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白年代, 黑白記憶
2012/08/27 00:34:02瀏覽1952|回應5|推薦60
前一陣子, 翻出一些舊時的照片, 看著一張張原本色彩分明的彩色照片, 因年代, 因保存方式, 受溫濕度影響而嚴重泛黄, 對照著歷久如新的黑白照, 不禁興起凡事簡單即為真善美之嘆. 那些個不是黑即是白的年代, 與現今如此繽紛而多樣選擇的世界, 兩相對照之下, 那種單純的生活反而更易讓人感到滿足與快樂.

初次的邂逅: 有記憶後第一次看到這張照片, 覺得這矬小孩是誰啊, 一問之下才知是在下我自己; 而人總是這樣, 一回生兩回熟, 多看了幾次, 看看她也還好.

以上的照片是幾時照的, 我是一點兒印象也沒有, 只知道那場景是爸爸的好朋友, 張伯伯開的雅樂照相館, 之所以熟悉那兒的場景, 是因為爸爸常去他家串門子, 我要嘛就跟去, 要嘛就是去張伯伯家找爸爸.

這張照片還滿珍貴的, 這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扮七仙女了, 也不知道我扮的是哪一位, 只記得那時候有人到我家找大人說少一個, 然後, 也不記得是哪一天, 我就到了現場~~家附近的龍善寺, 一所尼姑庵, 我想那天是寺裏的一個法會吧, 人很多, 拍照的過程不太記得了, 只記得他們不斷地提醒我, 手抬高一點, 我那時也不過是四五歲吧, 而其他姊姊們, 大我二三歲, 有四個都是住同一條街上的,我旁邊短髮的朱翠蓉, 是隔壁鄰居, 現在住興隆路, 擔任教職; 後排最左邊的徐姊姊家離我家約五十公尺, 家裏跟朱翠蓉家一樣是開百貨行的; 後排左二的爸爸是電力公司的主管, 我後面的林淑慧是我家斜對面開西藥房的. 她們都是上民族舞蹈班的, 所以身段不需要人家調整. 或許是因這次扮演的關係吧, 媽媽就讓我去上民族舞蹈的課了. 我右邊那位應該就是朱麗姬了, 她舞跳得很好, 國小一畢業就轉到別的學校去, 後來聽說她考上舞蹈的學校, 我想應該就是國立藝專吧, 我們那個年代; 又聽說她後來出國深造去了, 而再後來就回國了, 開舞蹈社…. 那次的扮相及活動是怎樣的情形, 我印象不是那麼清楚, 而印象真正深刻的是在龍善寺的那一餐, 雖沒有大魚大肉但很好吃, 有一道吃起來好像是蘿蔔皮醃漬的東西.

張伯伯(我們都管他叫查某伯)的女兒, 我記得她應該是老大, 平日在地政事務所上班,在不上班的時候就幫查某伯照顧照相舘,所以常可以看到這位姊姊在二樓攝影棚,推著那台豎立的照相機, 整顆頭就被一塊布埋在跟她一般高的相機裹, 要不就在一樓坐在工作檯,一隻眼睛戴著一只跟爸爸在修錶時一樣的黑色圓筒形 放大鏡,埋首在一張張的照片上, 仔細地修飾客人的容顔。在那個年代,我家那條街上的待嫁女兒們,像她那樣會做著像是較屬於男人工作的,好像就她而已,主要還是家中唯一的男丁,還在唸小學,也幫不上忙;而她給我的印象也是樸樸實實,溫和幹練,而不像我家堂姊或是左鄰右舍對門的眾家姊妹們,常常打扮得花枝招展,觀賞時裝雜誌,討論電影,聽黑膠唱片,吃零嘴。

我也不清楚她那天怎麼會找我跟她家對靣戲院老闆大我一歲的女兒,一起到她家去,幫我們整理儀容,化了粧(好像)梳粧打扮一番, 就開始拍照。當時還滿心期待我的照片能像戲院的明星照一樣,被擺在照相舘的玻璃窗裹,結果證明我真的是想太多了,洗出來的相片就巴掌大小,跟其他人的小照片一起框在一個大相框裹,像是蒙太奇的畫靣,那時有那麼點失望。每次到照相舘,常會爬上那靠牆的寬靣長條椅上,從模糊的眾生相中,找到自已的靣孔,對好焦自戀一番。

