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懺悔」何物?(上)
2016/11/24 01:13:40瀏覽2479|回應2|推薦25

蟾蜍(懺/除?)

失焦的禪者?

 

問「懺悔」何物?(上)

 

禪者說了那麼多可懺悔的事情

臨死前還要流着淚

悔恨自己犯過的錯

真不知道他的一輩子都在做什麼?

 

 

  台大同窗好友趙君從臉書傳來一則「影音」,名為「懺悔」,除文字外,還配着禪坐的相片,由美妙的女聲旁白,娓娓數說着整個故事。

 

以前的我,看了應該很感動。

 

現在的我,看着、看着,卻升起了一堆問號!

 

是「學、疑、問」使然吧? !

 

  該則「懺悔」的全文如下:

 

  那個禪者,是我多年的好友,得了不治之症,在禪坐中面對死亡,參悟死亡。作為好友,臨終前我經常去看他,聆聽他的教誨。

  我問他:「那你最近如何用功?」禪者說:「一心懺悔那些業障,從內心淨化。我是一個將死之人,要在臨死前,把內心清理乾淨。這幾個月我一直在懺悔。懺悔我造的業;懺悔我做過的錯事;懺悔自己沒能真正盡孝;懺悔自己曾經傷害過朋友、親人;懺悔曾經說了很多妄語,在修行上,未得言得,未証言証,自負輕狂;懺悔自己曾經口是心非,說了不少是非,惹了不少麻煩,給他人帶來了不少傷害;懺悔自己的無知對同修帶來的誤導……」。

  禪者說了那麼多可懺悔的事情,說時還會流淚。

他對我說:「一個人,在臨終前的大懺悔,就是『放下包袱,輕裝上路』。」說到這句,他笑了。誰都知道「上路」意味著什麼。

他要我找來一個農村人洗衣服用的大鐵盆,要我把他平生的文稿搬來,足足有一米高,要我當着他的面燒了。我不忍心,說:「這可是你一生的心血啊!多少出版社找你要書稿,為何要燒?留下來不是很好嗎?」

他說:「你不燒,那我自己燒。這些沒有價值的東西,不燒何用?我沒有得道,那些知解宗徒的文安,到頭來都是魔障,我自己是清楚的。燒了書稿,以免貽誤後學,以免增我罪過。沒有真正明心見性,所談所說盡是野狐禪啊,你想讓我墮落地獄嗎?」

他沈靜地說:「我一生說法講經,辯論是非,因為沒有得道,沒有見性,說了妄語和見地不正的話,報應在身,得病在口腔、食道、胃。」

我和他一本一本地燒他的作品,包括他的日記。不少還是用毛筆寫的,字跡工整。大冬天,我們以書稿取暖。看着他的淡定與超然,我很感動。也想,我死前,要像他一樣,燒盡自己所有的日記、文稿,不留那些雜碎,乾乾淨淨、毫無牽掛地離開。我念頭一動,他笑了,說:「別學我。學我沒出息。」

我來過多次,禪者都說在懺悔業障,懺悔過惡。

他對我說:「口業最難懺悔,這一生中,我講經說法,口出妄語,說人是非,口業大如山岳。」

他嘆口氣說:「儘管口業深重,我還是要懺悔清淨了再死。看來,我比預期的日子要晚死一月。這一個月專門懺悔口業。修道學佛的人,口頭禪也造業啊,何況我口業不淨,說是非,爭曲直,談邪見,不知這一個月能否懺悔清淨?等我懺悔清淨了,就是我要走的日子。」

作為多年亦師亦友的人,我還是難過,問他:「你要走了,有什麼話作對我最後的忠告?」

禪者說:「我這一生的經驗,能告訴你的,就是:

其一,沒有得道,沒有開悟見性前決不為師。為師就害人,誤人子弟即誤人性命,果報嚴重。我的報應就在你眼前。所以,決不好為人師;

其二,你開悟見性,還要保任修行,修出更大的本領後,再出來弘揚佛法。即使你有了弟子,記住,不要接受他人供養,決不剝削弟子。江湖上的事情我見多了,很多老師把弟子當僕人馬仔使喚,那個罪過很重;

