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置的象限‧美麗的交集
2011/07/22 07:00:46瀏覽2720|回應15|推薦206

「小煦,我們來世再見了。」年輕女子站在頂樓,絕望的看著小煦,說完後便縱身向下跳。

「不要啊!」小煦急忙伸出手想抓住女子,卻撲了一個空。

「嚇!」小煦突然驚醒,發現自己滿頭大汗。

「小煦,你怎麼了?做惡夢了嗎?怎麼頭上這麼多汗?」一旁熟睡的小芳被小煦突如其來的大動作吵醒,揉著眼睛看著小煦。

「沒事,我剛只是做了一個可怕的夢!」小煦再次慢慢躺下來。

「趕快睡吧!」小煦一手安撫著小芳,自己卻怎麼再也睡不著了

小煦腦海裡不斷浮現夢裡那位年輕女子的眼神,感覺那麼熟悉。他心裡想起那年發生的事情,彷彿就在昨天。

那一年盛夏,天文觀測站持續觀測到大量太陽黑子群在太陽光球層上形成,預告著在太陽表面的熾熱氣體即將掀起巨大的氣流漩渦。地球上電離層受到嚴重的干擾,空氣中充斥著各類輻射電波;太陽黑子釋放的能量對地球兩極的磁場也造成影響,接近極地區域的天空不斷出現極光反應,白晝或夜晚,全像被施了咒語般一片魔幻迷離。許多地區陸續傳出電訊器材通訊中斷、失聯、故障,空氣中隱隱約約可以聞到一絲絲不安的氣息。

小煦上班的「生命線」協會辦公大樓一如往常的,二十四小時待命。那一天小煦值大夜班,才剛進門坐下,桌上電話立刻響了起來。

「生命線您好,很高興能為您服務。」小煦訓練有素的拿起電話。

話筒另一頭傳來一陣女生啜泣聲。「小姐,妳不要難過,妳要不要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好嗎?」小煦把麥克風耳機戴上,仔細聽著對方說話,然後試著緩和對方的情緒。

「嗚嗚,我...我的人生已...注定是一個悲劇,我...我自己...一個人,我....我想死...活著只是讓自己更痛苦...嗚嗚...」

「我沒有親人,沒有希望了...嗚嗚...你能...幫我嗎?你可以幫什麼忙?」

「小姐,妳要不要先告訴我,妳叫什麼名字?妳今年幾歲?」

「我...我叫陳儀婷...我...二十六...」

「妳先不要哭,儀婷小姐,我可以叫妳儀婷嗎?」「嗯。」

「好,儀婷,不要擔心,有什麼困難,我來幫妳想想辦法,好嗎?」

「妳要不要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

儀婷的父母是一對怨偶,母親在儀婷十歲的時候,受不了脾氣暴躁愛喝酒的老公,一氣之下離家出走,十幾年來不曾再回家過。

儀婷的父親並沒有因為妻子的出走而收斂,反而變本加厲自暴自棄。儀婷在家暴陰影下,和父親一起生活了十多年,父親終於因為長期酗酒進了醫院,經醫師診斷出嚴重肝硬化,剩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儀婷照顧父親、上班工作兩頭奔波,而更令她錯愕的是,她發現她懷孕了,而男友在此刻向她提分手。萬念俱灰,心力交瘁下,儀婷於是有了輕生的念頭。

聽儀婷說完她的故事,小煦發現天色已經微微地亮了。

「謝謝你一直聽我說話,我心情好一點了。」儀婷在電話裡向小煦道謝。

「以後我可以指名要找你談話嗎?」儀婷問。「當然可以啊。

經過小煦不斷的電話輔導溝通,儀婷漸漸走出生活、家庭、感情的危機。這一天,儀婷問小煦:「我想把小孩生下來,你到時候會來看我嗎?」

「好,你把地址給我,我有空就去看妳。」

選了一個週末下午,小煦帶著電話中抄下來的地址,想前往儀婷的住處去探望她。但是奇怪的是,小煦在儀婷給他的地址附近找了半天,卻始終找不到正確的位置。小煦拿著地址詢問當地的住戶,得到的答案,大部分的人竟然不知道有這個門牌號碼。一位老先生甚至指著捷運車站說:「這個位址,應該就是現在的捷運站吧?」

「儀婷,妳確定妳給我的地址是正確的?」當儀婷再打電話來時,小煦劈頭就問儀婷,然後把地址重新唸給儀婷聽。

「是這個地址沒錯啊!」

一陣疑惑後,小煦像是想到什麼似的,心裡突然有個奇怪的念頭。

「儀婷,妳可不可以告訴我,今天是民國幾年幾月幾日?」

「民國七十九年七月二十二日,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嗎?」小煦握著話筒的手不斷的顫抖著。他不敢相信這樣的巧合、時空錯置會有一天發生在自己身上,他和儀婷在不同的時空,卻同時搭上了線!小煦心裡閃過許多念頭,當下他只想立刻找一個什麼東西,不管是什麼,只要讓自己和儀婷兩人可以有交集都好。

「儀婷,妳聽我說,妳拿筆記下來,這很重要。」小煦顯得有點激動。

「孩子生下來後,讓他好好長大成人,愛他,保護他。在孩子二十一歲生日那天,請妳告訴他,在台北車站的置物櫃編號 007裡面,有我送給他的生日禮物。你現在把置物櫃的密碼記下來。」

「儀婷,請相信我,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當作是緣分吧!」小煦在電話裡告訴儀婷。

就像輕飄飄的木棉,隨風四處飛散再也碰不在一起。曾經錯置的時空,隨著太陽黑子活動的週期頻率逐漸降低後,一切逐漸恢復正常。而從那天斷線以後,小煦就再也沒有接到儀婷的電話。