              跟媽媽唯一的合照,在龍善寺, 後來,這個照相的地點,竟成為我   青澀年代的最愛,我在這裹準備考高中,考大學,各個期中終考,也在這裹        做過無數的夢。

媽媽還在時,她喜歡幫我留長髮,但是每天都只幫我綁兩根辮子那種,而且每次綁頭髮時,她都拉很緊,拉得我好痛,我常會很不耐煩地催問她好了沒?我會要求她幫我綁馬尾,那時我不知那叫馬尾,只會說綁一束在中間的,結果她常是幫我綁成一根辮子的,其實我我真正的目的是要學電影或是電視劇裹那些被陷害入獄的人,在公堂喊冤時,常是兩腿從後跪步往前移,一靣還把那束垂到胸前的長髮,在聽到判決時的一驚, 突地往後一甩,哇,那動作,帥!!!

媽媽被診斷得了絕症住進當時的基督教靈光醫院,去看她時, 媽媽看著我說我頭髮好亂。九歲時的我,凡事有上靣四個哥頂著,對於媽媽的病情就是全然懵懂,走筆至此,才感受到當時的她,看到幼小的我跟四哥,心中必有許多許多的難捨。

長頭髮,媽媽走後不久,爸爸就帶我去剪短了。我跟長髮就此闊別了九年才又開始留長。記得第一次剪短髮,應該就是理髮師說的,幫我剪一個羅馬頭,現在想起來,我看是那位理髮師幫我剪爛了,找了個很遙遠很壯觀的名詞來安撫我的,因為那時候沒什麼美容院,大家要剪頭髮都是到理髮店。還是。。。。爸爸哥哥們根本不敢進滿屋子女人的美容院,所以就跟我說美容院比較貴;哎,小孩子哪懂這些啊!複雜!   那時理髮師每幫我剪一次頭,都會跟我講一下,這次剪的是什麼頭,像獨照的那張他就說是阿哥哥頭。是嗎?你說什麼頭就什麼頭了,我也不會質疑。

回看這些照片,才發現我那時喜歡帶著幼小處處逛。我想大概跟小時候爸爸也常帶著我四處逛有關吧! 媽媽還在時,他常在一家人吃完晚飯後,拉著我的手   散步到兩百公尺距離的廟口;媽媽不在以後,他常騎著摩托車載我到外婆家,其他親友家或是去辦事。

其實彩色照片在高中時就有了,只是有一陣子我覺得拍黑白照更酷,

更有藝術感,對了,可保存更久,就是這個原因啦!

謝謝牧谷的點名 http://blog.udn.com/lumugu/67305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6770375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ime Flies
2012/10/08 21:53

Dear Friend,

Time flies and good memories are precious like gold in our heart!

Good old days to remember and to treasure!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2-10-16 22:31 回覆:
Sometimes, the old day memories might not be so good then, while through the years, the longer time passed, the better the memories presented.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
2012/09/10 06:21
其實  黑白照片也很不錯  很耐看~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2-09-13 17:50 回覆:
是啊, 我就是衝著這一點。

孟生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是阿哥哥頭
2012/09/02 21:26
對!是阿哥哥頭,以前我妹小時候將長髮剪掉,跟妳的髮型一樣,那時候流行...就叫做阿哥哥頭說,方便好整理。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2-09-03 09:18 回覆:
哈,你也有印象吔!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真年代
2012/08/30 22:45

穿蓬蓬裙那張簡直可愛極了!愛你喲!

珍貴的黑白照片!

美好的彩色記憶!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2-08-31 23:23 回覆:
謝謝妳的讚美。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年代的記憶
2012/08/28 09:58

好可愛的黑白年代裡的黑白記憶

照片保存得相當美好

尤其那張少女的祈禱

美得像書籤裡的畫像

令人目不轉睛, 留連欣賞

哈哈!

羅馬頭, 沒聽過

那時流行的短髮是不是叫赫本頭?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2-08-28 19:46 回覆:
謝謝牧谷的讚美。

那羅馬頭,我猜測是理髮師給剪爛了, 怕被K, 就給個夠嚇唬人的名稱, 小孩子的我就這樣給唬弄住了.

記得當年的一些有關羅馬的電影裏, 有些男生是剪這個頭沒錯, 好像是沙丘魔堡, 還是賓漢或是Peter Pan之類的男生. 所以囉, 理髮店的老闆只剪男生的頭嘛. 有一陣子, 我看我那羅馬頭, 倒還蠻像丐幫丐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