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原生家庭
2020/02/05 15:14:10瀏覽52|回應0|推薦0

2019爆紅陸劇”都挺好”,反映家庭中的重男輕女及家庭成員所受到的不同待遇。看了許多心理類的書籍,不少精神分析師都認為我們的心理傷害都要去追溯到小時候的經歷,在幼小心靈中遇到當時無法癒合卻反應在日後所發生的事件中又被碰觸到的傷害。

媽媽告訴我說我出生時知道又是女生(我是第三個女兒)不禁痛哭,直到四年後生下了弟弟才有更好的待遇。小時都在無知的狀態下長大,印象中就只有兇巴巴的父親及有點兇的二姊讓我學會聽話少挨揍及學會閃躲。雖然知道媽媽疼弟弟,但也沒特別忌妒還是傻傻地過日子,不時回憶起媽媽準備滿桌飯菜的用心。

到了國中難免會有升學壓力,爸爸在教育界特別重視讀書,偏偏我就是我家小孩中成績最差的那位。我是家裡唯一有成家的孩子,數年前老爸又改口說以前最看不好我,但我卻是現在最幸福的那位。雖然是這麼說,但對外人總是炫耀有成就的孩子。我這個時代很多父親是大男人,居多女生也怕婚姻中的不自由及不幸福選擇不婚,還好我也沒想太多就結婚,不知不覺度過快22年頭的日子。父親一直沒能改掉他的八股觀念及現實,這些年也學會不要跟他計較把精力放在經營好自己的家庭會比較實在,慶幸我個性不算好強,心裡才不至於太難受。

 圖為河南龍門石窟(105年西安旅遊相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istresbien&aid=13166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