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之間的小彈性。
2012/01/31 00:06:53瀏覽182|回應0|推薦1

過年後的第一天,爸爸回到工作崗位上了!

小貝起床時的第一句話不是早安也不是我想尿尿,而是「今天爸爸在家嗎?!」

是這樣子的,在小貝一開始還不接受爸爸要去上班這件事時,

總要哭個一下子父子倆上演離情依依的戲碼。

長大一點了,可以接受爸爸總要到天黑才能回家的事實,

就會開始問「爸爸什麼時候回來?!」。

後來發現有週休二日這件事情,就會問「爸爸今天在家嗎?!」

呵呵,過年放了一個禮拜又加一個周休二日,每天都看到爸爸在家,真開心呢!

可見爸爸的角色對於小貝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喔!

可能和媽媽不一樣的是,

媽媽是規則的執行者,每天例行公事或是到處走走玩玩都一手包辦。

爸爸相對來說,是可以賴皮,是個超級大玩伴,是個“玩打架“的好夥伴。

在我們家是這樣子的!

一次一次的經驗累積讓我發現和小貝之間因為有絕對的信任,而不是完全依賴,

所以,即使爸爸總是破壞規矩的那個人,小貝也不盡然會受到影響。

記得很深刻的一次,

在嚴格規定執行刷牙後的幾個月後,

有一天我們回家晚了,

原本以為他在車上就會進入夢鄉,所以在吃完晚飯後就已經刷好牙了!

不知道是車上的巧虎DVD陪伴讓他很專心的看完,還是真的還不到累的程度,

所以回家後我先洗了澡,他們父子倆則在玩玩具。

這個天真爸爸心血來潮,想說來一起吃個零嘴好了....

就這樣,我出來後看到這一幕就知道等一下一定又會有一場"小戰爭"啦!

到了要找媽媽睡覺的時間(這部分仍然無可取代~)

我也只好說出討人厭的台詞就是 :「嗯,我們先來刷刷牙吧!」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理所當然:賴皮、哭鬧、撒嬌、鬧彆扭。

不過,我也只能等,下下之策就是要抓著刷啦

就在此時,爸爸溫柔不捨的心出現了。

爸爸說:「妳可不可以先弄他的事情?!」

(因為我一直在小貝面前弄弄電腦又看看書,就是一副我也沒辦法的樣子。)

我說:「嗯,你先去洗澡吧!我來處理就好了,好嗎?!」

他也不甘示弱的說:「那你為什麼剛剛不刷好,等到孩子想睡了當然會賴皮呀?!」

這句話真的完全把我惹火了!

我也很火大的說:「請問剛剛是誰給他吃的零食?不就是你嗎?你就顧好你的事就好,後面的我來處理,可以嗎?」

然後小貝還是一直在哭鬧....老公又一直不斷的碎碎唸....

說真的,我真的想放棄了,好累好生氣的烏雲一直籠罩著我,讓我覺得好疲憊。

我說了一句:「我不想管了,可以嗎?你不要再逼我了,好嗎?」就這樣走到了客廳。小貝立刻也跟了過來。

在這個過程中,爸爸一直想抱他安慰他,他都拒絕。

來到了客廳,小貝要我抱著他。

我把他抱起來,在他耳邊告訴他:「不是媽媽要為難你,我知道你也好累了,對不對?他點點頭。我繼續說:媽媽帶你看牙醫的時候,聽到你在哭,我好難過喔!所以媽媽才要保護你的牙齒呀!知道嗎??」他也點點頭,然後邊哭邊告訴我:「我要刷牙。」

我眼淚也流了下來,當媽媽真的是一件好辛苦的事情。

這件事在我心裡一直有很深刻的感觸,

在小貝的心裡,他連做調皮的事情都要我的認可才會開心。

所以我常看到這孩子的矛盾。

有時候不想洗澡,但又不想看到我皺眉頭,所以就會邊哭邊洗。

我才發現每個小孩的賴皮都不是完全的賴皮的。

在某些時候他們會知道當他們賴皮時,

媽媽的心會難過會生氣,

他們會妥協的,至少我的孩子是這樣子的。

但是,眼淚也只能用這一次而已。

我也不想做個時時崩潰的媽媽,讓孩子感到害怕或壓力。

有時候有些情況,是可以讓步,然後就背著媽媽不守規矩的!

因為只是偶爾,所以就算了吧。

每次我和朋友出去時,就把那些事情通通拋在腦後了!

所以回家時絕對是沒刷牙漱口,東西大概也都亂吃...

又如何呢?!不是全然不照著步調走,而是晚一點走~

每天我都幫他刷3次牙,不會因為那一天只刷了1次牙就立刻蛀牙吧!

每天中午晚餐都吃青菜或紅蘿蔔和一顆蛋、魚或肉,

不會因為少吃一餐正常的營養的就立刻貧血缺乏各種維他命或變瘦長不高吧!!

其實我想說的是,

還是要在一個每個家庭所建立的“生活公約“當中,只是偶爾可以晚一點,遲一點。

規矩是要長期建立的,小孩成長在規律的生活當中,其實是最有安全感的!

可以偶爾破壞規矩的人,才能夠服從更多的規矩,對我來說有彈性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們夫妻倆都說一是一說二絕不是三的話,

小貝的生活是不是高壓又痛苦?

日後當他找到機會反抗了,

那可是豁出去了的勇氣,放手一搏的翻盤了!

我聽過一天到晚在吃零食的朋友說:「他小時候都被禁止吃這種“垃圾食物“,現在沒人管了,當然要大吃特吃呀...」

我想吃零食,都還算小事吧!有些孩子爆發後可能會被家長說:「我的孩子變了!他以前不知道多乖巧多聽話呀!十之八九是被帶壞的…」真的是這樣子嗎?!

他的乖巧聽話,是不是只在你面前表現呢?

彈性,是人最需要的東西了!

尤其是孩子,尤其是每天都有遵守你為他訂下「生活公約」的孩子。

那偶爾一次的放縱,也許會讓他知道其實遵守才是好的呀!

每件事都有前因後果,如果讓孩子自己感受到了,那會比家長逼著做還有用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