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的禮貌,是什麼?!
2012/01/23 02:18:38瀏覽268|回應0|推薦2
今天的除夕夜,重頭戲當然是紅包大放送囉!
在上一次的巧虎教材裡,
為了應景送了一個小小的巧虎紅包袋,
順便也當然教了很多過年的"拜年"注意事項啦!
哈哈~雖然去年的這個時候也是會說一些簡單的吉祥話。
或是拱著手做出恭喜恭喜的樣子,
不過,長大了真的就是不一樣了呢!
給他紅包時還會說「新年快樂,大吉大利!」
(大吉大利是最近很愛說的吉祥話,尤其是看到橘子的時候~~)
當然此話一出,馬上得到滿堂喝采。
因為和其他年齡相仿或較大的孩子,
他顯得禮貌又乖巧~!
不過,
我也不是那種虛榮或是愛比較的媽媽,
我只是希望他可以得到相對的回應,
進而學習社交禮儀罷了!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就是這樣?!
拿了紅包,說了吉祥話,大家笑呵呵,他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可是,那是因為他自己喜歡說,而不是被強迫的喔!
(當然還有「巧虎」的加持啦!哈哈!)
我只是不喜歡有些大人們總是因為怕沒面子,
一直強迫孩子要做些什麼說些什麼…
不說吉祥話也不等於不禮貌的孩子吧?!
禮貌的定義,
到底是什麼?!
我想是尊重,體諒,然後自我約束!
尊重是為了不讓別人感到不舒服,
體諒是為了讓人感到溫暖或安心,
自我約束則是要維持完整的秩序。
主動打招呼的孩子,
當然在第一眼的印象來看,
是讓人立刻加分的!
不過,
打招呼之後呢?!
在公共場所是不是可以小聲安靜不喧譁吵鬧甚至是奔跑?!
長大了是不是會不隨地亂丟垃圾?!
能不能遵守交通號誌即使沒人檢查?!
停放車子或機車時會不會總是停在人行道或公車站牌前影響行人?!
看電影或舞台劇時,會不會記得手機要關機?!
其實,禮貌是由心來看的!
我記得以前,對我家的警衛先生們都只是點頭微笑示意而已,
也許是因為他們大部分都在忙,
一開始說了幾次"你好",不一定都會有所回應,所以漸漸就習慣了~
但是當小貝開始說話,
我發現身教的重要性之後,就改變了!
不管對方的回應,
都會和小貝一起大聲的說:警衛伯伯好!!
當然有幾次小貝會失望,就如同我以前一般。
不過我告訴他,
沒有關係,他在忙所以沒聽到!
之後他會試著說得更大聲!
體諒,也是禮貌的一種很重要的表現和心態。
孩子禮不禮貌,
當然絕對和大人的教育,
整體的生活環境有密切的關係。
但是要順著年紀和個性慢慢去引導,絕對不是強迫。
就算這次讓他心不甘情不願的成功了,
那也不是真的禮貌,只是表面的罷了。
當大人強迫著孩子打招呼或說吉祥話時,
有沒有先思考過,
進門後自己有先打過招呼了嗎?!
不管是對長輩還是平輩,
都先說過你好還有新年快樂了?!
我想,不一定吧!
大人們總是理所當然的要求,
卻常常忘記身教的重要性!
一個心裡有禮貌的人,
會自動做有禮貌的事情。
怎麼讓孩子心裡有禮貌呢?!
那就是我們要先成為一個有禮貌的人,然後把它自然的融入生活。
記得有一次和小貝坐電梯時,
我們的樓層先到了,
電梯裡面的人幫我們按著,
自然的我就說了謝謝。
出了電梯後,
小貝問我為什麼說謝謝?
我告訴他︰因為他幫我們按著,我們就不會被夾到啦!
他還誇我說:媽媽好乖唷!
(嘻嘻,原來被誇讚的感覺這麼好~難怪孩子都這麼喜歡!)
於是乎,以後我們先出去,他也不管有人有人幫忙按著,就先說了謝謝!
他自己覺得很高興,我也覺得很好!
原來禮貌就是自己的心和教養所決定的,
不是因為一定要有所回饋或回應才要去做那件事情!
真不想再看到因為不好意思打招呼或不想對不熟的人說吉祥話的小朋友,
就要被爸媽白眼,一副"你不說試試看~"的可怕眼神,或當著我的面臭罵一頓…
天啊!這種尷尬的感覺真的沒有比較被"尊重"了,好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elovepeter&aid=605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