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人情好溫馨---榮獲聯合報文化集團徵文比賽第二名
2012/10/16 08:01:01瀏覽1127|回應22|推薦125

 

  

                    

 

 

                         淡水人情好溫馨

 

榮獲聯合報文化集團徵文比賽第二名

 

 

   

   

      我住在新北市觀光勝地的淡水,這裡是個好山好水好人情的地方!

 

我剛搬來時人生地不熟,但是我卻跟這裡結下一段殊勝因緣,我遇到的每個街坊鄰居都很純樸善良,讓我感到一股寧謐安詳。

     

  

   過去我總是獨自悶著頭做事,強顏歡笑下所掩飾出來的是我脆弱的健康。我常因疾病導致工作停止。如今我走過人生許多風暴卻被社會的愛撫摸著熾痛的傷痕,那些沁著血絲的肌膚就在這樣的愛中被膚慰,我感動得流下熱淚!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在今年9月16日新北市文化局舉辦的民歌歌唱比賽,我撐著脆弱的健康去參加,因為我知道我隨時有生命危險,許多單位都嚴正以待一位淪落天涯百病叢的女孤兒生命何時凋零?其實我已視死如歸!

   

 

      當天下午我去文化局主辦的淡水捷運站報名,我特別妝扮得體一點,不想讓人看到我一身病容。一到現場我竟不能走路,當場有工作人員扶我走到報名區。我是第一個現場報名的參賽者,之後我在河堤邊練唱,我的嗓音高亢引來許多人側目的眼光。我唱得渾然忘我時,身旁竟站著一位文雅端莊充滿書卷氣的女子在聆聽,我好奇的跟她聊起來,只感覺她是一位平易近人沒有官架子的文化局同仁,她跟我談天說地還替我拍了兩張照片,她看我拿著拐杖行動不方便仍願意呵護我,我從來不會攀龍附鳳,只是我的歌聲引來她的注意。當我臨陣上場時,我才知道她是文化局局長,她無意間遇到我這貧窮女孩,我飽受這麼美善的關懷,受寵若驚的我感到汗顏!

 

 

    當天下午四點二十分輪到我上場歌唱時,行動不便的我提著書包拿著拐杖還有兩位工作人員扶我走上講台,因為我的脊椎病變惡化了我必須坐著歌唱。我在講台上歪歪倒倒的模樣顯現無遺,講台下的評審委員與聽眾看到我模樣沒有人不感動得落淚!

 

 

      而我要像汪洋中的一條船裡的鄭豐喜一樣,活出生命的自信與光芒,讓即將凋零的生命發光發熱!今天我親眼目睹自己是如此被社會的愛所守護。我唱到一半竟然忘詞,我在講台上說我是一位智障的殘障人士。於是我又重新唱一遍,每人只能限唱一分鐘,我卻擦槍走火讓大家看到這麼扣人心弦的一幕,當鈴聲響起時我仍然無法走下台階,文化局長親自扶我下台,大家終於知道我真實的面貌與健康是大相逕庭,而我又何其有幸被社會之愛所擁抱著。返家後我聽著音樂平靜忐忑不安的思緒!

 

 

      記得我在講台上告訴每個人:「我愛你!」我耽心有一天大家再也聽不到我內心真正的觸動,我是被大地之母所獨鍾。我又流下一行行淚水,我不願抹去這苦盡甘來的社會之愛,因為我也是如此愛著你!

 

 
 

 PS:  1  感恩生命中有你,當我能面對死亡,任何人

           的冷嘲熱諷或污辱輕蔑都不會影響我,因

           為我知道我沉浸在社會溫暖的懷抱中,生

           命的種種摧殘打擊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我

           該去面對的,唯有自己才是生命的主宰者

          。謝謝每位陪我走過人生風暴的好友與尊

           長,最後一聲的告白還一句老話,就是

           我愛你,社會的大愛。

       2 書籍還在催生中,完成後也了無遺憾,之

          後是一段愛灑人間的感恩之旅,直到我閉

          上眼睛就遺愛人間了。

        3 希望有一天能跟楊恩典 黃美廉 謝坤山 楊

           玉欣 陳明理與劉俠這些前輩,在電視螢光

           幕前訴說著一段人生故事!

