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春:朝日木9《邁向未來的10秒》(7)
2022/05/29 22:39:58瀏覽1344|回應0|推薦2

#7 10.5%(世帶)6.1%(個人)


【FB引戰文】

1. 事先聲明,從來都覺得福田靖劇本沒有比井上由美子好多少,尤其《HERO 2》之後,再加上本人看得蠻怒的《Good Partners無敵律師》及《寫不出來!》,所以對各位網友(尤其台灣)一直稱讚劇本有多出色不是很理解,直到第7集大家忽然覺得他的劇本出問題? 明明以完整交代主旨來說,《BG》的井上由美子還比較稱職。[點煙] 。

2. 只是為了大家對福田靖的讚美[?],終於龜速去補2017年《不過是先出生的我》(進度為第8集),雖然有「拖別人下水」之嫌,但除了明白大家「讚美」的原因,亦不得不感慨福田靖寫校園劇的問題只有變本加厲!例如:——

- 到結局前還不斷拋出新危機支線!
- 學生個性塑造薄弱過目即忘,有意思的疑問拋了出來後草草收場!
- 令人煩躁的老師群「唱N簧」多重奏!
- 令人更煩躁的(偽)反派迫害主角情節!
- 令人超煩躁的主角感情戲! 

3. 某程度上,兩劇問題蠻共通,但《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還有拿「木拓就是無所不能」的觀感形象(通稱偶像人氣)去作弊,把不通順的劇情通通以「因為男主角是木拓」解決;想起了《CHANGE》後半部(最終回一鏡到底演講前),當時日本觀眾狂批對政治描述太天真、只靠木拓「開聖光」(意思啦,畢竟這是華語網路近年流行語)解決一個又一個現實政治不可能簡單了事的難關。

那時《CHANGE》堅持是講述一個「政治童話」(但飽受階級政治到直接躺平的日本觀眾,從不相信日本可以有「政治童話」,縱使後來出現了《民王》…),難道《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想講述「疫後童話」?那不如專心講「串燒經濟學」吧… 

4. 更可惜的是,兩劇都有很有趣/有意思的論點(所以才有不少人稱讚劇本出色?),《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7集整體令人腦冒黑線,但圖中那句「不該把他們(學生)當小孩子看待」就很好——讓學生討論後就尊重他們的決定,更制止企圖推翻學生決定的折原老師。 為什麼要滿島光一直利用自身的可愛去拯救7集以來毫無成長,只有戀愛腦的折原老師?!

5. 村上虹郎今年25歲,出道8年,無論演技及樣貌都比其他學生成熟,要他演高中一年級生真的很牽強,加上角色是中途加入,角色遇到的問題很可憐,但效果令觀眾抽離,甚至還有「現在竟然演這種?!」的疑問。 難怪觀眾都相信腰斬一說,但放心吧[?!],類似的問題不是「腰斬一集」可以解決,而且福田靖就很擅長拋出很多問題,最終回才去亂收回。[爆] 

6. 「木村拓哉」的問題不在此討論之列,但最近看到中居的一番「偶像論」很有意思,轉載部份觀點:

- 偶像是一種「未完成」的過程,與粉絲構成閃閃發光(キラキラ)的瞬間而產生幻覺;這份閃閃發光要維持多久?誰可以決定那人不再當偶像呢?並非個人、唱片公司事務所,或者粉絲喜好單一決定,偶像需要考慮這些,而歌手或演員都不用體會這種煩惱。


【繼續引戰】

難道我不知道在FB這樣說(指木村只會一輩子被當成偶像不會被當成演員in日本),會引來爭議嗎?(而且還是引用神O最討厭的中居發言www先旨聲明我討厭2 Top飯,但也很討厭凡中居就Anti,他有不少看法蠻有意思,而且有被木某身體力行實踐中)(繼續被神O Anti中)

只是FB才有人回應嘛…好吧我在FB本來就是為了隔空回應永高大大[喂],順便跟我那位「原來很愛福田靖但對宮九很無感」的師姐辯論一下…
(不打算有火藥味但貌似引來神O為她點讚)
(順便一說師姐真心把所有J社人當成演員的存在,所以對長瀨Babe談演喜劇「我就是被嘲笑的存在才好笑」的說法不能認同,其實這種中心思想本來就來自「偶像論」!)

原本還在疑惑,明明前一兩年不用再撞車,為什麼還是要走回頭路?是中居對我當頭捧喝!至於為什麼岡田准一或二宮和也份屬J社都可以被當成演員?這個我不清楚,但其實日本人心底裡都像韓國人一樣,除非正式做了跟偶像「完全切割」的儀式(像本木雅弘或草彅剛[毆]),通通都是沒資格入忠武路(拿正規影展的影帝獎項)的「偶像」。

這種階級看法有個好處,就是無論你有多傳奇多開創時代對外影響力有多強,不夠格就是不夠格,不用給大家太多錯誤期待例如阿嫂跟她的親衛隊認為她已經超脫偶像成為藝術家只要身為偶像,工作(不一定是演戲,唱歌、主持也是)就要顧及粉絲感受,粉絲比自己的想法更重要。

跟隨這思維木某應該一輩子都難以順利轉型,因為「粉絲」對他的要求也太南轅北轍了wwww我也是到《10秒》開播後才知道那麼多人討厭《教場》(就像當年驚訝那麼多人討厭《Im home》一樣www),當然我也很驚訝日本那邊有那麼多人喜歡《BG》wwww 所以老人台如果再找他拍劇,真的是《BG 3》嗎?還是想再繼續挑戰老人台觀眾的底線?看最近的日媒收視數字八卦,《10秒》的問題比「初次單位數字」更為嚴重——目標抓年輕觀眾結果完全失敗,甚至連中高年都沒有抓實。

雖然看他如何處理家庭 VS SMAP就知道他永遠兩邊不討好,而我明明就喜歡他這種無論對SMAP愛或者對秀家族愛都「中途半端」的態度,為什麼要求他在演戲要堅持一邊呢?www
(其實說那麼多廢話,只想表達我被「最初明明覺得桐澤教練比尾花夏樹好看」感想背叛的心情www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746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