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媽在鄰桌怒吼,你會怎麼做?
2015/03/31 04:37:01瀏覽3196|回應16|推薦113


虎媽作者:Amy Chua

美國廣播公司abc曾經製作了一個電視系列,節目名稱叫做:What would you do?(你會怎麼做?)他們把隱藏式攝影機安置在角落,暗中觀察人們對於一件事所呈現的各種不同反應,藉此來探討社會上大家關注的話題。

長久以來,東方小孩普遍給人的傳統刻板印象就是「書呆子」模樣,去年林書豪在NBA的旋風,再次讓西方人見識到東方家庭父母對孩子「紀律嚴明」的教育方式。前幾年一位華裔作家Amy Chua出版了一本關於教育的書:「虎媽戰歌」,在美國社會造成不小的震撼。書中揭露了亞洲小孩傑出表現的背後令西方人震驚的教育方式,來自亞洲家庭的我們,大概見怪不怪,因為我們從小對於嚴厲的打罵教育早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是在西方社會,他們對於孩子的教育方式不會建立在打罵之上,這與亞洲家庭的教育方式可是南轅北轍。

亞洲人的傳家哲學,普遍存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對於西方家庭而言,則是天無絕人之路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歪果人大概很想問的是:成功確實需要付出些許代價,但是從小就必須接受形同「精神虐待」的嚴格紀律訓練,亞洲家庭的教育方式會不會太走火入魔了?當東方與西方撞在一起時,究竟西方人如何看待這樣的文化衝突?

節目主持人John Quinones特別把節目團隊拉到了紐約州有許多富人家庭聚集的White Plains,在一家餐廳的角落架起了隱藏式攝影機,同時找了兩位來自台灣的演員瑞秋飾演虎媽,米莎演小女兒。瑞秋與米莎依據Amy Chua在書中的描述,刻意在一羣正在用餐的客人當中演一齣逼真的虎媽發飆記。這群被蒙在鼓裡,毫不知情的客人在目睹這對母女演員的演出之後,他們的反應也忠實地投射出了出西方社會對孩子的教育完全不一樣的價值觀。

時代一直在變,許多價值觀也跟著在變,但是分數至上的打罵教育會消失嗎?即使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這樣的思維大概很難被改變。

假如今天你隔壁桌碰巧就坐了一位虎媽正在兇巴巴的教導她的小孩,你目睹了這一幕,你會有什麼反應嗎?

如果是我,聽到鄰桌虎媽大吼一聲,我大概會雙腿一軟跟著一起跪下去:
「媽,我錯了!」


abc 節目主持人 John Quinone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18833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12:25

我看到別的女士來安慰這個小女孩的時候會哭,覺得被融化的感覺。

這個節目我偶爾看,但是沒看到這一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04 18:24 回覆:
虎媽在外頭大概不會這麼跋扈,為了放大效果,媽媽和小女孩演技都挺好,媽媽張牙舞爪讓人看不下去,小女生又很無辜。

虎媽真正嚴格的地方會是在家裡,在公共場所這麼做,任誰都會側目吧?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已經很優了!
2015/04/12 04:03

矽谷這幾年亞裔高中生臥軌自殺的新聞不斷,說真的,我一聽到「虎媽」或「虎爸」就心驚膽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12 05:19 回覆:

每次我在電視上看到中南部有些家長,讓還是幼稚園的小朋友也去參加英文檢定考試,記者的鏡頭又特別喜歡停在一些因為現場壓力太大,因而嚎啕大哭的小朋友臉上,我看了就覺得很不捨。

本來應該是開開心心玩耍的童年,因為家長的「虛榮心」讓童年的記憶停留在不停的考試、檢定、PR值上,好歹讓我們的孩子有些許喘息的空間吧。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22:27
謝謝介紹這麼精采的節目,非常發人省思,沈重且震撼......感恩分享,受益良多!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4 01:46 回覆:

虎媽一書引出不少討論,關於東西文化衝擊其實經常發生,過去聽聞過新移民因為教育方式過於嚴厲被社工人員強制接管。西方文化對於孩子的教育顯然和亞洲家庭明顯不同調。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4:46

媽媽會抓狂   當然是小孩有問題

除非你能幫她教導   否則~~還是閃一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3 19:46 回覆:
呵呵,通常這種干預會一言不合雙方就吵起來。在國外,很容易就找警察或社福人員介入,一進入調查程序大概當事人的生活節奏都會被打亂。

遇到文化衝突事件,最好自己要有先見之明,以免惹人側目。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ㄇㄟ~ 我是羊媽媽
2015/04/02 16:28

兒子到紐西蘭上學的第一個星期

老師就要他記住受虐兒專線的號碼

據統計,報案的兒童不少

而且,第一名是白人,第二名是毛利人

亞洲人反而不多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2 18:26 回覆:
光看數字,裡面可能大有玄機。白人小孩也許把打家暴電話當做消遣呢。

