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节散记
2009/03/08 17:55:54瀏覽634|回應1|推薦8

节前的时候,妻去买了有两只玫瑰的十字绣,整个冬天,似乎是整个冬天,都是我歪在沙发上啃甲骨文的资料,妻就在旁边绣那两只玫瑰。觉得那时光,真是无比幸福。

其实回家的时间不多,今年是最长的,有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妻一直缠着说要礼物,于是妻去穿了耳朵洞,买了一对耳环。可是本来好好的耳朵,竟然穿了耳洞后整整两个月都不好,每天都要我用双氧水和软膏替她洗耳垂,上药,穿耳环。穿得痛的时候还发脾气,发完脾气接着耍赖,一点都不像大人。

时光就这样很快就过了。公司早在春节一过就打电话到新的工地,只是拖着,眼看着十五已过。元宵节的那天,听着鞭炮震天地响,两个人便把门窗关得紧紧地。什么也不干,陪着妻打四川乐山地区的一种叫“贰柒拾”的纸牌。妻是四川人,到湖北时还像个小孩子。只是一晃就是十多年了。这中间出现了多少波折,上了多少心。妻每次说其实仍是生气流泪,可是过后还是觉得幸福。

幸福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

军弟是春节前从四川回到了广州,他比我要幸运,他只在两地奔波。闲暇的时候写些文字,网上也多有交流,只是也是快二十年没有见面了。想起来我竟然不知道他是如何在网络上找到我的。他说家里修家谱了,老父亲不肯到广州,怎么也要回到那个江汉平原的一个叫做永隆的、满天星的地方。我只有苦笑,因为我的父亲也是一样,他也是舍不得家乡的土地和人。老人们总是想回到出生的地方。我们这些人现在却真的天各一方,成了“满天星”。

父亲是正月十七回的永隆,而我也在其后的几天准备动身北上呼和浩特,以前是一年三四个地方,现在稍好了一点,却也始终没有在一个地方呆满一整年。无以笔记。附上一个流行中铁顺口溜。感叹一下我们这些“中铁人”。

远看中铁象天堂  
近看中铁象银行
  
走进中铁象牢房
  
不如回家放牛羊  

 
人人都说中铁好
  
傻冒都往中铁跑
  
中铁挣钱中铁花
  
根本没钱寄回家  

 
老婆年轻找不上
  
娶下老婆用不上
  
生了娃娃管不上
  
买了房子住不上
  
青春撒在荒山上  

 
投身土建英勇无畏
  
工作行业看似高贵
  
其实生活极其琐碎
  
为了生计吃苦受累
  
鞍前马后终日疲惫
  
日不能息夜不能寐
  
领导一叫立即到位
  
一年到头加班受罪
  
劳动法规统统作废
  
身心交瘁暗自流泪
  
屁大点事反复开会
  
逢年过节家人难会
  
分分秒秒不敢离位  

 
迎来送往让人崩溃
  
接待应酬经常喝醉
  
不伤感情只好伤胃
  
工资不高自己交税
  
走亲访友还得破费
  
抛家舍业愧对长辈
  
身在其中方知其味
  
不敢奢望社会地位
  
全靠傻傻自我陶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churenshi&aid=27227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福」字
2009/03/22 01:35
「福」字確實很簡單,
老祖宗造字的時候就給的明明白白,
「福」就是一口田,
時至今日也就是一口飯,
看來知足能造福,
你當是有福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