         4 有你真好,社會之愛這遲來的祝福,我沒

            有辜負你的期待!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何雨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10/25 08:11

動人的身影

堅毅的生命

令人感動

加油

已為你投票並分享至FB

給你按個大大的"讚"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人性啦!
2012/10/25 08:06
出去玩了十天,忘記潔姑娘了!

今天,又回魂,去按了!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落幕
2012/10/20 22:49

今天的街頭社運修法議題

已經圓滿落幕 不知道總統府高層層峰

是否有聽到這群弱勢族群的心聲

當我抵達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時

總統府四周的警方人員依然是善待我

他們看到我脊椎病變就是不能走路

我一路拿著拐杖忍受著全身的疼痛

去到那裏 完全停擺 東倒西歪的模樣

大家都看在眼裡 幸好有小雅當我的左右手

一路陪我走過去我也上台演說 終於圓滿的達成使命

雖然我無法從大安森林沿路走到總統府

最起碼我可以到總統府的凱達格蘭大道等候他們

如果我承諾了這項任務 我不能當縮頭烏龜的懦夫

不能因為我的疾病或因為我即將生命凋零 只是還撐著

撐著 撐著到我閉上眼睛為止 我就每天躲在家裡

我必須付諸行動 當大家看到我的時候 我站在你面前

這才是真正的實踐者 人要身體力行 不能光說不練

或說一套做一套 今天和小雅一起去總統府 也讓小雅見識到

甚麼叫作社運 第一次帶他到總統府她很開心 返家後就在我家

睡著了 他睡得好甜 甜得像小女娃一樣 讓我捨不捨叫醒他

我沿路吃著止痛藥過去 一到現場就是記者訪問我 還有許多社福團體

在那裏為弱勢族群聲援 希望這次的理性溫馨的訴求 可以上達天聽

親愛的社會之母 天地的父親 老天爺 您是否有聽到我們這群人的吶喊

看到許多人終於走出來了 我感到開心 脆弱的心靈有愛相隨 人生多美啊

又打了一場勝仗  為你  為我  為下一代 我們舞動人生  延展一場嘉年華會

謝謝您們 把愛灑向我 灑向環宇  灑向黑暗的每一個角落 一趟溫馨之旅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投票
2012/10/20 22:39

努力又有才華

上天會保護妳

加油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2-10-20 22:58 回覆:

感恩思于老師來訪

原來老師與師母外出旅遊

思敏可真羨慕哩

實在對不起 剛參加完今天的社運修法議題

回到家有點疲累 所以先休息一下

謝謝您為我投票 感恩

思敏祝福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2/10/20 05:53
送來了椅子,請坐請坐^^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2-10-20 22:19 回覆:

親愛的

剛好適合兩個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坐

好可愛喔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伸援精神疾病患者
2012/10/19 20:51

明天康復之友協會與許多社福群體

共同舉辦了一趟為精神疾病患者伸援的街頭運動

從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沿路走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

全台目前罹患精神疾病的患者已經超過兩百萬人次

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

希望這次的理性遊行  可以喚起社會大眾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

我們每個人的體質上或多或少都有情緒 睡眠 壓力 溝通 工作 親子 家庭

與人際上的障礙 只是沒有用正確的心態去看待以致延誤就醫

而釀成更深的疾病 中外許多精神疾病患者不全然是外界所認為的<瘋子>

不應該將它們貼標籤或汙名化 其實舉世皆知的邱吉爾 貝多芬 愛因斯坦

牛頓  狄卡爾  居禮夫人 卡夫卡---許多偉人都是精神疾病患者 但是

他們卻為社會留下不朽的豐功偉業 每個人都會生病 也沒有人願意生病

生病已經夠痛苦了 還替他們貼標籤 這有失社會的善良風俗 希望這次為

精神疾病請命的壯舉 能夠達到總統府高層的重視與此活動的訴求而圓滿落幕

明天見 不達目標絕不終止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2/10/19 16:54

溫馨的人感覺溫馨的情意

我再一次投票去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2-10-20 22:26 回覆:

