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心盼望之旅 全人教育理念的成形(一)
2009/02/19 05:39:37瀏覽1171|回應0|推薦7
愛心盼望之旅  全人教育理念的成形(一)


1999年神帶領我到臺北與『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的總幹事林治平教授碰面並向他請益。我在他的同工們中間作了分享主講國際社區中心的服侍

在分享講道當中,宇宙光同仁與李弟兄都受到震撼。9 月 19 日呼召帶領我感恩日9 月 19 日呼召帶領『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的感恩日

參觀宇宙光的工作才一下子我的眼睛就亮了。我知道我已經找到了如何在上海來幫助中國骨肉同胞的方式


人類渴望生命的分享與交流,而『愛』也是人類所共同擁有的無價之寶。愛與被愛都是幸福的,耶穌基督教導基督徒『施比受更為有福』就是這個道理。

我被神呼召到上海來服事中國人。我知道社區關懷的方式是對的,然而這樣的一個服事基礎雖然建立在『愛』上,真正要完成的具體事務要如何定一個範圍呢?

林治平教授的『全人教育理念』給我定了一個清晰的過程與目標。林治平教授告訴我他的負擔與他服事中神奇妙帶領的種種。我訝異于他應用聖經『五餅二魚』的記載。就是主耶穌基督使用小孩子的食物,祝謝後掰開竟可喂飽五千人的教訓。

只要是合神心意的工作,成長五千倍是神自己的應許。

臨走前,林教授送給了我一本他的近著『4Q人生』。我翻開了他書的自序,寫於『1998 9 月 19 日,25周年感恩日』,呼召日1973 9 月 19 。我再一次的震撼了,20周年以後1993 9 月 19 日呼召帶領我感恩日

神將林教授從神所領受的『全人教育理念』與上海的服事結合了。我特別徵求林教授的同意將他的文章恭印如下以饗讀者朋友們。

全人教育理念

有一次,赫胥黎(
A.L.Huxley)應邀到都柏林(Dublin)去演講,由於時間緊迫,赫胥黎沖出他的住所,跳上一部攔下來的車,大聲對司機說:「快!快!快!」司機踩緊油門,汽車一沖而出,絕塵而去,在速度的快感中,赫胥黎突然有所警悟,他傾身向前,大聲的問司機:「你知道我們要往哪兒去嗎?」

「不知道!」全身繃緊的司機,忽然松了一口氣,他把疾馳的車子停在路旁,仍然很興奮地說:「可是,我們跑得很快!」

朋友,在人生的旅程中,什麼最重要?一輛如飛而去、開得很快的車?或是先認清目標、確定方向,再踩足油門,全力奔


親愛的朋友,在人生的旅途中,有爆發力-拼命地跑,而且跑得非常快,固然重要,但是確定奔跑的方向,認准奔赴的目標,顯然是比『跑』更為重要的人生課題。

我們的全人關懷教育理念不僅告訴你如何跑、如何跑得快,更告訴你人生的目標和生命的方向。我們堅持教育是一個『成人化』的過程,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培育『全人』。

很不幸的是,許多後現代學者指稱現代人只是一個單面向的人
(one-dimensional man),這種人只活在物質的需求、肉體的情欲反應中,不知不覺的把人『物化(reification)』,成為一個『沒有受過教育的專家』(un-educated expert


結果『去人化』(dehumanization)的現象日趨嚴重,人活得越來越不像個人。因此,現代人雖然活在物質豐富、肉體滿足之中。可是現代人卻失去了生命的意義、生活的智慧,因而一片渾沌黑暗、痛苦莫名。

而『全人』的呼聲,就是因此而起。但是,什麼叫做『全人』? 似乎不容易說得清楚明確,以下僅以三方面試為說明:

(待續)

愛心盼望之旅 全人教育理念的成形(二)


1999年神帶領我到臺北與『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的總幹事林治平教授碰面並向他請益。我在他的同工們中間作了簡單的分享。

參觀宇宙光的工作才一下子,我的眼睛就亮了。我知道我已經找到了如何在上海來幫助中國骨肉同胞的方式。

一、人的四周關係面向:
人是活在關係中的、中國人強調人是活在 天 、人、物、我 四個關係面向之中。『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 間的和諧,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

而耶穌在十二歲時就已經是一個『智慧(我 )、身量( 物)、並 神(天 )與 人(人 )喜愛他的心都一起增長(聖經路加福音二章
52節)』的人。

最近社會各界對
EQ(情緒商數)的理論,回應強烈,極其重視。但是一個活在天、人、物、我四種關係面向中的人,除了具有先天的IQ智商及活在社會中的EQ之外,KQ(指由後天努力學習而得之客觀知識,可稱之為學識商數)、及GQ(指人心靈內在對生命終極的追求、對永恆的渴望、以及對宗教尋求的迫切需要,可稱之為上帝商數活宗教商數、靈性商數)是否能獲致均等平衡之發展機會,亦甚重要。

人只有在
IQEQKQGQ四種關係面向都能獲致均衡之發展關係時,始能獲致美滿圓融的人生。換言之,我們相信人在本質上是有這四個關係面向的,偏於任何一個面向,都只會造成單面向的人(one-dimensional man),也就是說不是『全人』。

說得更明白一點,這種單面向的人,是一個活在一種『去人化(
dehumanization)』過程中的人,他會活得越來越不像個人。今日人類的痛苦失落,原因就在這兒。


人生即如前述有四個關係面向,那麼欲求美滿圓融的人生,必由此四個面向推而廣之。

如圖二所示,每一個面向皆有其不同的內容、不同的追尋方向、不同的著手目標以及不同的入門通路。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四個關係面向並非完全隔絕、截然分立,它們相互之間,依然有著互動影響,不可割裂;因此我們將他們之間的區隔用虛線表達,來表示此種關係。

人的地位是在這四種關係面向的圓心上,如果我們用圓來代表美滿圓融的人生,那麼,從圓心到圓周的半徑一定是等距離,才能畫出一個圓來。

因此,如何整合人的四個關係面向,讓這四個關係面向得到均衡和諧的發展機會,便是一個教育者首先要確立的目標。只有如此,我們才能在『成人化』的歷程中,共同邁步,追求成長。

三、美滿圓融人生的追求
人既如上述活在四個關係面向中,因此,人的生命本質中即具有天、人、物、我,也就是靈性的、社會的,科技與健康的以及人文的四種需要。

人一生下來就活在他的文化環境中,而來自人的四周面向的文化質素,則是人因未來關切而有的宗教信仰、從原生家庭延伸而有的同儕團體、與自然環境同步並行的天賦遺傳、以及與歷史傳承密切相關的藝術哲學。

人要追求美滿圓融的人生,必須在這四個關係面向中接受相關的教育訓練,教育課程的設計便要從這四個關係中思考安排。

為了滿足每一個不同關係面向的需要,我們應該安排哪些課程內容?當然,每一個人都是有限的,我們不可能把所有可能的相關課程都研習完畢,但是在學習過程中,我們應瞭解明白人有這四個面向的本體性需要。

須知教育是走向『全人』的重要過程,教育不是終點,教育是人奔向生命終極的一種方法、一種形塑『全人』的重要過程。

就好象赫胥黎所坐的那輛車,車開得快固然重要,但是車子開到那裏去應該是一個更重要的前提性問題,我們的教育理念特別著重關注這些前提性的思考。

朋友!我們是一輛設計精良、加足油門、整裝待發、奔向『全人』的快車,我們等著你上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265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