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斗室沁書香
2012/08/04 06:58:17瀏覽2191|回應63|推薦189

 

 

       

                                 斗室沁書香

 

 

     挫敗痛苦逆境貧窮,死亡落魄---,

這些名詞幾經與我的名字畫上等號,我的生

命也委身於此數十年。從小我就知道我跟別

人不同,孤獨始終盤旋在我天空,貧病就是

我最好的形容,無形中我已習慣於獨立又孤

僻的習性,努力武裝下的強顏歡笑,讓我感

覺自己的虛偽,頓時我心駭然而無所遁逃,

了解這樣的是從小學二年級就知道的

,我協於父愛而不得不然的結果。

  那時舉家來自貧困眷村之後,又遷移出

眷村獨自來到一個郊外落後的鄉村從商居住

,我們從中國大陸登陸來台的外地後代,經

歷當地村民的排擠輕蔑與詆。父親為了我

們子女的前途著想遂將我們轉學到都市繁華

的明星學校,由於城鄉差距太遠,自幼恬靜

害羞的我跟不上他們的腳步,我找不到一位

可以引導我的長者。

   當年以文憑掛帥,我備受同儕嘲諷激笑,

我的靈魂在繩索的兩端強烈地被拉扯著,

    那時唯一讓我稍感安慰的是,小二時期

來了一群師專即將畢業的實習老師對我的寵

愛,老師看到我時會開心的一把抱進他們的

懷裡。實習老師對我說,我是一位多麼漂亮

美麗的女學童惹人喜愛。這是第一次被人

心讚美與鼓勵,於是我開始改變了,當時我

吊車尾的成績明顯地逐步攀升,因為我被老

師的<愛>包裹著曾經受傷的心癒合了。往

後在我的心靈深處,我也學習要用鼓勵讚美

人的優點。

    之後小六到國高中一直都有不錯的成績展

現,大學以後我又開始頹廢墮落了,因為我考

上了我不喜歡的科系,我跟父親說我喜歡文學

,師長也勸我朝向文學的路途邁進,卻沒想到

我就讀的是一所國立大學的法律政治科系。課

程我都聽不懂,因此我經常翹課去社團玩耍,

不然就去打工當家教老師多賺點零用錢自食

力,我的家庭經濟狀況從未改善過畢業後就

從事新聞傳播媒體工作,報社長官挖掘我是

可或缺的明日之星,由於我學非所用,因此疼

愛我的長官奉勸我這位好學不倦的窮學生繼續

深造有關新聞傳播的研究所學問,於是我又展

開長達數年半讀孜孜不倦的學海無涯生活。

   外表雖然是形單影隻的孤鳥,但我卻不感

寞枯燥,因為知識是我生命的燈塔,我為之嚮

往不已。

 

*  斗室沁書香   

 

    不務正業的我,始未料及自己會誤闖政治社

運與弱勢族群的叢林,而且一闖就是十年,剛好

大學學法律政治的學問派上用場,這一路走來

然無數次走在顛簸崎嶇晃不已的路徑中,意外

地卻也生生地讓我度過每一個社運與修法時期

。我不明白是甚麼力量促使我去完成這個不可能

的任務?