小煦依照他在電話裡給儀婷的承諾,從自己的戶頭領出二十萬元裝進牛皮紙袋,然後放進編號007的置物櫃。

紙袋的外面,小煦用筆寫下他在「生命線」服務的信念:

天地間存有仁愛與公義,萬物有開始與結束。
冥冥之中有一種力量維持宇宙秩序,並賦予人生意義。

--孩子,生日快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53480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秘
2011/08/12 01:35
前世今生的奧秘, 總帶給人類無限的想像空間﹗為平凡的人生增添幾分神秘的色彩,
也才有Hey Ho 這麼錯置和美麗的故事產生。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8-12 17:43 回覆:

人的大腦70%以上沒有被開發,所以有無限的想像空間還可以發揮。我喜歡這類的想像,讓生活憑添一些天馬行空的樂趣和感動。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y ho
2011/07/25 11:54

hey ho妳不是生物學家嗎

現在變成物理學家

由物裡走入宇宙神秘

讚嘆你的文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7-25 21:26 回覆:

老爹,學生命科學的,物理、化學都要 All Pass 啊,嗚嗚嗚~~~

其實我唸書時對物理還蠻有興趣的,物理對學理工的人而言,就像哲學是學文學的基礎寶典一樣。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解
2011/07/25 08:09
理解故事中因為時空錯置所帶來的撲朔迷離和緊扣人心,這個宇宙有許多現象是目前人類智慧所不能了解的,只是更期待故事裡對人性關懷的層面。
確實,要在短時間內理解20年後的需要與變化是困難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7-25 12:53 回覆:

時空錯置,理論上是有可能的,我們存在的世界,有許多科學家到現在還解不開的關於「空間維度」的謎團。舊有的三度空間理論,可能會被科學家最新提出的超弦理論(Superstring Theory)【十一度空間】給推翻。

一但證實了這個理論,時空穿梭,就不是一種巧合,而是一種【現象】了。


昕哥~他奶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像空間
2011/07/24 21:00
真是充滿想像空間~很精彩~
快樂的人生~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你對人生的態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7-24 22:36 回覆:
想像力,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我自己也從這樣的想像空間,得到許多樂趣呢。

ㄚ貴美女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功德無量
2011/07/24 20:57

感謝生命線的工作人員.

我有一位很要好的同事.

就是在老公外遇不斷中.

每天打電話跟生命線訴苦.

最後終於走了出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7-24 22:33 回覆:

嗯,受過專業訓練的輔導人員,總是可以透過專業的諮詢,幫助需要協助的人走出低潮。

這些人是天使,值得我們尊敬。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物
2011/07/24 12:31
很好奇你究竟會送給這個孩子什麼禮物,或許她21歲以前會更需要這份禮物。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7-24 13:14 回覆:

文章末已經寫了。

這個時空交錯的關鍵,在於妳無法「延續」中間的過程,所以我在文章裡提了,儘管儀婷給了地址,小煦卻找不到儀婷,因為有21年的距離。

只有在太陽黑子活動頻繁的週期中間,陰錯陽差,短暫的讓兩個不同時空搭上了線。

試想,你是小煦,和儀婷之間有21年的距離,當下小煦想到的事情,對儀婷都是21年後的事,中間的過程是不存在的。這也是為什麼時空錯置的故事永遠那麼吸引人,因為故事彷彿就發生在空氣中,你伸手想抓住它時,卻永遠撲了個空。

不知道這樣解釋,你可以理解嗎?


木頭...速寫人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3 13:01

悲傷卻溫馨的感覺
天馬行空之際復留下無限想像空間...

但覺終有一天我們會發現
這種時空交錯的現象是可能存在的
希望這種善念的交會能在不同的時空中交互傳達

或許突然在困住的心靈中點醒我們的一道光
或許生命中突然出現的所謂好運道
都是從遙遠時空中傳遞而來的

嘿吼醞釀出的不只是好故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7-23 23:30 回覆:

有沒有這樣的巧緣,在困住的心靈中,成為點醒我們的一道光?只要相信,就會有。

然而有多少人在過程中選擇放棄了「相信」?我寫文章時,腦海裡一直想到這個問題。

樓下少糖去冰提到儀婷把孩子生下來,要等到孩子二十一歲,多麼漫長的過程,對小煦而言,卻只是幾星期、幾天、幾個小時內就會發生的事,這兩個空中交會的象限,如果有一方不願意「相信」,就成就不了這段美麗的緣分了。

寫這文,也提醒自己不要放棄,永遠「相信」真誠、良善的人性。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緣
2011/07/23 11:42

這音樂怎么聽起來格外憂傷,不過文章也確實一樣帶有淡淡的憂傷感

--

有些人和人的機緣,是可以超越時空的,想起沉潛先生的話:

“會相會的,在靈魂深處,早就烙下印記“

還真意外的剛剛好呼應你這篇文章里:)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7-23 12:45 回覆:

歌曲是「鐵道員」的主題曲,有點穿越時空的悲傷氣氛。

也許我心裡想像正在尋找一種跨越時空的寄託吧?我構想著感情很濃烈,但是彼此卻碰觸不到,只有任其在空氣中四處飄散的遺憾。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11/07/23 00:22
這故事好, 寫得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7-23 12:40 回覆:
謝謝心情出口,看到妳替兒子燙衣服,想起自己結婚時母親替我拉衣領的情景,令人好懷念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一歲
2011/07/22 22:55

對儀婷而言很漫長啊

令人感動的故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7-23 12:38 回覆:

時空交錯的情節,「時間」始終是重要的關鍵,如果要發生交集,總有一方要經過漫長等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