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康報你知-『林本源園邸』免費入園
2010/02/05 14:25:41瀏覽2311|回應3|推薦131

    

夏夏子出遊記 2010.01.31 

板橋的林本源園邸,自201011起,不需花錢買門票,即可免費入園參觀了。 

林本源園邸俗稱林家花園,參觀的內容有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香玉簃、月波水榭、定靜堂、觀稼樓、榕蔭大池及三落大厝。其中,三落大厝為林家宅邸,須由導覽員的帶領才能進入參觀;定時的免費導覽,名額有限,須預約報名,現場僅開放10人名額;導覽服務每次30人(前3天電話預約20人和現場預約10人)。就差2分鐘,夏夏子趕不上1100的現場報名,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參觀者一個個進入林家宅邸。

           

園邸牆外                  入口                          入口門                      出口門

汲古書屋是林家收藏古書和書畫的地方,類似現代的圖書館。

           

汲古書屋                   書屋前廣場                書櫃                          書屋內的擺飾

書屋前的土臺上, 這家人在溫暖的陽光下, 喝水聊天, 好幸福ㄛ!

方鑑齋是林家第三代的書房,水院則是文人墨客吟詩作對、看戲欣賞音樂的地方。

             

 方鑑齋的看臺           看臺                           戲臺                           戲臺

             

假山區                       假山區                       水院一角                  方鑑齋牆與窗

來青閣是林家接待賓客住宿的二層樓房。

           

方鑑齋往來青閣的走道 /方鑑齋的戲臺      戲臺內的太師璧        方鑑齋前的漏窗

           

漏窗>平安壺          漏窗>薪火相傳      漏窗>人聲鼎沸      來青閣內

 

來青閣側拍

           

 橫虹臥月-橋上可賞景,橋下的隧道可通園邸各處,亦可避雨

登上觀稼樓,林家可從二樓高處,遠望佃農耕種的景象。

           

石榴>喜                   金瓜>祿                   柚子>福                   桃子>壽

定靜堂是林家招待賓客的地方,這裡的桌椅較為精緻,設有三道大門,依賓客身份地位,開不同的門迎接。 

           

定靜堂                       堂內                           堂內                          堂外

           

定靜堂庭院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對蝴蝶與蝙蝠的漏窗,代表賜福的意思

左椅是定靜堂的宴客椅,十分精緻, 右椅是來青閣的椅子,較為素雅

香玉簃是賞花、休憩的地方,林家以前會依春、夏、秋、冬四季,種植不同的花卉。

           

園邸一角

           

月波水謝

           

月波水謝

榕蔭大池周圍有假山、釣臺、敬字亭、方亭、疊亭,並有拱橋跨池。榕蔭大池不僅是賞景休憩的地方,還可以蓄水及救火之用。

           

敬字亭                       假山

今年春節假期特長,不妨,先到龍山寺拜拜祈福後,再到林家花園逛逛,也是不錯的走春路線。 

林本源園邸:台北縣板橋市西門街9

預約專線:(022965-3062#16

交通:

A、   公車:2643073107017021073107412021206、三重客運9  路,於「北門街」站下車,然後步行。

B、  公車:26470188910731074,於「林家花園」站下車。

C、   捷運:板南線府中站下車,1號出口沿府中路步行,右轉文昌街,走到底即達。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下午4時停止入園,每週一公休。

                     選舉日、除夕、大年初一公休。

                     寒暑假前為養護公休期,公休日期可上網查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星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0/02/08 22:59

當時的林家,真是太豪華了!

瓊樓玉宇耶,景觀又美,好想住在那裏。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詳盡的資訊
2010/02/07 01:10
謝謝告知詳盡的資訊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2/05 15:25

很棒的資訊..

天氣好就去.

離我這裡很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