亞洲家庭一般家教甚嚴,小孩大概都敢怒不敢言,所以電話相對就少。

賈媽 Good to see you back!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06:22

您那位老師說的情形真實反映了東方孩子從小被推著走,除了訓練怎麼通過考試,沒有太多自我思考能力的後果。

熊遇過台大畢業拿獎學金讀碩士班,後來出國讀研究所,因無法適應國外研究方式而放棄的例子。這些孩子考試能力一流,自主能力卻早被環境砍得所剩無幾。

國外教授普遍對東方學生等著老師告訴他們怎麼做的模式不太能接受,這結果大概與東方的教育方式環境有很大關聯。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2 18:31 回覆:
真的是這樣,我也有個同學上了台大醫學院,唸完大二就退下陣來轉系了。成績好的同學念書都很有一套,但是都是生活上的白痴,離開教科書幾乎個個是媽寶。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00:49

歷史上得學術研究最高榮譽者有幾個人有虎媽類型的家長?應該極少吧。

家長的角色是協助和鼓勵,東方國家的「鞭策」方式比較有可能限制孩子自己的發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2 03:25 回覆:

我高中時候有一位老師跟我們諄諄教誨,小時候被要求得很嚴的孩子,功課確實都很好,個個考試都可以拿高分,一上了大學,沒人管了發條鬆了,整個人就跟著就垮了。
我想想看,這位老師到底想說什麼呢? 喔,他要說的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過為了以後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你們全部要給我用功念書,都給我考上大學!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西文化真的差很大
2015/04/01 13:24

輔導老師說七分學測、三分指考;化學老師和同學都說他應該拼指考;英文老師說73級分的考太高了要低就,人家不會錄取你(本來我還以為只有高學歷要低就會找不到工作?)......

但我家PR99可以上醫學系的屁小孩,偏要上PR95的私校龍頭B醫大藥學系或是讀68級分的科系也不願指考,原因是物理成績太爛了。。。

他昨天期中考物理還爆掉了......應該還是可以畢業吧!?我真的很同意李家同教授恢復聯招的見解,可是屁小孩還是堅持各校應該獨立招生......還是串校長開明,說小孩自己決定自己承擔。和屁小孩在春水堂大吵一架後(場景會讓人誤以為我就是虎媽,但我已經被誤會慣了,而且從頭到尾沒人插手),我決定放手了。。。無言(不予置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2 03:15 回覆:

妳形容的活靈活現,讓我不禁也要想到同樣虎媽發飆的畫面了。我女兒小學時開家長會,如果她的同學有人上資優班,當場許多媽媽就會一擁而上,追著那位同學媽媽問東問西:有沒有補習?上什麼才藝班,給她吃什麼.....哎呀,我們和孩子站一旁,不要說上才藝課了,父母一項才藝都不會啊,簡直自相形穢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02:07

我相信這些干預行為絕對和亞裔相關,虎媽太出名了,

如果是演出的是白人母女,出面說話的,應該會少得多。

電視台應該拍另一部當對比,一對白人母女,看看結果如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1 03:45 回覆:

有一次我看林書豪母親受訪,在鏡頭前她給人的印象就是另一個Tiger Mom。

Amy Chua給自己塑造了強悍的Image,連我自己看她都有一個很鮮明,揮之不去「張牙舞爪」的印象。不知道該說是她自我行銷很成功,還是說她這樣的形象其實就是代表了西方人對亞裔根深蒂固的印象?出面干預的人,也許不完全出於對亞裔的刻板印象,我相信心疼小女孩的還是大有人在。

不過我同意你,如果換了白人母女,很明顯就失去了
Tiger Mom張力強度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21:34

分兩部分回應:

1.如果我是虎媽的隔壁桌,我至少會勸她小聲一點,大概也會安撫一下小孩。我非常不贊成虎媽的管教方式。我曾經有一個女同事如虎媽這樣管教她的女兒,後來她女兒堅持離開媽媽,14歲時候一個人到澳洲念書,寒暑假不回台,也不給媽媽打電話。(這個女同事的婚姻是有故事的,有空再講)。

2.我母親從來不管我們學習,只有滿滿的愛,煮好吃的菜,家裡收拾得很乾淨,但也不參加母姐會和畢業典禮等,好像是教育的絕緣品般。所以我們兒女中,不自動愛讀書的,出社會就有點慘。我母親是虎媽的相反型。如果當初我母親稍稍對我妹妹們有點成績的壓力,或許我妹妹們現在會過的好一點。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1 01:17 回覆:

在西方,許多事一旦和孩童有關係,沒什麼好商量的。不管是虎媽一書的作者,還是影片裡的虎媽,都等於直接在向西方社會挑戰他們傳統的價值觀,還有西方人的教孩子的方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