親愛的靈婆姐姐

謝謝您的謬讚

當你能看透這一切都是虛無飄渺的時候

就出神入化了

人生該努力 該打的仗都打完了

以及該完成的任務都大致底定的時候

你會發覺重溫過往一段往事如煙

果然要用開闊的胸襟去面對

而社會是那麼溫馨美善

自然不枉此生

我徜徉於這末後的幸福

我感覺的潮起潮落 人生也只不過如此

於是懂得感恩知福惜福

進而再造福 把這份溫柔的愛傳遞出去

這就是我感到溫馨的地方

感恩祝福 思敏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2-10-20 22:28 回覆:

謝謝您替我投票

我也很喜歡讀您的文章

好像沐浴春風

洗滌世俗的塵煙

像在森林中吸收芬多精一樣

清新自在又有智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淡水照片一張!
2012/10/18 22:42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2-10-19 13:55 回覆:

是啊

好美的景色

看了靈感就來了

又想寫寫詩詞

對了  謝謝笑笑爸爸替女兒投票

感恩您 女兒已經名列第二名了

女兒愧不敢當 謝謝爸爸  三太子開心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佳作兼投票!
2012/10/18 22:36

可愛的思敏:

妳這篇得獎之作,已獲得大家的讚賞!

淡水是個好地方-有山有大海,景色秀麗,

妳有幸住在此勝地因而啟發妳靈思,而寫出令人

激賞的佳作!票!笑爸天天都有投!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2-10-19 13:53 回覆:

親愛的笑笑爸爸

您的格格女兒很幸福

在網路上有三位老爹

一位是您 一位是蔡阿公 一位是木笛老爹

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感恩大家不嫌棄 思敏向來低調 不談自己的故事

大部分都在從事弱勢族群的公共議題的社運修法

本來明天想去參加凱達格蘭大道的遊街活動

卻因為這幾天再處理書籍出版的問題 我的免疫系統又停擺了

所以上網時間不多 如果一個人沒有經過苦難 你無法理解人間處處有溫情

社會還是溫暖的  雖然還是有些不順遂的地方

例如還有一個歹徒苦苦糾纏我不放 但是我根本懶得理會

笑笑爸爸城邦有您這三位老爹真好

因為你門灑下一把熱情的火炬

點燃了女兒的下一階段人生 感恩笑笑爸爸的鼓勵

女兒很幸福 很感動 您說等我書籍出版再見面

也好 就等女兒慢慢寫 就差不多了

祝福笑笑爸爸與笑笑媽咪 思敏敬拜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10/18 22:30

感佩您的堅強與毅力

雖是朵小花亦然堅忍不拔

請務必照顧好身體

加油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2-10-19 13:42 回覆:

謝謝育秀好友的謬讚

當你能面對死亡時

身邊再多的物質金錢權勢---

帶也帶不走  人生活著就是活在當下

每個人都會面對他該面對的問題

只是你的心態是否健全有智慧的去處理

我在城邦三年 我雖然停停又寫寫

我沒有放棄過該做的事情 他你能付出時

我會知道心靈脆弱 有愛相隨

也盡量廣結善緣與人為善

我對許多格友不會令色去讚美或鼓舞大家

因為我曾經遭逢過苦難 我知道跨越的喜樂

因此我感到幸福 也不枉此生 當我把故事分享出來時

深信可以幫助更多深陷逆境的人

謝謝您來訪 也帶走我的祝福

感恩祝福 思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