    我的外表不是一般人看見的那樣光鮮亮麗模

樣,我竟淪為失去家庭後盾的孤兒,但我從不自

暴自棄一蹶不振,這十多年來我的健康垮了無

次,你眼睛所看到或所知道的器官都發生病變。

因為我的免疫系統全掛了,所以我罹患了近二十

種疾病,情況更嚴重時就是被政府送進庇護所靜

養,沒想到和強權過招會讓我跟死神拔河一樣的

疲累與繁瑣。

    而幸運的是每一場戰役我都能迎刃而解不負眾

望地抵達目標,許多人都認為我們弱勢族群都像街

民遊民一樣的行乞,今天我想要訴說的是並非外人

所認的那樣,那是錯誤的傳統價值觀。我雖然曾

經貧病交迫但我不自慚形穢。我很自豪我擁有一個

屬於自己家且能自我照顧,健康也逐漸起飛昂揚

    我自己一個人居住在一個五坪大的居所,環境

簡樸素淨風光明媚,我也來沒有甚麼奢豪的物質

享受,我每天的生活費只需美金七塊錢,相當於台

百到兩百多元,我一年四季也不曾去過麥當勞

,連市面上最流行的珍珠奶茶或咖啡我都不喝,也

沒有這些享受。至於我的居所更沒有家用電話手機

和電視可以干擾我,在我的生命裡唯一能伴隨我的

是書籍閱讀寫作音樂繪畫唱歌。

    此外,素來潔身自愛的我從不交際應酬,酒色財

氣或聲色場合我從不沾,生活中除了工作閱讀寫作

之外,還是閱讀。至於我的生活範疇頂多就是圖書

或學校,健康情況允許的時候就會到居所附近的

川溪河健身。

    返家後,就在斗室裡拜讀一些中外古今的文人

作品,讓我的心沉浸在陣陣書香中,我喜愛這樣平

靜無波的寧謐。

 

 * 我依然是我

 

    很多人都對我抱以好奇的眼神,在網路上大家

也只看見我的文章,為什麼很少看到我本人的現實

生活狀況政府相關部門或社福群體或社會許多善

心群體都對我投以奇特的眼神,我要說的是,面對

困境就是搏鬥,向苦難微笑吧!慶幸的是每逢面臨黑

夜襲擊我時,我從沒有迷失過自己,我依然是我。

    這些天剛好有好友借我筆記型電腦,可以上網

寫稿聽音樂,不攝影的我,在七月分左右也跟著

流行自拍,那麼我也為自己的青春留影。順便問候長

期關照我的好友,包括<政府相關部門><立法委員與市

>議員><專家學者教授><社運人士>或<社福群體>,進

而那些曾經關愛過我的社會大愛,我陶醉在你們的懷

抱裡。

    愛,源源不絕地湧向我,湧向我!

 

 

 PS: 1.我身上的衣衫都保留近二十年,因為我是一位很

       念舊愛物的人

     2.敬愛的馬英九總統 前蕭萬長副總統 吳敦義副總

       統 立法院立委諸公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 司法院

       監察院 警政署 內政部 法務部 社會局 衛生局--

       感恩您們長期地協助思敏探索弱勢族群的修法議題

       未來還有許多弱勢族群需須要討論改進處,懇請

       雅涵!

       特以此文問候諸位在上位的長官

       晚輩  思敏 敬拜

       101.8.4日

 

 

 照片1

 

 

 照片2

 

照片3

 

 

 照片4

 

   

 照片5

 

 照片6

 

照片7

 

 

照片8

 

 照片9

 

 

 照片10

 

 照片11

 

 

照片12

 

照片13

 

 

  照片14

 

 

 照片15

 

 

  照片16

 

 照片17

 

  

照片18

 

 

 照片19

 

 

 照片20

 

 照片21

  

  

照片22

 

 照片23

 

 

 照片24

 

照片25

 

 

 照片26

 

照片27

 

 

照片28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盡甘來
2012/08/17 16:26

苦盡甘來,

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為弱勢發聲是無上功德,

祝福心想事成。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首配樂
2012/08/16 13:38

喜歡這首配樂,很能match 文章內容。

不過,所舉諸先生,不是盡得尊敬。

失禮了。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夫卡是先知
2012/08/16 08:03

其小說之荒誕

很難理解

卻又耐人尋味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室雅何需大?
2012/08/14 00:02

呵呵~貼了這麼多照片,妳在玩攝影展嗎?

新環境有山又有水,應該已適應且習慣吧!

腰好沒?多利用時間騎自行車到處看看!

祝福妳要養好身體,才能夠完成妳的志業。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中自有黃金屋
2012/08/12 10:42

所謂「安居不用架高樓 書中自有黃金屋

 

這句話在蘭質蕙心的思敏美眉這裡得了最好的印證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8/09 23:14

思敏吉祥

好久不見了

精神很好喔

祝福您一切安好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敏玉照
2012/08/09 22:35

題詞三句 望君笑納

眉清目秀容為

含情默默心有

滿面春風才必

看圖說話 絕非褒揚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阿公的金孫女 粉口愛
2012/08/09 20:33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
2012/08/09 14:49

德不孤

必有鄰

願芬芳的道德及書香

可再度飄滿這世上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城邦劉六郎老師的傑作 祝福滿滿
2012/08/09 13:48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