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賜臺灣歷史的六福
2009/10/20 18:21:53瀏覽1064|回應1|推薦4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 (8年前)

天賜臺灣歷史的六福 

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筆者以愛的感召為其內涵,淺述臺灣之所以成為今天與大陸不同且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歷史因由。

天意如此,臺灣為先

1895417中日訂立馬關條約,除將臺灣割讓給日本外,亦賦予臺灣人有兩年期限選擇國籍之自由。1897585千多人返回大陸外,餘皆選擇日本國籍。

當時臺灣人被無能的父母賣給大戶人家做奴婢,悲憤之情就是「臺灣人的悲劇」,有人稱為「臺灣人的悲哀」。他們成立了「臺灣共和國」,推舉唐景崧為臺灣共和國總統,建立政府。筆者也見過臺灣共和國郵票。

根據歷史記載,日本共抽調正規軍直至三分之一,17臺灣軍民勇敢抗戰死傷十萬人,臺灣人「獨立」戰事方才底定一年後臺灣人就此成為日本的二等公民。

這個被「皇帝爺」賣掉的臺灣,得到「老天爺」所贈送的六個福氣,使臺灣人今天能不斷的超越被古人貶稱為「夷州」的局限,可望為未來統一後的中國,盡上一份建設的心力。

臺灣的現代化早於大陸為第一福

1899年英格蘭的工程師巴爾頓協助日本完成臺北市,基隆市,淡水鎮的下水道系統,這是仿造當時法國巴黎下水溝的設計,東京市、名古屋市兩年後才跟上。工程師八田與一在1930年完成東亞第一的水利灌溉系統「嘉南大」,將缺水貧瘠的平原約15萬公頃變成沃野良田,至今仍然灌溉了臺灣耕地的六分之一。

另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銳意經營臺灣。他為興建臺灣縱貫鐵路的建設上,成功遊說日本政府以發行公債。又在鐵路的兩端,建基隆、高雄二海港,使臺灣有了國際貿易的大動脈。後又實施形成臺灣的公醫制度。他也樹立法制精神,使臺灣在不到十年間被迫轉換成治安良好的現代化社會。

日本侵華戰爭臺灣悻免為第二福

1937年的中國八年抗日戰爭,戰火沒有波及到臺灣。臺灣日本兵並未被送往中國參戰,未有民族相殘。臺灣日本兵雖被派往東南亞,因為都閩南話,與新馬華人語文血緣相通。因此新馬一帶也曾流傳臺灣日本兵如何暗中幫助同胞的佳話。此外二戰盟軍「跳島戰術」的使用,美軍跳過臺灣進攻關島以致臺灣島內的重要設施損壞有限。

中國國民黨的精英盡在臺灣為第三福

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大陸執政,中國國民黨原中央政府200萬黨政軍民撤守臺灣。筆者的父親說:「抗戰勝利時,我所就讀的臺灣大學,師資多是普通教授,一到國民黨撤守臺灣,學校的師資竟大都被大師級的一流教授所取代。」

當時國民政府以一個中央政府,被迫撤退到臺灣省繼續執政,高度集中的人材,加上臺灣光復後接收500萬原日本人(臺灣人),中國國民黨在臺灣就此寫下了一部和平改造長達55年的「奮鬥中興史」。

臺灣傳承中華文化為第四福

1966年中國開展了文化大革命,在臺灣則開展了「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以為對應,使所有的臺灣人子弟的文化思潮,歸入傳統的中國儒學系統之中。

1968年,臺灣在財政窘境下,破天荒宣佈了是年開始了「九年國民義務教育」,臺灣今天擁有超過300間的大專學府,就是遵循至聖先師孔子「有教無類」儒學的精神,故使「普及教育」開花並結果。

臺灣承接中華民族中興的任務為第五福

臺灣確實以一的地方實力承擔中華民族中興的任務。初期兩岸的對抗當中,臺灣的國防預算占百分之七十。臺灣人接受政府的徵兵制,成年男性都服兵役兩年以上,至今已擁有500萬後備軍人可供調度。

老天有眼使中共敗類國防部長林彪在蒙古墜機身亡。若是民族不幸造成大陸派系分裂,相信臺灣兵會服從政府的指揮,可能受邀進入大陸,與「王師」會合參加民族中興的偉業。同時臺灣的歷屆總統有骨氣都沒有批准美軍駐紮臺灣的要求亦為明證。

1990年海外留學生獲得博士學位的知識份子,返回臺灣將學之所長貢獻社會的一年竟有5000名之多,標誌著臺灣綜合教育的成功,高科技產業也因而在臺灣生根。

臺灣率先完成中國政治現代化為第六福

臺灣政府率先完成了中國現代史上第一次的政權和平輪替,寫下了中國人和平政治改革的典範。臺灣人全體因身為中華民族,人種上、文化上、生活習俗上、教育內容上,環境與情境完全相同;為此臺灣人基本上已經從原來的本省人外省人等的族群對立當中脫困而出,成為新臺灣人了。

愛的啟示

中國古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既然是中國的惟一合法政府,中共及其人民就有義務向臺灣人因臺灣被迫割讓給日本的痛心行為,向臺灣人表達慰問之意。切切不可在傷口上散鹽,落以台獨份子口實。筆者認為兩岸政府是不可能在彼此提防彼此害怕的情況下開展談判的。

當大陸政府以及人民能夠透過「民胞物與」從「博愛」中明白臺灣人的困難以及需要時,也就是兩岸統一談判水到渠成之時。筆者深信臺灣人一定不會讓大陸人失望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3421344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求 !
2016/10/09 21:56

天恩客(jesusismysavior) 於 2016-10-10 00:37 回覆:
多謝閱讀!禱告祈求上蒼的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