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會放棄,然後等待。
2012/01/13 17:16:25瀏覽225|回應0|推薦1

學習放棄,聽起來很消極。
我們從小總是被教導著,
要努力向上,永不放棄,就會成功。
不放棄,真的等於會成功嗎?!
還記得小貝在6個月的時候,
就是我興致沖沖的買了一堆食譜,一堆餐具,還有一堆健康食材,
為的就是“副食品“這一天的到來。
沒錯,每個媽媽都一樣。
辛辛苦苦看著書學會的營養午餐,愛心晚餐,甜蜜小點心…
看著小寶貝一口一口吃光光那滿足的表情,
所有費心的準備都值得了^^
不過,愉快的用餐時間很短暫。
幾個月後,
就不愛吃,還是只愛喝母奶,加上一些水果。
這可怎麼辦?!
雖然他從小身高體重總是超前,
不過我的期待怎麼辦?
我花的燉煮時間怎麼辦?!
我那一堆滿滿的愛心怎麼辦?!
失望和氣憤馬上衝擊,
每到了吃飯時間,便是我們母子倆的"戰爭"時刻。
有一天,
突然之間,就在我煮好的營養餐點之後,
我看著那些食物,
又幻想著,它們會剩下多少…
然後,我的想法改變了!
算了,能吃多少就是多少吧!
沒錯,當天還是一如往常的,動了大概5口就是我的了。
不過,我的心情改變了。
說也奇怪,
當我接受這個事實,
我接受放棄,
不再用這件事情來影響我的情緒和我們的關係時,
一切的事情都改變了!
我每天還是會煮,
但是不哀怨,也不憂愁。
不管吃多吃少,我都笑咪咪!
我們享受,但不逼迫也不追趕跑跳或是自己傷心…
放棄,讓一切的事情都變得簡單,而且快樂!
但是,
可不是放棄吃飯這件事,
而是放棄我原本認為的努力要有"回報"的這件事。
所以,他不再有壓力,也沒有爭執。
曾經在外食的時候我聽過一個媽媽和兒子的談話內容,
媽媽:快點把高麗菜吃完,不然你別想下桌。
兒子︰我才不要,我最討厭高麗菜了…
媽媽:好呀,那你以後都別想吃高麗菜水餃了…
(當我聽到這句話,我就知道媽媽失策了…)
兒子:好,我以後都不吃,所以現在也可以不吃。
媽媽:……你給我過來,我叫你吃完就給我吃完,我是為你好…
接下來就是一陣孩子的哭聲和媽媽的咆哮聲。
高麗菜何其無辜?!
營養的食物從此變成這孩子最恨的青菜了!
媽媽的"為你好",是最可怕的一句話了。
這樣的好,真的是好嗎?!
這樣的好,是唯一的辦法嗎?!
還好我很早就體會到這一點,
我知道沒有人可以逼我們做任何事,
吃不喜歡的食物,
就連大人自己也都是一樣,不是嗎?!
(回想自己小時候,我們要有同理心呀~~)
除非你心甘情願,
否則營養也吸收不了了吧!
所以,我用愉快,但自然的方式一起用餐。
很奇怪的,沒有壓力時,孩子會自己想吃耶!
現在,他可以吃一碗飯或麵,
可以吃一整隻雞腿或是一整條鮭魚,
可以吃一整晚蒸蛋或是一小盤青菜,
喜歡吃小籠包而且一次可以吃6個,
吃火鍋的時候可吃完6-7片肉片,
吃摩斯漢堡時可以獨自享用一個薑汁燒肉堡…
他已知道享受美食是多愉快的一件事。
我從來沒放棄要他吃飯這件事,
但是一定要把期待和收穫先放棄掉,
他才能自己體會"食物"的美味呀!
他不會永遠都不喜歡吃東西,
那是不可能的,
我們只要等待,
然後做出更美味的食物,
就會看到碗裡光光的那一天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