 再來我只會唱【回娘家】一首歌,從小到大,阿布始終拿我尋開心,叫我再唱第二首那是不可能的事;真叫我再唱,就只有唱兒歌了,逗得大家說:「只要舒姜唱第一位,後面的人從兩歲到一百歲,都敢上台唱歌。」。其他的表兄姐弟都很會唱歌,過年期間,我們一定玩個三天三夜才覺得過癮。

阿布在南亞科技當工程師,娶了一位漂亮老婆,整天笑臉迎人,夫妻倆待人親切。阿布還是位義警。 每當聚會有他出現時,總有聽不完的笑話,聽他唱歌更是一種享受。 

每次聚會聊天,他都會提到他是我們家族的英雄。關於此點,我們是一致反對。此事源起於,他高中畢業的十九歲那年,他與三位表弟一起北上,在南港公園發生的糗事。 

他們四個表兄弟,是人生頭一遭的到嚮往已久的大都市 - 台北來打拼賺錢,大家都是滿懷希望與憧景。 由於是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手頭也拮倨,假日只能到公園散心。這四位表弟個性單純與善良的表兄弟,這天來到南港胡適公園,四個人身上的銀子加起來不到一百元,但是大家仍穿上最體面的衣服,且還瀟灑帶著太陽眼鏡,手上各捧支冰淇淋,享受這美好的假期,呼吸著台北的空氣。不久,前面走來一位小太保,看來像不到十二歲的小學生,個頭矮小,不及下巴,擋在前面,手中還拿把小扁鑽在手中晃來晃去,四個表兄弟楞在當場,不知所措。小太保開口以山地腔調問:「你們哪裡來的啦?」,這四位大哥馬上立正站好,同聲回答:「花蓮」,小太保要了其中一位表弟的太眼鏡,另一個表弟,立刻奉上冰淇淋。小太保又得寸進尺的以山地腔調問:「你們身上有沒有五百塊的啦?」,四位表弟又齊聲回答:「沒有。」,小太保想一想,就叫一位表弟回去奏錢,其餘的當人質。 等待的當下,小太保一下叫他們起來立正、一下又叫他們坐下,就這樣被擺佈了五十幾分鐘。

剩下的三個大哥可真是度日如年,深怕小表弟一去不回,那時該怎麼辦是好? 總算小表弟終於出現了,氣喘如牛的把錢交給小太保,結束了一場驚魂記,四位小男生相擁而泣,真不虧是好兄弟。  

沒多久,這事被其他表哥知道,這下可好了,接著家鄉全村都知道,甚至連隔壁村莊都耳聞。其他表哥一致認為,他們四位大男人連國小五年級左右的人都應付不了,還做甚麼英雄? 我們家族的英雄不是這樣,要勇敢、要能臨危不亂,連這個都做好,算甚麼英雄? 四位表弟也不甘示弱,是因為他們太單純,所以才被勒索。不過這件事,到目前為止,讓他們在村莊裡,都常被拿來開玩笑。

除了過年的團聚外,每當家族成員發生困難,大家就會幫忙,有喜宴時,一起慶祝;有喪事;也一起彼此安慰。 

現代的人忙於工作,親戚與親戚很少往來,是不是可以學學我們的家族,利用長假聚在一起,彼此認識,感情才不會生疏,更可以延續家族的感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3476715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他們致敬‧‧‧
2012/10/17 10:06

一種奇妙的感覺

您的文字讓我想起當年的湯英伸案

無限的感觸,不知該如何說了

謹此向它們致敬

祝它們永遠幸福

泥人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