其三,不要輕視任何不懂佛道的人。哪怕他們見解幼稚、錯謬,都不能笑人。

我這一生笑了很多見解錯謬的人,結果自己遭到報應。每一個沒有開悟的人都是未來佛,一旦開悟就是大師,你怎能嘲笑大師?這道理我懂,但習氣、傲氣使然,給自己招了不少禍端。最近一月所懺悔的,就是我曾經輕視過他人;

其四,你以後去參訪他人,哪怕外道宗師,也不要帶着成見去參訪,不要比較誰高誰低。人間有無數菩薩化身教誨,外道中何嘗沒有菩薩教化?不要帶分別心和成見,你一心聆聽,內觀,內智自生,生而不住。我過去好辯論,好爭鬪,口誅筆伐,結果自己得了咽喉癌、食道癌,罪孽深重啊。」

他說着眼淚流下來了,是懺悔的淚,也是教誨的淚。

他用淚眼看着我:「記住了?」

我說:「記住了!」

我這十餘年來,也有一點點虛名。來拜師的人偶爾有。我深記禪者之戒,從來沒收過「徒弟」。有人給我磕頭,我就趕快跪下給他磕頭。這都是禪者的教誨。

有一天,禪者說他真的要去世了。結果他真的在認定的那天去世,肉體火化。《尚書》把「褔、壽、康、寧、善終」當成人生的五褔。那個禪者不求人生的五褔,只求大道。他說這些都是無常的,離大道、離見性還很遠。

然而,就他這樣的修行還是沒有了生脫死,沒有開悟,沒有見性。想想我們自己的修為,是不是很慚愧呢?(全文完)

…………… 

 

看完後,又看了幾遍。

多日後,再看幾遍。

 

我對那位禪者懺悔的事項,沒有意見;對他的好友,即該文作者,的「懺悔」感動,也沒有意見,只要他們自己覺得有用就好了。

 

但在看的過程中,我心裡升起的問號,一個比一個大!

 

他們所「」的「懺悔」到底是個什麼?

 

在剛接觸佛法時,把電視上那位七星級的老法師當老師。他也是滿口不斷教人懺悔的話。

 

他們都沒能讓我了解「懺悔」的作法如何?

和「修心」又是如何連接到一塊兒的?

 

最接近的「行」的說法,就是跪在佛前懺悔。我的印象於是變成:

 

「跪在佛像前,把所有做過的事想一遍;挑出自認不對的事,把它再想一遍。然後向佛像道歉(色見、聲求),並發誓要如何補救(如,唸幾遍什麼經之類)或以後不再犯……等等」。(疑:「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者,可稱禪者嗎?)

 

如果說,一個禪者臨死前還要流着淚,「悔恨」自己犯過的錯,真不知道他的一輩子都在做什麼?

 

我說他「悔恨」,是因為除此之外,我看不到其它的「行」。

 

突然之間,發現自己真的不知道,這位禪者和那位老法師,所說的「懺悔」為何物?(待續)

 

延伸閱讀:

問「懺悔」何物?(下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114

千佛山的家風(釋、行「懺悔」)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76202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277744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儕
2016/11/24 08:20

把我當成同儕之一,隨便聽聽就好。

人生旅途,一輩子的人間鍛鍊,臨終能夠醒悟的算是不錯了。

有人迷迷糊糊一輩子,幸福也好,不幸福也好,突然意外而死,連悟或不悟都不清不楚,也是一輩子。有的人最終惡病纏身,臥榻失智,不知道有沒有自省的意識。

悟了如何?不悟又如何?最終是要能透視,一輩子的人間鍛鍊結果是做什麼用的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1-25 03:16 回覆:

說得太好了!這是看全人類的「宏觀」!一種米養百樣人!

妳、我都有自知、自省的能力,不會自詡為禪者。

但受人供養一輩子的高僧禪者,臨死還現出的那種不堪的樣子,後人還製作了那麼「又美又崇高」的影音傳播,引發了我的思惟,而自問懺悔何物?

這是「狹義」的,「小圈子」的,思路問題,和「全人類」無關,探討的只是個人的清淨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